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真正的四川味道 原来在这里

环球旅行

关注

乐山的美食,一直以来被两座世界遗产的光芒掩盖。

其实除了声名远扬的峨眉山、乐山大佛之外,乐山还是一座实实在在的川味美食城。

真正的川味美食,其实不在宽窄巷子,而是扎堆在乐山的大街小巷中。

01

乐山大佛

通高71米的乐山大佛,坐镇于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汇流之处。

这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也是一座受万人瞻仰的人工奇迹。

最初修造大佛,其实并不是为了给人观赏。

而是在三江汇流之处,需要一座镇江之佛来压制“水妖”。

三江汇流之处一直水势凶猛,行船经过这里很容易颠覆,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

凌云寺中的一位名叫海通的和尚,想着水势这么猖獗,一定是因为水中有水怪。

于是他打算在岩石上刻造一座巨大的佛像,借着菩萨的法力降服水怪,普度众生。

那,为什么是一座弥勒佛呢?

因为唐朝时,弥勒佛在民间有很大威望,佛经说弥勒出世就会天下太平。

武则天曾经下令编造了一部《大云经书》,想证明她是弥勒转世。

在那个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正是借助着老百姓对弥勒佛的崇拜,才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正统女帝。

在武则天的大力提倡下,当时全国掀起了一阵塑凿弥勒佛像的风潮。

在那个科技不发达的古代,打造这样一座巨大的建筑,当然是十分不易的。

大佛修到肩部的时候,海通和尚就去世了,工程一度中断。

后来历经了三代工匠,前后90年的时间才完工。

大佛上巧妙的排水系统,是古代匠人的智慧结晶,保障大佛千年来不被雨水过分侵蚀。

在大佛左右的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超过16米的护法天王石刻,和上千尊石刻造像。

为了保护大佛雕像,曾经建有一座“大佛阁”覆盖在上面。

历朝历代屡毁屡建,最终还是毁在了战争里。 

膝、腿臂、胸和脚背上留下许多桩洞,都是大佛阁存在过的证明。

02

乐山美食

《舌尖上的中国》曾经这样评价乐山的美食:

“食物上的演进,有四川人的用心。

小小的竹签,把每一天都有滋有味地穿在一起,串起了人与人之间的情谊。”

钵钵鸡的“钵钵”两个字,其实就是瓦罐的意思。四川风格的叠词,给人感觉十分亲切。

钵钵鸡和串串香都一样是用竹签串着,所以很多人都没有搞明白二者的区别是什么。

钵钵鸡,从原材料再到调料,都要比普通的串串香考究得多。

把鸡肉串起来,把莲藕、土豆等各种蔬菜切片,浸在鸡汤和红油里,装入“钵钵”。最后再在表面撒上一层白芝麻,就成了一碗钵钵鸡。

串在签上的肉,用的都是当地的纯种土鸡。汤是土鸡汤,上面飘的油是土鸡油。

除了原料好,钵钵鸡能这么香,还有一个重要秘方就是藤椒油。

藤椒闻起来有股清香,吃起来的辣劲儿却十足。

钵钵鸡上的红油,不管是换成花椒油还是辣椒油,都不再是那个感觉了。

钵钵鸡都用大盆来装,但不是整锅都一定要吃完。

能吃多少拿多少,最后按签的数量算钱就行。

皮薄如蝉翼的猪肉烧麦,包上厚厚的肉馅,再沾上香香的辣椒油,一口一个。

夹丝豆腐干,是在炸好的豆腐干中夹入脆爽的萝卜丝。

豆粉的浓香,配上辣味,再蘸上酸甜的汁水,各种味道在口中交织,堪称一绝。

由于乐山大佛位于三江汇流之处,水上交通发达。

自古以来,美食文化就在这处重要的码头上交融。

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发源于苏稽镇的跷脚牛肉。

大锅牛肉汤里炖煮着复杂的香料,将牛身上各处的食材放在一起煮。

底料中层次复杂的香气,来自精心准备的几十味香料和药材。

“跷脚儿”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当时牛肉汤的生意太过火爆,来的人太多,吃的时候没有凳子可坐,只能把脚跷放在桌底的横杠上。

河南人吃豆腐脑,是搭配胡辣汤,再来几根油条。

乐山的豆腐脑,要加各种咸口的浇头,再配上一个锅盔夹饼。

熬制高汤,再加淀粉调制成的勾芡浓汤,加入豆花,再加上各种浇头:粉蒸牛肉、酥肉、肥肠。最后撒上大头菜、香菜、花生米等各种配料。

最重要的是,乐山的豆腐脑还要加上粉条。

四川人不止会吃辣,还很擅长用甜,甜皮鸭便是经典代表作。

先卤一遍,刷满厚厚一层糖,进油锅被炸得油亮油亮,最后再刷一层糖。

不过一只足够好的甜皮鸭,不能只有脆脆的“甜皮”,肉也要足够入味。

凉糕,是用一年一度的乐山大米制作。将大米做成米浆,晾凉之后再浇上红糖浆。

简简单单的一道美味,却登上了《舌尖上的中国》。

在胃被钵钵鸡和麻辣烫刺激的时候,赶紧来碗冰粉儿抚平一下“饱受折磨”的舌头。

清清凉凉的透明状冰粉儿,加上切碎的坚果和山楂片,添了丰富的滋味。

蛋烘糕外皮微脆,蛋饼厚实,松松软软,中间可以搭配各种馅料。

无论是甜口还是咸口,都能满足你。

吃凉皮肉夹馍,要配冰峰;吃火锅,要配冰豆奶。

乐山人吃辣,要配上一瓶经典的峨眉雪。

来乐山,不管是不是网红店,随便选一家,推开门进去都不会失望。

因为不好吃的店,在挑剔到了舌尖上的乐山,根本存活不下去。

一路逛,一路吃,就是这座巴适的美食城,最好的打开方式。

吃在四川,而四川真正的味,在乐山。

忽然,想去乐山吃一趟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