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这个乾隆五下江南都要去吃的城市 真好吃

新浪时尚

关注

原标题:扬州 48 小时 | 乾隆五下江南都要去吃的城市,真好吃

来源:什么值得吃

扬州,被联合国评选为“世界美食之都”,成为世界仅有的8座美食之都城市之一。其实早在几百年前,它已经是让乾隆五下江南都要去吃的城市。

但哪怕没有这些“名头”,吃早茶,就是去扬州的一万个理由。

扬 州 · 吾乡茶肆,甲于天下

扬 州

皮 包 水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早上的“皮包水”喝早茶,成为扬州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餐。能把一顿早餐,吃成一顿讲节奏、分冷热盘、动辄耗时两三小时的筵席,不得不说一句: YANGZHOU 有钱人,是真的很会吃啊!

没错,扬州早茶,和当地的有钱人经济发达绝对分不开。

早在明清时期,随着淮扬盐业商贸经济发展,富贾云集,逐渐兴起了早茶文化,及至清康乾盛世年间,饮茶如筵的早茶盛景和习俗形成,扬州当地著名的老字号饭馆,也多命名为“茶楼”、“茶舍”,并一脉相承至今。

虽然名为茶舍,但不一定是酒楼,也有可能是一间带瘦西湖的园林,有钱人的世界,是真的很快乐(⊙o⊙)…

真的,他们花了几百年时间,专门研究“怎么把早餐吃爽”这件事。YANGZHOU 研究了几百年的早饭,有什么花样?在扬州三天吃了十顿早饭的天团发现,扬州早茶的结构,大致可以分为“茶-菜-淮扬细点-面-汤/粥”五部分。

扬州·早茶图鉴

吃早茶,自然离不开茶。但扬州却并不盛产茶,多数茶社以当地产的“绿杨春”为主。这种绿茶价格不高,平民茶楼甚至可以免费供应。

想喝的独特些,就去富春茶楼尝尝他们首创的“魁龙珠”—

浙江龙井、安徽魁针、江苏珠兰,用运河水冲泡,“一壶水煮三省茶”,解腻而不酽苦。这才是有大运河的城市的气派。

好茶的朋友可能发现了,扬州饮茶以绿茶为主,待会儿吃过早茶细点,你就懂了,一杯清爽爽的绿茶,真是必要。

早茶里的小菜主要是用来佐茶的,分为冷/热两大类。扬州人的小菜哲学是:味道浓甸甸,佐茶好伴侣,到肠胃里又清爽爽不占肚袋,顺便开胃,迎接接下来的大餐。

进早茶店一环顾,每桌一盘烫干丝是标配。饮一口茶,夹一筷子滋味浓,又见手艺的烫干丝。煮干丝味道太浓,考究吃法里不能作为早茶上的“点心”。每家店还有自己的花样,趣园做的奢华些,浇了虾籽,一口鲜掉舌头。

扬州人早起要吃肉,但狮子头不大吃,清爽如法式肉冻的肴肉是必备品。

点肴肉,要提前做功课,肴字读做“硝”,因为这道镇江来的菜肴,是用硝将猪前蹄炖的骨肉融化。浇一点酸中带甜的镇江香醋,吃的神清气爽~

扬州人吃鹅另辟蹊径,专挑“老鹅”。

两到三岁的老鹅,老卤里泡过,皮肉肌里匀称漂亮,没有一点多余脂肪,咬在嘴里,弹劲不塞牙。醇厚的香味长进每一丝儿肉里。吃完绝对有后劲儿~

4、5月里。会享受的扬州人当然不会放过高邮的咸鸭蛋。一颗蛋里,绵软塞满橙黄的蛋黄,浸着一点红油,艺术品一样进了肚。汪曾祺的快乐,我懂了!

