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会偷懒的人 做饭只洗一个锅

新浪时尚

关注

来源:企鹅吃喝指南

今天来解决一个下厨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洗碗。

做饭的快乐相信这段时间大部分人都已经体会到了,但洗碗……就没有快乐

我们拉着大厨,研究出了5个一锅端的菜谱,它适合以下这些人:

  • 非常懒,非常非常懒,尤其懒得洗锅洗碗

  • 但嘴巴又比较挑。每顿想吃好,营养还要都照顾到

  • 一个人吃,最好不要剩菜

来,收好这份一锅端研究报告。

0 1 。

平底锅饺子:北方妈妈见了都说好 

- 不用动手包的饺子大法

这个平底锅饺子,应该是你能找到的教程里,最,简,单,的。

一,不用包不用卷,只需要码放食材。

二,看起来还非常厉害,可以拿来唬人

三,全程只用一口锅。

来,开始做:

不粘平底锅里薄薄抹一层油。锅中心倒油,用厨房纸直接抹开,又快又方便。

然后沿着锅边,相互交叠摆放一层饺子皮,皮和皮之间大约重叠1/2左右。

把买来的饺子馅直接挤在饺子皮围成的圆圈中。

  • 又少洗一个放饺子馅的碗!

  • 如果要自己做饺子馅的话,可以直接在锅里和馅,有馅料本身的油分,还可以省去第一步在锅里抹油的步骤。

像这样把饺子馅前后接续地摆放在皮的正中央,再覆盖一层饺子皮即可。

不需要捏合上下两层饺子皮。直接开中火,神奇的时刻来了!饺子皮在热力的作用下向上翘起,会自然地贴合在一起,把馅料包住。

边缘翘起之后,就可以在锅中间以及沿着锅边加入冷水,水量没过饺子一半即可。

盖盖子,继续中火加热,等锅子里开始有很响的沸腾声音之后,开盖,转小火,让剩下的水份继续蒸发,煎到饺子边缘焦黄色。

如果你还是吃不准饺子是否熟了的话,可以看饺子皮,饺子皮变透明也是饺子熟了的一个指标。

拿个比锅略大的盘子,倒扣出锅,完美!皮酥脆,馅饱满,步骤简单。这个菜谱,真的无法翻车👍

来看看还能换成哪些食材

饺子皮:饺子皮→馄饨皮、云吞皮等

馅料:饺子馅可以任意替换成自己喜欢的。

0 2 。

焖饭:原理在手,天下我有 

- 最经典的饭菜一锅端

焖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

一,最标准的一锅端,饭、菜、肉全都有。

二,变化最多,只要掌握原理,可以任意替换食材。

三,全程只用一口锅。

这里用我司2019年度最受欢迎的羊肉手抓饭来给大家演示。

准备好食材:

  • 胡萝卜和黄萝卜切成食指指节大小;羊肉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备用;半个白洋葱切丝。

  • 盐一勺,油五勺,孜然一小把,半勺生抽,半勺糖,葡萄干一把,葱姜少许。

准备一只铸铁锅,放油,大火烧到锅子冒烟,然后加入羊肉。先不要翻动,让羊肉在锅底煎1min左右,等羊肉表面形成微焦的脆壳,再加入碾碎的孜然颗粒和生抽,翻炒到羊肉变色后捞出备用。

铸铁锅保温锁水,煮出来的饭每一粒都很入味,普通炒菜锅也可以,但水量和焖煮时间都要相应延长。

这一步很重要,这样处理过后,肉的口感可以很明显地提升一个层次,同时也有利于后续炖煮中形状的保持,其他肉类同理(猪、牛、鸡等)。

利用锅中的余油把洋葱炒至透明,然后下胡萝卜,炒到变软。

如果煎完羊肉之后锅中油不多,这一步前可以先补一点油。

炒好的羊肉重新下锅,加入一半的盐炒匀。大米沥干水分后加入锅中,与肉菜同炒,让其均匀地裹上汤汁,加水到与菜面齐平即可,不需要完全没过米饭。

大火烧开,转小火后煮十分钟,开盖均匀戳些小孔,下面的肉汁香气都更均匀地蒸上来,撒一把葡萄干,再盖锅焖三十分钟。

然后开盖拌匀就可以吃啦。羊肉酥烂浓香,洋葱萝卜软到抿化在舌尖,米饭吸饱了肉汁,偶尔咬到一口水嘟嘟的葡萄干,会在口中漾出一泓饱满的酸甜!

