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福建美食只看厦门的话 你一定会后悔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什么值得吃

原标题:泉州 48 H | 福建美食只看厦门?你一定会后悔

作者:陳煎餅

来福建,一定不能只来厦门。往北走一小时,泉州的精彩,只有吃过的人才懂得。这次天团带着计划满满的攻略,用 48 H 探寻了泉州美食。主要战地泉州鲤城区虽不大,但绝对能满足你的胃。但为了大家便利找寻美食,以下以街区集中分享给大家,也尽量注明区位。

搭三轮车往天后宫去,三轮车通透观光视野亦无遮挡,两排骑楼映在眼前,重现刺桐城从前的繁荣盛世。

随南宋朝廷政治、经济重心南移,刺桐港得以发展为亚洲海洋经济最具活力的港口之一,大量阿拉伯、波斯、东非地区的商人,涌入刺桐城,往来贸易瓷器、丝绸、香料、药物等,并于城外形成藩镇。也铸就刺桐城开放、包容的文化、宗教信仰及饮食习惯。

01

秉正堂石花膏

地址:天后宫左(七中对面)

秉正堂是老字号,有自己的一套流程,由专门的收银大叔(在闽南我们叫阿北)售卡,面额8元,也就是一份8元。

付过钱后在左手边选料,收钱和制作分开,干净卫生。可选三款料,外加一份石花,我嘴甜,向阿姨多讨了一份石花,我可是冲着这石花来的呀!料都加好后,淋上一勺龙眼蜜。石花本身无味,淋上蜜再搭配鲜果,甜润爽口,清凉消暑。

石花膏:石花膏的主要原料石花菜,是生长在台湾海峡中潮或低潮带礁石上的一种食用海藻,藻体平卧,颇似珊瑚,很雅观。石花膏为纯手工制作,先以大锅熬制石花草,后用纱布过滤,点一小勺白醋,冷却后自然凝固,形似果冻透亮清澈,食用时可加入蜜水、鲜果或芋圆,天热食之可清凉降火气。

02

老牌香焖牛杂

地址:天后宫右侧,南菜市场入口(七中对面)

朋友倾力推荐的一家老档口,他盯着我的行程,见我到了天后宫,就来电话问我尝到了吗?我说差点忘了,他要求我一定要去,味道确实惊喜。

牛杂档口的老板娘从面上看就是个精细的人,画着淡妆,慢条斯理的盛出牛杂,现约,论价。一边聊些旁的,很亲切。牛杂很香,细火一直煨着,香辣有嚼头,胶质很足。尝到了毛肚、蜂窝肚、牛筋,都很不错。

03

手打芋头贡丸

地址:紧挨牛杂档口

牛杂店不设桌椅,想来本地人许是打包带走,回家加菜的。头家娘(即老板娘)招呼我们在路边的桌子坐下,我怕麻烦,表示可以站着吃。

边上做手打贡丸的叔叔,估计见我吃香,喊我过去,送了我四串芋头贡丸。芋头做的贡丸我还头一回尝,入口不觉得有纤维,极细。滑进肚里,回味香甜。大抵一种东西头一回吃,总是最好的。

04

金鱼巷东来酸菜头

菜头即萝卜,闽南语里叫作菜头。切厚片腌制,中间剖开一截,涂一层薄薄的甜辣酱,再加一勺混着砂糖的花生碎,听起来很黑暗,入口尚可。

两块半可得一片,站在街头吃得津津有味,路人见我吃得香,纷纷去买,店家一下子卖出好些,我适合做吃播,带货感染力还是很足的。邻街的文庙也值得一看。

05

侨家1960

晚餐是丰盛的归侨菜,由当地的朋友做向导,到泉州当地归国华侨聚居的双阳农场,尝到了藏在家庭里的归侨菜。

地址:洛江区双阳街道南山社区

泉州自古便是人口输出地区,大量华人下南洋发展商业,把福建的饮食习惯、风俗习惯带到南洋,融合当地风俗在当地形成小闽南。1960年代,印尼地区政局动荡,排华屠华,这一时期大批华侨避乱归国,又将娘惹菜带回国内,融合闽南当地做法进一步融合改良。

