新浪时尚 尚品

谁说北京是美食荒漠?那是你还没有吃到这些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企鹅吃喝指南

原标题:那些嘴儿上说北京是美食儿荒漠的人儿……

作者:登登

如何逼疯北京人?第一,说北京是美食荒漠,第二,用错误的儿化音说出第一条儿。两项均已成为全民喜闻乐见的业余活动。

今天的编辑部,依旧致力于为北京的美食地位正名。其实如果你逛逛淘宝,一定会发现北京小吃的代购,早已形成流水操作的大规模产业:

那些嘴上说着北京荒漠的网友转身就在淘宝上下了一单那些嘴上说着北京荒漠的网友转身就在淘宝上下了一单  

上到豆汁儿下到炒肝儿,只要能放进真空保鲜袋里的,淘宝C店卖家从不让人失望。全聚德、便宜坊跟六必居这种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也纷纷开起了规模不小的旗舰店,销售量甚至可以说,令人艳羡……

这些销量不禁让我们怀疑,那些说北京是美食荒漠的人,是不是都在私底下偷偷网购?到底淘宝上有什么北京好吃的,让这届网友魂牵梦绕?

还真有。比如这块古典主义美学的酱肘子,艳丽肥美,嚼之粘嘴。

比如这块裹得密不透风的糖花卷,十足的一颗碳水炸弹,一口咬下去,脑中缓缓升起多巴胺蘑菇云。

再比如这一颗滋滋冒油的烧饼,浓厚的麻酱香叠着椒盐,白嘴吃都有夹了肉的错觉。

以及一罐浓稠纯粹,抹什么都更香的黑芝麻酱。

开往北京美食绿洲列车,马上发车:

富华斋饽饽铺

思路清爽的满式点心铺

恳请大家,别再提到北京点心就只知道稻香村了……(鉴于实在太出名了,我们还是会推荐几个稻香村的隐藏菜单啦!)

京派点心作为中国糕点的重要一派,其实分成泾渭分明的三派:一是清朝旗人带来的满汉饽饽铺,擅长用奶;二是稻香村为代表的南货店,点心甜咸都有,三是清真糕点铺,偏重香油。

后两者大家估计都吃过,我们先推荐一家非常喜欢的满式饽饽铺。

这是我们之前在北京出差时,绿豆糕供应商力荐的一家宫廷饽饽铺,创始人王希富出身名厨世家,以前还是中国烹饪杂志的专栏撰稿人。

酥皮的厚薄、调味跟层次,都是这次网购来的几十种酥皮点心里水平最好的。

靠近内馅的部分还是会粘连 但在买过的北方点心里是算出色了靠近内馅的部分还是会粘连 但在买过的北方点心里是算出色了  

意外能在一个传统点心里吃到满意的奶黄馅,分寸拿捏得刚好,绵密厚实的奶味,是不谄媚的甜。夹了一层薄薄玫瑰馅,玫瑰朵朵分明,很有嚼口。

满式点心最大的特点是擅长用奶,所以奶味点心基本都不错。比如这块孙尼额芬白糕,没见过其他地方有,质地近似于一块风干的压缩蛋糕,细嚼才浮出来的奶味很妙,是好食物才有的淡然沉稳。

连糕点界的食欲杀手红绿丝,都湿润又好味,说出来自己也不敢信,几位编辑是要抢着吃的……

这块油瓜松仁,也是一块用心的五仁馅饼,坚果香气丰富,不是用的半成品的坚果,而是自己烘烤,南方编辑登总表示喜欢。

牛舌饼不同于稻香村,有强烈的椒盐、小茴香和八角的味道,刚好可以咀嚼两下的颗粒感,喜欢的人会很喜欢。

芸豆糕是个细致的点心,很看得出功力。

芸豆沙均匀绵密,可以用舌尖轻松推开,夹了一层山楂果酱酸甜湿润,一层芝麻花生馅磨得粗,带着粗砺的香。

稻香村

熟食也许比糕点更值得买 

稻香村不是不好吃,只是太容易踩雷了……点心单子就有一百多种,我们问了好多北京人发现,他家有两样外地人不知道的隐藏菜单:肉松跟熟食。

这个拔丝肉松蛋糕,很像小学小卖部的廉价零食,添加剂也一堆,但的确是好吃呜呜呜……

肉松揉进面团里,油重糖重,咬下去齿间有种张力,非常过瘾。

我更喜欢紫菜肉松蛋糕,调味更细致一点,紫菜的咸香很柔和,带出一点猪肉的鲜。

招牌牛舌饼还算可以,猪油放得重,不像富华斋牛舌饼有层次,倒像是在吃鸡仔饼。

稻香村的枣泥产品线都还不错,比起出名的枣花酥,这块方酥网购更友好,长得端正大方:

枣泥炒得稍微过了一点,还加了核桃碎,香气走得深。

因为点心太出名,甚至不少北京常住居民都不知道稻香村做熟食,思路跟点心路线一样大而全,不指望它好吃到上天,但胜在实惠。

泥肠算是熟食中的招牌了,可以拿油慢慢煎黄(不怕胖的切花刀拿油炸),肠衣渐渐发脆破裂,开始散出猪肉胶质与脂肪的香,点睛的是重重的白胡椒。

鸡泥肠猪泥肠都不错鸡泥肠猪泥肠都不错  

好多人推荐这块稻香村的松仁小肚,吃过之后,不是不能理解它的好,但确实喜欢不起来……肉绞得很碎,像块大红肠,葱蒜都重,调味非常老派,如果长辈爱吃,过年可以买回家给家人下酒。

酱肘子也是立秋时很多人排队买的招牌,但肥瘦比跟调味,都比不上天福号(后面会推荐)。不过讲真,这个吃不起猪肉的年代 ,这样一块结实的大肘子,涨完价也只要37块。

白水羊头肉也可以顺带来一块,几乎没什么调味,加热后膻味略重,但糯而肥,一定要沾附送的椒盐,去膻一流。

丰泽园

实惠老派山东面食

丰泽园是传统鲁菜出身,正餐卖得不便宜,外卖的面食窗口依然物价感人。原价两块钱的烤馒头,却是拿过不少行内大奖的“北京名点”,拿在手上像是一个异常敦实的大号旺仔小馒头……

配料表就是酵母面粉白糖跟水,干干净净,保质期也不长。面粉其实用得普通,但发面发得好,蒸完后松软有筋力,加了绵白糖,空口吃有种淡而简单的甜。

可以切片小火慢慢煎,出锅前再放点黄油,香到摄影师照都不拍了,蹲着吃完了一整盘。

它家豆沙包也好吃,豆沙馅调得好,温和的甜里带着朴素桂花香,另一家老字号柳泉居的就甜得过分了。

而且配料表里虽然没写,但吃了两只豆包,每只里都包了一颗松仁,颇有点“哄小孩”的意思(😁有被哄到)。

天福号

古典主义鲁菜熟食铺

天福号跟丰泽园一样,都是北京鲁菜里出名的老字号,两百多年的历史,最出名的就是这一块酱肘子:

肉用的是京东八县的黑毛猪,作为工业食品,很难得没有什么猪臊味,稻香村的就有点明显。肥瘦挑得好,配料表也干净,猪皮上那一层浓缩过的老卤酱汁,据官网说是从乾隆时传下来的,深邃油亮,肥糯的脂肪入味,很香。

也不是没有缺点,沾了酱汁的部分空口吃就太咸,建议卷饼,甚至炖菜应该也不错。这两年天福号产品升级,连西班牙发酵火腿这种产品也有开发。想推荐一个好玩少见的产品,北方生食“火腿”——清酱肉。

曾与火腿和腊肉并称为中国三大名肉,中间一度失传。天福号做得很像梁实秋笔下的版本,几乎没有酱色,殷红鲜亮,天福号卖得也不便宜,75块90g。

官网介绍说,5斤鲜肉只出1.75斤清酱肉,用的还是自有农庄的黑毛走地猪,取脖后梅花肉部位,到手拆开颜色看起来真的蛮漂亮的。

不同于火腿纯靠盐与自然风华,清酱肉要先盐腌七天再酱渍八天,最后封坛发酵至次年春天,闻起来有吸饱了阳光的那种酱油滋味,生食稍微咸了一点,可惜不够肥。

六必居

宝藏百年酱园

六必居的天猫店其实还蛮值得挖,产品线长达三页,出名的干酱芝麻酱就不说了,我们就推荐三款小众的:

