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1985年的美食纪录片 一句话道出广东人对吃的执着

赞那度旅行人生

关注

原标题:1985年日本人拍中国美食纪录片,一句话道出广东人对吃的执着!

五千年历史的中国遍地都是好吃的,国人可以为了吃去一座城市旅游,国外人也对中国的美食文化有着绵延不绝的赞叹,35年前,日本人就拍摄了一部关于中国的美食纪录片,名为《中国食之文化》。

纪录片在1985年于日本飞往中国的飞机上播出,虽然35年前的画质跟现在相比稍有逊色,但制作过程却极为用心,这是中国料理研究家中山时子、木村春子带领团队,历时数月,拍摄15000张照片,经过严谨的了解采访,并结合中文典籍记载制作出来的。

整部纪录片一共只有五集,但评分却高达9.2,每一集分别讲述的是北京、江浙沪、四川和广东的饮食文化以及中式料理的烹饪技艺。

第一集中,35年前的北京菜或许跟现在还不是一个样子。东来顺的厨师个个都是刀工大神,爆入纸的羊肉片都是他们一刀一刀切出来的,乾隆最爱的燕窝也现身其中,一品豆腐虽然色泽没有现在精致,但摆盘还是有股老北京的讲究。

江南菜的风味还是跟如今差不多,看完片子才知道“楼外楼”那个时候就有,名菜西湖醋鱼让人眼前一亮,因为江南地区水产太过富饶,那时的螃蟹奢侈地被当作如今醋盐一样的调味剂。

35年前的四川美食有接地气地精致,节目组专门来到了一户普通家庭进行拍摄,但发现他们的吃法却十分讲究,豆瓣鲫鱼需要不下十道手续才能完成,回锅肉里实在地只有肉,连老泡菜都是经过很久腌制好的。

比较独特的是广东篇,片子中作者加了一句特别的旁白:全中国最热爱美食的地方。片中麒麟鲈鱼、珠海丹心、百花争艳鸭道道叫绝,各类美食通过独特的镜头百花齐放。

广东人的一天是从“饮茶”开始的,所以早茶也不能放过,纪录片里泮溪酒家的招牌名点奶油百篇糕现在竟已无缘再见,但是五花八门的点心还是让我们见到了饮食文化曾经的辉煌。

纪录片中还有一句话说:“在这里,食事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和重要的人一起享受美食,产生了这个地方的风土味道。”35年前的广东人,确实可以为吃的付出一切,一只鸡能有几百种吃法,新鲜的海产对他们来说就是宝藏,无论平民百姓还是富豪,都会把每一顿饭吃地极具仪式感。

到了21世纪的今天,广东的美食文化依旧独树一帜,广东卫视之前出了一部大型美食类纪录片名为《老广的味道》,从山林到都市的广东美食,无论鲜美生蚝、炮弹香芋、广式蒸鱼,还是糯米鸡、萝卜糕都让人隔着屏幕便直流口水。

来广东,如数家珍的美食必须要品尝,多姿多彩的美景也值得打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