最后再来划一下重点:

  • 肉类下锅先不翻动,让其表面煎出脆壳。

  • 生米饭和肉菜同炒,这样可以更加均匀地包裹上汤汁。

  • 水量要比平时蒸饭的少一些,因为肉和菜都会出水。

  • 炒菜时可多加些盐,米饭会吸收掉这部分盐分,整体的咸淡刚好。

  • 焖饭里也可以加入绿叶菜,和葡萄干一样,最后加入,利用余热焖熟。

掌握👆,你就可以放心大胆地进行食材替换了。

来看看还能换成哪些食材

主食:米饭→ 杂粮(需要提前浸泡)、意面(多加些水,让意面直接在汤汁里煮熟)、Couscous库斯库斯(即北非小米,这个最后5min加入即可)等

肉类:羊肉→肉糜、排骨、虾、牛腩、鸡腿肉等

蔬菜:胡萝卜→西蓝花、西葫芦、香菇、菠菜、青菜等

0 3 。

叠 煮:做个菜比叠被子还简单 

- 最简单的食材,有最天然纯粹的鲜甜

叠煮是日本料理中常用的手法。将食材洗切好,按顺序叠在密封性好的锅中,然后利用自身水分所产生的蒸气将食材煮熟,真的非常简单。

一,只需要叠放食材,不用翻炒。

二,可以顺便得到一锅鲜美的高汤。

三,全程还是只用一口锅!

最常做的组合是蛤蜊菌菇娃娃菜。

海鲜菇和白玉菇掰散,娃娃菜切大块,然后按照菌菇—娃娃菜—蛤蜊的顺序码放好食材。

这个摆放顺序是有讲究的:

  • 菌菇要放在最下面,可以直接和热源接触,这样可以逼出更多的鲜味,有些还会被烤出焦脆。

  • 中间放娃娃菜,水分大,可以提供足够的蒸汽;本身没有特殊味道,可以很好地吸收上下两种食材的味道。

  • 蛤蜊放最上面,被热气蒸出的汁水会一点点从上到下,让鲜渗透每一种食材。

接下来开火。如果你用的是铸铁锅这样密封性很好的锅子,码放好食材之后,可以直接盖严锅盖,先开大火,看到有蒸汽冒出后,转小火炖煮10-15min即可。

如果没有铸铁锅的话,码放好食材之后要加100ml左右的水(可以覆盖锅底的水量),后续步骤一样,时间则适当延长5min左右。

煮好之后,加少许盐和白胡椒调味即可。

打底蔬菜负责提供水汽、吸收味道,TOP的海鲜或肉类则负责释放鲜味。食材的风味在热力作用下逐渐凝结,原汁原味,异常鲜甜。

娃娃菜是软软的甜,菌菇是水灵灵的鲜,蛤蜊则白白嫩嫩。

锅里凝聚了所有食材精华的汤更是一口都不能放过。在剩下的汤汁里再煮个面条,啊,舒坦。

来看看还能换成哪些食材

菌菇:海鲜菇和白玉菇→任意类型菌菇,或者番茄。

蔬菜:娃娃菜→白萝卜、西葫芦、冬瓜等本身味道不重又比较容易吸味的蔬菜。

肉类:蛤蜊→可替换成虾以及其他贝壳类。

0 4 。

Frittata:如何把边角料做成吃不起的样子 

- 包容万物 & 颜值高

Frittata(意式烘蛋饼)是来自意大利的一种蛋饼。厚嘟嘟的,蛋液里还会加淡奶油,有很浓的奶香,口感也更软滑,很像在啃一块咸口的蛋糕。同时它也:

一,包容性极强,可以收容各类厨余边角料。

二,颜值高,非常上镜。

三,嗯没错,还是一口锅。

翻出你冰箱里的各类边角料,我们找到了半颗洋葱、一小截胡萝卜、青红椒、半袋培根和吃剩的意面。把所有的食材都切成大小均匀一致的小丁。

先来准备蛋液。蛋液要可以覆盖食材,👆这些食材大概用了4颗鸡蛋。鸡蛋在大碗中打散,加少许盐和黑胡椒调味。然后你可以选择:

