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火锅江湖 成都VS重庆你站哪边?

赞那度旅行人生

关注

有一句话说“川渝一家亲,成渝世代仇”。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虽然都是巴蜀一脉,但有时却像两兄弟谁也不服谁,总是免不了“吵架”。

“吵架”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谁才是“西南第一城”,最多的就是谁家的火锅最好吃。成都火锅和重庆火锅都是全国数一数二的,但是吃这个东西,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对比起来还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先来说说他们的火锅店取名。成都这座城市向来文艺,所以这里的店取名也文艺地很,并且十分突出川蜀文化,比如蜀九香、川三爷、蜀大侠、川西坝子、味蜀吴等。

而重庆就不一样了,重庆被称为“火锅之都”,这里的火锅发源于码头文化的棒棒军,加上当地山城的江湖气息很浓郁,所以火锅店名都比较接地气,比如莽子、二娃、佩姐、胖妹、家福。

火锅吃多了,你也会发现两地的口味不一样。去过成都的人都知道,成都的火锅十分讲究“麻辣香鲜”的层次感,虽然成都火锅对北方人来说也比较辣,但却没重庆那么辣,锅底用的油以菜籽油、色拉油为主。

配菜也挺丰富,而且十分讲究摆盘,这或许也跟成都人的精致生活有关。不仅英国首相卡梅隆来到成都会专门吃火锅,几年前,英国 BBC 还来成都拍了火锅纪录片,只见火锅桌上极为干净精致,虽然英国的主持人吃完火锅还是觉得有些辣,像在嘴里点了跟木头,但是喝一杯茶就好多了。

跟成都火锅相比,重庆火锅就比较粗旷,这里主打老火锅,而这个“老”字就表示了锅底一定是牛油和老卤油。

比如《舌尖》的制作方陈晓卿团队出的火锅纪录片《沸腾吧火锅》中就表示,如果重庆火锅里不放牛油和老卤油,那就不是重庆火锅。而且吃重庆火锅必须还要重口味,脑花、腰花、毛肚、鹅肠、牛肝都是标配,再添上十几根辣椒和一杯山城啤酒,这才是老重庆的味道!

成都和重庆在自己家里较劲就算了,没想到还上了国际新闻。创办于1843年9月,与亚马逊、苹果、微软、宝马等是世界500强品牌的英国杂志《经济学人》,去年就出过一篇巴蜀火锅相关的文章。

主笔挺聪明,文中没有下具体结论说谁家的最好吃,而是分别说了两家“红汤火锅”在全国成为“新宠”的表现,而且文末还说到,麻辣火锅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走红,也一定会为巴蜀两地带来荣光。

全国火锅几十种,这辈子总得挨个吃一吃,不必讨论谁家的最好,你最喜欢的肯定你觉得最好。九格宫、鸳鸯锅、串串香,油得发亮的麻辣底、小清新的清汤底,边煮边吃、煮完再吃,配脑花吃、配青菜吃,你怎么吃都行。

而且与其纠结这两座城市的火锅,不如跳出来看它们的美景。成都和重庆离得不远,也就300多公里,开车4小时就到了,可这离得近的两地风景却能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成都有网红太古里,有萌萌的国宝大熊猫,杜甫草堂、宽窄巷子、锦里满是小情小调,成都人最懂生活,去过的人大部分都喜欢这里的慢悠悠。

而重庆呢,虽然也颇为闲适,但它却是著名的山城、雾都,洪崖洞的夜景在全国绝无仅有,高楼大厦给人8D 魔幻,取景的电影不少,比如《少年的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重庆和成都,无论哪一座城市,我们此生肯定都要去一次甚至多次,而这时,无论去哪里,选择好一家酒店才是重中之重。今天,小赞就为你带来巴蜀古典风情的成都博舍能俯瞰重庆全景的重庆尼依格罗两家酒店。

成都博舍

The Temple House Chengdu

余秋雨曾经说过,“对整个中国版图来说,群山密布的西南藏着一个成都,真是一种大安慰”。是的,在中国的几个大都市里,几乎没有一座城市的慵懒能比得上成都,但真正想在街头闲适地走一走,一定要选一个好位置的酒店,而成都博舍,就是那个最合适的。

博舍是太古酒店集团 The House Collective 旗下的第三家“居舍”系列酒店,酒店坐落在成都最有名的商业区太古里内,同千年古刹大慈寺毗邻,若去春熙路,步行3分钟便达。

酒店是由英国设计师事务所 MAKE Architects 担纲设计,MAKE Architects 曾经还设计了格罗纳夫水岸住宅和马耳他 Hal Fehr 豪华度假村。成都博舍的设计灵感源自成都的传统文化和山川地貌,现代的手法下,老式宅院被一一修复,一砖一瓦都古典悠长。

走入庭院,像极走进了晚清的大户人家,10米的石板路旁,年长的老树和砖石、屋檐被混搭成为艺术区,优雅的竹林掩映让人想起了附近的青城山,四周环布的立体网状外墙灵感源于四川特色的织锦工艺,呈现着既现代又复古的韵味。