桂馨斋干酱,这是被六必居收购的老字号酱园,跟六必居主牌的干酱比起来,颜色、咸度都浅了一点,酱味轻快,会更适合南方人口味。

据说,北京不少炸酱面店都会桂馨斋跟六必居对半混用,多增风味,颜色也好看,我们自己试了一下炸了一锅,挺满意的。

炸酱面一定是要配糖蒜解腻的,顺带下单的这罐桂花糖蒜很惊喜。几乎没有“蒜”辣,颗颗饱满,甜而脆,有淡淡的桂花香,比之前在洪长兴的店里吃过的糖蒜要好。

作为酱菜来说,其实还挺贵,15.6元一罐,官方解释说,因为要求脆,所以糖放得特别多,成本就比别人高不少。贵就贵点吧,反正已经打算好下次去涮羊肉时,自带这罐糖蒜了。

还有一罐非常质朴,非常简单的黑芝麻酱。

因为配料表里只有芝麻,质地稍稀,会带一丝丝烘焙过的苦,但胜在实惠(是的我又提了这五个字),只要九块九一瓶,换到进口芝麻酱也就能挖三勺吧。

抹面包、做蛋糕都可以,我会用它抹丰泽园的豆沙包……不要太香……

最后再来吐槽两句,六必居的金狮酱油跟龙门米醋,出品相当粗糙,放在开架超市里都不推荐的水平(然而还没有单瓶购买链接,不得已囤了一大堆)。

月盛斋

乾隆三年传下来的老卤牛羊肉

对于在工业流水线买到好吃肉制品这件事,我向来是存疑的,包括这家乾隆期间的清真老字号月盛斋。

买了最出名的五香酱牛肉,的确还不错,肉香味浓,肥瘦比例也不错,但,只能说是放在工业制品里的不错:过分软烂,不需要动用咬肌,没有吃肉的快感。

更推荐这块五香羊肝,十七块就能买到敦实的半斤,而且要低温保存,新鲜度靠谱不少。

切开中间还带着一点点的粉嫩,比猪肝质地更细密,不散不干,有刚刚好不招人厌的,暖洋洋的羊膻味,无需加热,冷切几片,下酒极佳。

白玉

据说北京人吃的三块豆腐里

两块都是白玉豆腐

前身是北京市豆制品二厂的白玉,至今成立不过五十多年时间,但在北京豆制品市场是无人能撼的龙头地位。推荐两款朴素豆制品,一个叫白干,不同于香干,没有经过任何调味,就是压实的豆腐。

很喜欢它秀气干净的豆味,滑嫩弹牙,焯水凉拌就很美,一定要摆在深色器皿里,几块钱就能获得的”厨房侘寂美学“。

另一个是充满了年代感的小零食素虾,包装跟内里都很朴素,就是混了虾油的豆腐干。

务必买日期新鲜的素虾 不脆的素虾吃起来没有意义务必买日期新鲜的素虾 不脆的素虾吃起来没有意义 

炸过的豆腐干本来就香,重点是用虾油来提一层鲜,不是多高级的美味,但爱这一口的人,好比我司CEO,就是会一边爆粗一边三分钟干掉一包。

不过不推荐你买他们的豆浆,豆腥味浓,也不够醇厚,有机豆浆十块多300ml,够我喝一斤盒马的日日鲜。

至于牛街上红了很久的网红小吃店

牛街上的有名小吃太多,拿出来可以单写一篇,但不是所有产品都适合网购。这是我们买了两千多块之后,真金白银总结的几个Tips。

1、不要买年糕,不要买年糕,不要买年糕。

快递之后,卖相一定是差到惨不忍睹的。不管是洪记还是白记的年糕,糖都不多,豆沙馅放一夜就会变酸,天气冷或者加冰袋也不行。

2、牛街的点心铺里做麻酱的很多,如果家里有烤箱,酥皮类的点心可以买这两家:

大顺斋糖火烧,十足的小型碳水炸弹,咬下去都是麻酱红糖香油交织,香得人失去理智。

聚宝源麻酱烧饼,外酥麻酱配了椒盐,外酥内韧,切开夹任何肉都很妙。

老回回的糖花卷,红糖跟麻酱的双重暴击,是吃过就不会忘记的卡路里至味……

3、姚记肚包肉,依然有点贵,依然很好吃。

所有去过牛街的人都不能错过的熟食店,羊百叶里包了羊杂,偶尔咬到韧韧的脆骨,下水脂肪香气很丰富。至今还是没有找到比他更好吃的肚包肉,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