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日本过年吃什么?这些正月料理也太好看了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食堂物语

原标题:当皇室级别的“正月料理”,碰上日本“年菜”!平民中透着高级感,给你温暖身心的家的味道!

中国的元旦就是日本的正月,是日本的新年,每年正月,重视节日和庆典的日本人,喜欢用各种鲜艳浓郁的色彩点缀新年。

点缀餐桌的各色佳肴约有200多种。

今天食堂君就给你们介绍几样,曾经出入过宫廷上过朝臣餐桌,现在也深入民间与一家人共享的日本新年的传统料理。

白味增杂煮

杂煮是日本随处可见的食物,新年的白味增杂煮用的食材很简单,京都的白味增,地下流动的地下水,加上白萝卜和白色的芋头。

在日本,白色代表着神圣和神秘感,在正月这个一年之初,所有的食材都用白色,是为了让吃的人心怀憧憬,一边喝着味增汤一边思考,“要把今年染成什么颜色呢?”

喝了这道菜,会让人习惯性的感觉:“啊,又到了正月”,这道菜里有儿时令人怀念的味道。

正月刺身

和树芽拌在一起的时鲜比目鱼,平添了几分早春的香气。

隆重登场的龙虾,略微烘烤之后,柔软的口感就体现了出来。

不可缺少的正月味道就是红鲑,这是代代相传的正月习俗,所衍生的珍品。

以前每年开始正月的准备时,会在外面风干红鲑边削边吃,在寒风中风干的红鲑肉质更加鲜美,到了1月20号就只剩骨头了,所以有了“骨正月”的说法,与家庭活动共存的饮食文化传承至今。

年菜

说到正月就是年菜了,为了一期一会的重要节日,厨师寻觅了整个日本,找到的最粗的竹子,用来作装年菜的容器。

青竹代表着新的一年神清气爽,还带点儿紧迫感,竹子不断拔节茁壮成长,也象征着健康的生活,饱含新年的祝福,一共有三层,首先揭开第一层的盖子。

第一层是关西的三种菜,黑豆谐音勤勉,青刀鱼代表子孙满堂,刀拍牛蒡寓意代代永续,里面都是代表正月的意象。

黑豆要在姜汁中,浸泡5天才好,本身的甜味儿被减少,有着让人惊喜的美味。

接下来揭开第二层,展现在眼前的是缤纷多彩的食物,像套盒一样装得满满当当。

染成黄色的慈姑,慈姑有很大的芽,谐音“喜庆”,蒸好的章鱼和咸鱼子干,章鱼谐音“多幸”,咸鱼子干代表“多子多福”。

白色的是冬天京都的蔬菜虾芋,谐音“出人头地”,中间的是鸭子的里脊肉,在侧面稍微露出一点的是海蜓,寓意“祈求来年丰收”。

使用与季节相呼应的器皿,配上花和叶子进行精美装盘,是年菜的一大特色。

能让一家人围着桌子一起吃,一边述说着新的一年的理想抱负,一边品味处处可以给人惊喜的美味,正是年菜的魅力所在。

大福茶

最后是正月喝的,象征着吉祥的饮品大福茶。

虽然叫“茶”,却不是真的茶,而是用梅子和海带煮的,海带与“喜悦”同音,而梅常代表身体状况,有祈求健康的意思,把海带与梅子同煮,祈求新的一年无病无灾笑口常开。

大福茶与新年活动密切相关,除夕夜京都祇園附近的八坂神社,会举行“苍术祭”,在神殿燃烧关苍术火,人们会不停地转动火绳,不让它熄灭。

用苍术火煮沸的新年第一壶茶就是大福茶,苍术的火种就像是八坂神社的馈赠,日本人从过去开始就非常崇拜神明,人们会认为,到了正月,新年的神灵就会出现,神灵会带来幸福。

这种从神灵那里得来的灵气,体现在杂煮或者年菜当中,和神灵一起用餐,正月料理代表的正是这样一种神圣的心情,而年菜,每家的味道各不相同,各家的味道都是独一无二的,或许就是妈妈的味道,是温暖身心的家的味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