淮扬细点

这一环节,是扬州早茶繁复多样,精致丰富的重头戏。包点、烧麦、饺类、糕点、拌面、汤面,成了主要组成部分。

并称为“扬州双绝”的翡翠烧麦和千层油糕,要挑个考究的茶楼享受。

薄如纸的韧皮,火腿蓉做花心,嫩滴滴的“翡翠色”,全靠师傅对火候的把握。

能一页一页撕开的千层油糕,慢发酵制成,点缀了红丝,每一层都绵软香甜。

普及度更高的松仁烧麦,从菜市场到茶楼都有它的身影。比拳头大的松仁烧麦,填满被猪油浸透的糯米,每一颗都蒸的饱满圆滑。

一口咬到肉丁和松仁,哗,这惊喜的浓香席卷口腔,实在是幸福的滋味~

扬州包子界的竞争,可谓惨绝人寰——扬州人实在太会吃包子了!手工包,是他们最后的妥协。机器包?不好意思,那这个包子就失去了灵魂。

馅料种类更是多种多样。只在扬州得以一吃的三丁包,用鸡肉丁、笋丁、猪肉丁做馅儿。几乎把五花肉脂蒸的化透了,和甜蜜的酱香混为一体。

在三丁包基础上进化的五丁包,额外加了虾仁丁和海参丁,口感里多了弹嫩的咀嚼感。但五丁包的馅料尺寸,明显比三丁包缩水了不少。

被写进了《红楼梦》的豆腐皮包子,晴雯这样挑嘴的丫头也奉为心头好。一层层豆腐皮饱吸汤汁,鲜嫩浓郁的滋味,文字不足以写出其中十分之一。

有钱人的快乐又开始上线,吃蟹黄包还不够,又加了蟹肉,一团混着猪肉、蟹腿肉、大颗蟹黄的白胖包子,开启奢侈而美好的早茶。

花园茶楼的蟹黄加蟹包,做的还是有些粗糙,真正的细致,要数趣园的蟹黄汤包。

比小汤包更过瘾,一盘只放得下一只的大个儿蟹黄汤包,duang上桌~口口吸到的都是蟹黄的鲜味,撕开来看也不怕,这满满的蟹黄,经得住考验。

相比于以上这些,豆沙包实在有些平常,但遇上考究的茶社,也不放点上一个,细细研磨过筛出来的细腻豆沙,让包子也充满水乡的温柔。

比起包点,饺类吃的不大多。但怡园的虾肉蒸饺,和蒋家桥的笋肉锅贴,比外地的饺类更多一些鲜甜的汤汁。

总能见到有老人专程过去,泡一杯茶,配着他们慢悠悠的消磨时光

金刚脐是江苏一带特有的烤制点心,鸡蛋和面粉发酵,烤制的蓬松甜软,用京果粉泡的粉糯糯入口。因为金刚脐制作复杂,而且售价不高,也只有趣园和几家老店还保留这种古早的点心风味。

到了面点这一环节,基本要留给会控制进餐节奏的老饕。

吃过阳春面,才知道这种只有酱油、猪油的光面,到底有多妥帖美味。将面的爽滑筋骨,全都衬托出来。

扬州一带特有的饺面,类似广式云吞面的结构,一碗里吃到鲜肉馄饨和苏式碱面两种主食饱足。

最灵的,是海鲜酱油、猪油和胡椒粉碰撞出的浓烈气味,一口进去,鲜气和辣味直冲天灵盖,夺取了肢体的控制权,变成毫无意识的嗦面机器。

拌面多数会配些浇头,花园茶楼的青椒肉丝面是老口碑,当地特有的青椒,肉汁足,香味冽,配上猪油,浓润的进肚。

哪怕其他菜品水平面临下降危机。一碗油憨憨的青椒肉丝拌面,总能挽回评分。

因为以茶为主,汤的种类并不多样。但吃拌面配的一碗腰花汤必不可少,做的味淡而鲜,刚好解腻。只可惜花园茶楼最近生意愈发红火,就连老店里的腰花汤也开始有些腥味了。

YANGZHOU

哪几家店值得吃?

扬州的茶楼,比沙县小吃还多。“春字辈”的老字号——富春、冶春、共和春。自带园林景致,环境不错,但发挥有些不稳。年轻些的“花园”“趣园”“怡园”,和街头平民化的“德林”“蒋家桥”都各有所长,天团给出了一份不踩雷的答卷。

趣园

紧邻瘦西湖,自带园林的黑珍珠二钻餐厅,趣园的团队,也是严谨的淮扬菜科班出身,在“没有服务”的扬州茶楼里,也是难得的微笑服务有求必应。

吃些费时费时的精品菜,准没错:蟹黄汤包、翡翠烧麦、细沙包、千层油糕、京果粉金刚脐、虾籽阳春面 、咸鸭蛋

人均:80元

怡园

二楼窗外就是地标建筑四望亭,在怡园吃饭,心情都会变得开阔起来~虽然总被拿来和花园作对比,其实怡园的菜品质量要考究许多,人均却比趣园更加亲民。重点是:还没那么多游客发现这里。

怡园的虾肉蒸饺,是许多人专门来吃的理由,如果还有其他,那就是肴肉和五丁包~

蒋家桥饺面

一碗7块钱的饺面,就是蒋家桥长开不败的硬实力。连锁店虽多,但广陵路老店的味道,是数十年来经得住舌头考验的好。

德林茶社

特级厨师创办的街头小店,已经有将近30年的历史,老顾客每天早上6点起床抢购烧麦,就连滴滴司机都赞不绝口。拳头大的烧麦和老面做的三丁包是必买,天团专程人肉背了20个回家。还有哪些想看内容,快在评论区告诉我们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