当天晚餐吃到的归侨菜,正在归侨聚居的双阳农场,由归侨第二代后人,林妈妈主厨。第一道是,常见的娘惹菜“黄姜饭”。

黄姜饭(NasiKunyit),是印尼喜宴上常见的主食。当地人在祭拜或重要节庆、家庭聚会时,一定会煮黄姜饭,并且会把它做成宝塔造型,代表诚心及期许好运来临。

做法别出心裁,不同于传统黄姜饭,较干硬、不易入口。林妈妈在出菜是拌入红葱油,相对湿度要大些,油润香糯。

红葱油(红葱油:猪板油熬制猪油膏,趁热下入事先备好的中国小红洋葱片,炸制微黄出锅,注意,炸制金黄易过火发苦,微黄时出锅,火候正好)使黄姜饭更加香糯、松软。这样的做法原是闽南咸饭的灵魂,用在娘惹菜起到了点睛的作用增色不少。黄姜饭中的几种配菜表现也都相当出色。

沙爹肉串,由猪颈肉、三层肉和猪腿肉混合串成,刷上沙爹酱,炭火烤制,三层肉的油脂香气、猪颈肉和紧实猪腿肉的嚼劲配合得很好,在炭火的高温炙烤下发生美拉德反应,一定要趁热吃才好。

黄咖喱蟹,浔埔海鲜市场新鲜购得的梭子蟹,蟹肉鲜甜。盘底年糕片吸满了蟹、椰汁和咖喱的香气,弹牙饱满。

很饱足的一顿晚餐,每一道菜都有很棒,交给主厨,就不会出错。林妈妈总是笑,慈祥和气,像是自家长辈,用过餐她送我们出门,相约有机会一定要到家做客。

06

康庄满煎糕

地址:洛鲤新街与裴巷交叉口东北

民宿很贴心,替我买了一块古早满煎糕作早餐。收到糕饼没有再要碗碟,院子里拾了一片鸡蛋花树叶,当作食器,也很好看。满煎糕是闽南人常食的一道面点,卷成锥形,内似蜂窝,夹着猪板油、花生碎、砂糖,香甜可口,配上一杯老铁观音,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早餐慢慢散步到新门街菜市场,每到一个新城市,都会到当地的市集转一转,挨挨挤挤、热热闹闹满是在地生活的烟火气,和摊贩阿姨们聊聊天,能够直接的了解到当地特色的食材。

泉州的阿姨都很热情,但普通话说的不大好,我的闽南语尚可,勉强能够交流。图中服饰绚丽的女性为惠安女,闽越地区智慧勤劳的女性代表形象之一。市场里还有各式贝类海产和跳跳鱼。

07

好成财牛肉馆

地址:浦西万达店(万达广场2号门旁)

这家是新店,当地好友推荐到新店用餐,味道比起关帝庙老店要好些。每人一份汤,一碗咸饭,一碟咖喱牛腩。除咸饭价廉不得古法外,牛肉羹汤和牛腩都相当地道。

08

斯丹姜母鸭

地址:涂门街104号

姜母鸭有许多做法,闽台各地区做法都稍有不同。斯丹姜母鸭是传统的泉州姜母鸭做法,取2~3斤的正番鸭一只,姜母(即老姜)铺底,加入上好芝麻油,炒香姜片,而后把整鸭铺在姜片上,加入料酒、高粱酒、酱油、白糖、盐调味去腥。

大火烧开后,细火慢慢多数一个钟头左右,收汤至出油,用汤汁不断淋背或剪开回锅翻炒至鸭皮焦黄,姜香扑鼻,肉质鲜嫩。

趁热吃,一只火候正好的姜母鸭,轻轻下筷即可拆食,咸香鲜美。在闽南,霜降冬至补冬,家家户户最佳的选择就是姜母鸭。

09

忠记盐烧姜母番鸭

地址:崇福路91号

忠记盐烧姜母鸭也是我头一次尝到的做法,一改从前对姜母鸭,大油咸香的认识,肉质酥烂不油腻,一点鸭子的腥味也没有。

吃到最后已经吃不动了,我说我要吃趁热尝一尝,店老板从刚出锅的盐烧鸭上轻轻取下一根鸭腿,递到我手里,鸭肉鲜嫩多汁,鸭皮上都没有一点多余的油脂,推荐大家一定要去尝尝。

店内还有各式鸭杂,由于我不吃内脏,未替大家先尝尝,想来味道也很好。

这回到泉州只带了一个胃,面线糊、炸醋肉这类在地小吃没有尝到,有些可惜。写到这里我又饿了,泉州,值得再去吃一回,下次见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