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意大利面免费提供?日本现在流行这个省钱方法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食堂物语

原标题:日本这家店的意大利面竟然“免费提供”?超市食品打0.2折?日本现在流行这个省钱方法!

作者:食堂君

大阪有一家人气私房料理风餐厅“ラ テルツァ カーザ カルマ”,里面大受顾客欢迎的意大利面竟然“免费提供”?

顾客享用完结账的时候,一看结账明细,上面竟然只写着小菜和饮料的价钱?两份意大利面的价格栏处竟然都打着“×”。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其实秘密就在于做意大利面的食材,这些食材虽然看起来都很新鲜美味,但其实它们都快临近赏味期限了。

剩余食材一直累积鲜度下降,不是做成员工餐就是拿去丢掉,所以店主就索性做成意大利面,免费提供给顾客享用。

顾客吃完之后都直感叹:“好吃,超级好吃。这真的是剩余食材吗?”

因为“免费提供”可能会导致顾客只为这道菜而来,所以这道菜是限量提供的,而且只提供给下载指定APP的客人。

究竟是什么APP呢?就是这款神奇的APP,地图上会显示当日有剩余食材的店家,就是这些红色图标的店铺,各店会提供各种免费餐点。

APP月付980日元(RMB62),一个月就能吃10次。

推出这款APP的是一家经营美食网站的大阪公司,这家公司察觉到一些餐饮业想提高营业额,但是又丢弃不少食材,想说能不能善加运用呢?于是推出了这款APP。

日本一年要浪费食材,多达643万吨,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想要改变现状,这家美食网络公司为之努力,许多餐饮店也认同,因此愿意提供协助,现在已经有400多家店铺入驻到APP。

前阵子,日本“减少食品浪费促进法”成立,将剩余食材分发给贫困的人,支援食物银行。

近年来,日本减少食品浪费的呼声越来越强,在东京涉谷代官山的一家连锁便利店“Bon marché”,店里销售的都是已过赏味期限的食品,罐装饼干、巧克力、茶、饼干等等。

原本价格500日元(33元)的食品,现在统一售价20日元(1.3元)。

对于超市卖已过赏味期限的食品,网上也有各种不同的声音,有的网友表示自己也会买“20日元能买到的话没问题”、“如果吃了不中毒是可以接受的”,有的网友认为“过赏味期限的商品直接丢掉是很不可思议的”。

不免有人问把过了赏味期限的食品拿来卖,没关系吗?在日本的法律上来说是没有问题的,除了那些过期后,对身体有明显危害的商品不能卖,食品期限又分“赏味期限”和“消费期限”两种,吃了可能会伤身体的是“消费期限”,“赏味期限”则指的是能美味品尝的期间。

那么究竟赏味期限究竟是谁决定的?又是如何决定的?赏味期限过了多久吃起来还算美味呢?

赏味期限是由各行业的人自行决定的,但大多数行业者会委托研究所制定,比如这家日本群马县的食品卫生研究所,这里研究各种食品相关问题。

检测食品有没有变质主要看PH值,比方说牛奶,PH值在6左右,味道就没问题,放的天数长了,数字就会降低,5以下就是酸性,喝起来就会酸酸的。

每个食材都有相应的PH值,如果放太久数字差距太大,味道就会改变。

还有脂质、水含量等各类检验,赏味期限就是这样决定的。

实际上,食品卫生研究所的研究员,也吃过过了赏味期限的食品,甚至还吃过过期的奶油蛋糕。

研究员还分享了关于赏味期限的秘密,为了提高安全系数,其实赏味期限的日期会定的比实际过期日更短,例如某个食品赏味期限是100天,但是考虑到安全面,赏味期限会设定到60~80天,所以牛奶过了赏味期限一两天,味道也是不会变的噢。

另外,因为食品受损的主因是水份和细菌,所以干燥的和经过杀菌加工的食品,会更加耐放,如果保存的好,就算过了赏味期限好几个月,也不太会有问题。

设定赏味期限是希望购买者最好能在赏味期限之前吃完,但过了赏味期限,并不等于不能吃,消费者的误解也许是造成浪费严重的原因之一,面对浪费食材如此严重的日本现状,消费者真的有必要改变自己的观念,正确理解赏味期限,树立不浪费的观念,才是解决食品浪费的方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