  • 加入淡奶油→ 可以让蛋液更加浓稠,并带有强烈的奶香。

  • 加入牛奶→成品有奶香,但没有加淡奶油强烈。

  • 加入马苏里拉奶酪→奶香浓郁,还可以有拉丝特效

平底不粘锅内加油,先煸炒香培根碎,炒出培根本身的油脂,再加入剩余食材一起翻炒至食材边缘微焦。翻炒食材很重要,蔬菜过油之后风味会更好,最重要的是逼出其中的水分,更有利于后续蛋液地凝固。

食材翻炒好后,加入意面,倒入蛋液覆盖全部食材,调小火,加盖焖煮15min左右,等蛋液全部凝固即可。

家里有烤箱的话,可以将炒好的蔬菜放在烤盘中,倒入蛋液,进烤箱烤熟。180℃上下火10min左右。

锅底烘烤出焦脆,切开来,则是浓郁的蛋奶香气,还有培根的肉香、蔬菜的甜软点缀其间,隔夜的剩意面也焕发新生。你看它像不像一只来自意大利的蛋烘糕。

同样的思路,如果你喜欢更清爽的口感,试试看Shakshuka北非蛋。

找出冰箱的剩菜,切成大小均匀的小丁。然后,请准备好这道菜的灵魂:

番茄和孜然粉

再重复一次,番茄和孜然粉是灵魂,不能少。以及,只要有这两样,这道菜怎么做都不会难吃。

锅里加油,先炒香培根和水分少的蔬菜,比如洋葱、青红椒等。

再加入切成小丁的番茄翻炒,炒到番茄软烂,汁水微微收干有类似于酱汁的感觉。

番茄不能把水分全都炒干,一定要留着酱汁,拿来蘸面包!如果不小心炒过头了可以加点水。

然后,给这道菜注入灵魂——孜然粉。可劲儿撒,越多越好吃。然后尝尝味道,加盐调味。

最后在番茄表面用勺子挖出一个凹位,磕一颗鸡蛋。小火加盖焖或进烤箱(180℃上下火)到蛋清凝固即可。

孜然香气独占鳌头,番茄酱汁浓郁酸甜,满满的中东风味迎面而来。用烤到酥脆的面包,蘸着流心蛋黄和汤汁吃,才是这道菜的正确打开方式呀!

来看看还能换成哪些食材

蔬菜:冰箱里的任意边角料都可以,切小块。

主食:意面→可替换剩米饭。

0 5 。

烤 箱:最容易被忽视的懒人之光 

- 每次用烤箱,都要值回电费

烤箱其实特别适合偷懒。

一,多层空间,可以双线作业,同时烤肉和蔬菜。

二,烤东西的时候可以随时取、放食材。

三,全程只用一口锅(烤箱),铺了纸连锅都不用洗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只要注意不同食材烤制的时间,合理搭配,就非常懒人友好。

如果你只有一个烤盘,那也没关系,蔬菜直接垫在肉下面,既节省了空间,还能吸收肉的汤汁,一举两得!

新来的大厨教了我们一个干腌鸡腿的方法:冰鲜的鸡腿,用厨房纸擦干表面水分,再均匀划几刀,撒盐、黑胡椒、卡真粉,用橄榄油抓匀后腌30min。没有液体的加入,鸡腿烤出来表皮会更脆更香。

腌制鸡腿的时候来准备蔬菜:蘑菇掰散;西蓝花洗净切小朵之后摊开晾干水分,这样能烤出焦脆的表面,更加好吃;胡萝卜、洋葱都切大块。

  • 蔬菜要大小一致,这样可以保证差不多时间熟。

  • 腌制鸡腿的卡真粉可以替换成任意其他香料:百里香、咖喱粉、迷迭香、红椒粉等都可以,叠加使用效果更佳。

把蔬菜用盐、黑胡椒和橄榄油拌匀。烤箱预热到180℃,烤盘垫油纸,蔬菜打底,上面放腌制好的鸡腿,入烤箱,上下火烤制30min。

鸡腿皮脆肉嫩,蔬菜也很入味,这样简单又不费心的一餐就做好啦!

来看看还能换成哪些食材

肉类:鸡腿→可任意替换为其他腌制肉类。

蔬菜:西蓝花→任意替换其他蔬菜。

****

我们的懒人友好一锅端菜谱都放送完毕啦。

别看只给了5个菜谱,只要认真掌握原理,吃透其中每一步,就能一生二,二生四,四生万物,变化出许许多多个菜谱!

最后祝大家都偷懒成功,吃得开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