酒店一共拥有100间客房及42间服务式住宅,赞那度套餐双人2晚仅需¥ 4,288 起,原价¥ 8,000,所住房型 Studio 90房型为开间房,面积为90平米,客房在色彩的选择上以黑白为主,大理石和纯木家具镶嵌其中,睡进里面,有点像睡进了中国水墨画,也有点像走进了黑白艺术空间。

房间配置十分用心,minibar 中的饮料大部分都是免费畅饮,每一间房中都有 illy胶囊咖啡机,BOSE 音响和柔软的床品,通过落地窗向外望去,轻松可见太古里时尚景色和不远方古老的大慈寺。

酒店拥有两间餐厅、一家茶室和一间酒吧,如果你想品味正宗的意大利美味,不妨来到 Tivano ,意大利美食入口,再听一段国外音乐,感受异国他乡的氛围。

而 The Temple Café 是一家全天候餐厅,装修有着欧式的情调,通过赞那度预定,可以在这里免费享用每晚精美双人早餐,若带12岁以下儿童,儿童则免费(最多两位儿童)。

四川盛产好茶,成都人也最爱喝茶,因此酒店还特意为你准备了一个古朴典雅的谧寻茶室,这里不仅可以品尝经典茗茶,还提供着精美有机素食火锅。

夜幕降临之后,不如将时间交给至潮的井酒吧,来一杯博舍调酒师的手工特调鸡尾酒,赏着浓浓月色,为你的一天画上完美句号。

若是喜欢看展览的朋友,酒店还有一座图书馆和博舍画廊供你探索,博舍画廊中,每季度都会开展不同风格和主题的艺术展览;除此之外,酒店还有成都市中心最静谧的 spa 私享地——谧寻水疗,专业的技师在独一无二的中古式理疗间中,为你带来最出色的身体护理。

重庆尼依格罗

Niccolo Chongqing

尼依格罗来自香港九龙仓酒店集团,英文名为 Niccolo,命名和品牌灵感来源于13世纪著名探险家马可波罗。它和其他酒店十分不同的是,尼依格罗对选址有十分怪诞的选择,最喜欢驻扎在每座城市的天际线。

重庆尼依格罗就位于重庆解放碑商圈 IFS 的52-62层,直冲339米天际线。酒店自2017年开业后,一直被公认为是重庆城区内最高奢华酒店,生活在这里,无论是世界最长的拱桥朝天门长江大桥,还是洪崖洞、解放碑,亦或 CBD 的霓虹高楼,你都可以一览无余。

好的酒店是可以住的博物馆。酒店的天际大堂位于62层,由美国著名设计顾问公司 HBA 设计,灰色的大理石地板让整个空间充满着科技幻觉,日本艺术家 Hirotoshi Sawada 的作品《鸟随风舞》浮在头顶,宛若群鸟飞过灵动的天空,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中国当代艺术家张向明先生2017年的作品《北京女孩》也占据着一面墙壁,现代女孩的年轻生命状态在重庆之地绽放,表面静如止水,实际有着难以言表的多元美丽。

酒店252间客房全部分布在54-61层,你可以尽情飘在300米高空之上,俯瞰渺小如溪的嘉陵江,欣赏星光点点的洪崖洞,指点江山在城市庙宇间。

客房面积在45平米起步,轻快简洁的纯米色系被镶嵌之中,现代家具错落有致地摆放,Sealy 丝涟床垫与沙发如云朵般柔软,浴室的地板进口意大利,Minibar、办公桌、保险柜等配置十分齐全。

62层的除了大堂,另外3间别致的欣厨、悦廊和吧62,将是你在重庆最能获得震撼视野的餐饮之所。

全日制餐厅欣厨,餐厅里一块亮丽的玛瑙赚足了眼球,大型百叶窗让重庆古旧交融的景色若隐若现,开放式厨房内,米其林星级厨师会为你带来非常经典的西餐及全球美味,无论是茶香澳洲大红虾、碳烤竹网银鳕鱼,还是佛罗伦萨大牛排、红烧乳鸽都能喂饱你的胃。

悦廊大堂吧是重庆数一数二的网红吧,优雅的空间里经常放一些舒缓的音乐,你可以尽饮茶艺师们亲自泡制的茗茶,也可以品尝咖啡师们用瑞士咖啡机 Nespresso 制作,以尼依格罗 NICCOLO 的“N”做点缀的香浓咖啡。

灯光昏暗的吧62是最具活力的地方,哪怕不会久坐,也值得专门来此打卡,落地窗外的极品景色让你分分钟出片,点一杯调酒大师带来的 Mojito,听着 DJ 现场版的爵士小调,站在天窗旁望着城市美景,简直神享受。

61层的茵园礼堂绝对是重庆城中最具特色的天际礼堂,2018年5月,嘻哈歌手 Gai 爷和他的妻子就是在这里举办了一场浪漫婚礼。

52层的天际泳池,几何图形的窗廊更加充满艺术感,干净的泳池和无障视角的畅游体验,绝对能给你不小的惊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