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100集都拍不完的中国早餐又来了 看完被馋哭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lnstagram优选

原标题:100集拍不完的中国早餐又来了!1.5亿人边流口水边看:馋不哭你算我输!

作者:王子

中国的美食有多丰富?曾经有老外说要吃遍全中国,结果花了三年,还没走出四川。这可真不是段子,因为中国人在吃这方面,实在是太擅长了。光是早餐,就已经多得超出你的想象。

今年,一部专门记录中国各地特色早餐的纪录片横空出世。拍了100集,每集只有短短的五分钟,却馋死了无数人。

观众都说,100集怎么拍得完?!这不,他们又出了第二季,豆瓣评分高达8.9,播放量1.5亿……短小精悍,还特别下饭。

1、兰州的牛肉面

细面大火煮沸,加入白萝卜片、酱香牛肉、高汤、蒜苗和香菜,最后注入灵魂辣子。一碗汤色清亮、有滋有味的兰州牛肉面就做好了。

每天清早起来吃上一碗,口感爽滑筋道、汤底浓香醇厚……用当地人的话来说,就是“满福得很~”

经典吃法,是一碗牛肉面+牛肉+鸡蛋+一碟小菜。当地人给它起了个尊贵的名字,叫肉蛋双飞,听起来倍有面儿。这么豪华的套餐,加起来总共也不过20块!

要想做出一碗好面可不容易。前期的体力活儿由膀圆力大的师傅做,将大团软面反复捣、揉、抻、摔……

心灵手巧的阿姨再根据客人的需求拉成形状、粗细不一的面条。

光是圆面条就有好几种!粗的、细的、二细、三细、毛细;喜欢扁面的,还能选宽的、大宽、韭叶……

2、吐鲁番的烤包子

烤包子,地道的新疆特色。炭火烧到270度,将包子放到馕坑熏烤,高温炙烤逼出牛肉的油脂和浓郁的孜然味。

时间和火候,老板自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慢烤25分钟,才能获得食物的最佳风味。等的人都心急如焚,不论男女老少、双眼写满了渴望,只有老板气定神闲、不慌不忙。

从炉腹里敲下来那一刻,就已经能想象到它香脆的口感,忍不住疯狂分泌口水……

皮薄馅多,外酥里嫩,鲜美多汁,只要3块钱就可以拿下!

有些人宁愿错过车,也不愿意放弃一锅新鲜出炉的烤包子。小孩子一口气能吃三个!

3、重庆小面

去过重庆的人,都要吃上一碗小面,才算真正到过那里。

每家的面大同小异,能让这碗面变得与众不同的,靠的是老板独门秘制的辣椒油。以及比别家至少多出五毛钱的佐料。

面里虽然没有一点荤腥,却能吃出麻、辣、咸、香等多种味道。花生、芽菜、榨菜的加入,大大地丰富了口感。

二两面7块,三两面9块,还送一碗大骨汤。满口香,不上火,安逸得很。

4、南京的蟹黄汤包

皮薄如纸,雪白晶莹,汤汁若隐若现。

吃汤包讲究四个步骤: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在包子上咬个小口,用勺子把汤汁盛住。一口下去,甘甜滚烫,味蕾瞬间就被引爆了。

被汤汁浸泡过的肉馅泛着油脂,蟹肉、蟹黄和猪肉的香味融合在一起,隔壁家的小孩都馋哭了。

吃之前还可以蘸点醋,也超美味!

没有蟹黄汤包的季节里也不用担心,熏鱼面、雪菜面、小排面、馄饨……都在排队等着你。

5、呼和浩特的稍麦

稍麦,外形和南方的烧麦差不多。在过去,还有“捎带着卖”的意思,因此又称为“捎卖”。

稍麦的馅料,用的都是纯羊肉。个大瓷实,肉馅饱满。

吃法很多。蒸着吃,原汁原味。

煎着吃,底部焦黄酥脆,内馅鲜嫩多汁。

一壶老茶配上二两烧麦,快活似神仙。

写到这里,小IN已经馋得要死了。但这部片子可没打算放过我。

赤峰独有的对夹,32层的对夹皮,吃起酥脆可口。里面塞满了熏猪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咬下去的时候,咔吧一声,酥皮、面片和熏肉在舌尖混合,满口喷香。

昆明的小锅米线,猪皮、焖肉、卤蛋、肠子,味美料足,三天不吃就浑身痒。

麻酱党热爱的老北京面茶,香气逼人,光凭颜色就能分辨出正宗与否!

天津嘎巴菜,香、脆、滑、润、热……四块五一碗管饱。

渣肉蒸饭,颗粒分明,便宜大碗。芜湖人记忆中的味道。

地表最强螺蛳粉,“吃上一口感觉灵魂都被洗礼了”。

第二季的《早餐中国》,不仅让人流口水,还让人流眼泪。经历过汶川大地震,幸运地生存下来的杨昌志。感叹着世间不过一碗肥肠饭,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三姐妹家的池州小粑,从一毛钱卖到一块钱,养大了好几个孩子。

也有的人,放弃了舞蹈演员的梦想,甘愿把自家小店传承下去。只为街坊邻里还能吃上一口熟悉的豆腐卯麻烫。

乌鲁木齐的帕提古丽,一边卖奶茶,一边把两个女儿拉扯大。

一眨眼,女儿长大了,到了出嫁的年龄。妈妈心疼得落下了眼泪。

山西太原,吴刚按着父亲传承的方子,卖了一碗又一碗热乎乎的丸子汤。

最近,店前面的路总修。客人少了,生意不好做了,但日子还得继续过下去。毕竟,路总会修好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

热腾腾的食物散发出诱人的香气,熙熙攘攘的食客挤满了小店。有些人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吃,离开的时候也不忘带一份走。填饱的不仅是肚子,还有关于故乡的记忆。

提到早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头好。

《早餐中国》第二季,还有太多太多没有记录下来的。但,每个离家外出的游子,一定都会被那烟火缭绕的画面勾起乡愁。

广东人离不开肠粉、生滚粥,武汉人舍不下热干面、烧麦,河南人念叨着胡辣汤和烩面……

在城市里工作、学习的人,总能在街头巷尾的小店里买到各种各样的早餐。但最好吃的,永远是那份从小吃到大的味道。

坐在家乡的早餐店里,听着周围的人用熟悉的方言聊着家长里短。那种踏实感和归属感,是异乡永远无法给予我们的。味觉,永远比你更先一步思念起故乡。也是我们和故乡之间,最深重,最难以割舍的联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