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善护初心 积家电影修复项目再度启程

新浪乐活

关注

导语:瑞士高级制表品牌积家长久以来致力于时间与光影的艺术,持续关注电影文化的发展与壮大,对电影事业给予长期而深远的支持。从中国唯一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到历史最悠久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积家与电影已结下不解之缘。今年与上海国际电影节七载携手,除了每年红毯上的流光溢彩,积家每年以巨大的精力投入到电影修复项目当中,全力抢救修复被破坏、损毁甚至濒临失传的老电影拷贝,为后世电影人留下珍贵的文化遗产,让光影长河绵延流传。

电影从工业革命时期诞生至今,跨越了一个世纪的变迁,从最早的胶片电影到现在的数字电影,通过不同的形式记录着各个年代的艺术家对电影的创作,推动电影事业的蓬勃发展。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影片保存条件的限制,一些拥有重要文化价值、历史意义的老电影却面临着褪色、霉变、丢帧乃至损毁的风险,胶片电影的抢救、保存和修复迫在眉睫,与时间赛跑,拯救电影艺术的珍贵资料,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大力支持。

七年来,积家持续专注于电影艺术事业本身,并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电影艺术事业的发展,为守护中国电影文化遗产献上自己的力量,坚持抢救修复经典华语电影,这也是国内首次由品牌参与的电影拷贝修复工作。经典电影的修复工作不仅仅是一项重要公益事业,也是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修复的过程更是匠人精神的完美诠释。修复师们从影片素材的整理清洁,到颜色校正、修复、声音扫描,再到影片的声画合成、输出…一系列的修复工序都十分复杂繁琐。从2013年开始,积家更与有着“电影修复领域圣殿”美誉的意大利博洛尼亚电影修复实验室合作,以4K技术全彩色修复经典电影,在传承华语电影的艺术文化同时,更延续了电影文化的悠久历史。

迄今为止,积家与上海国际电影节携手共同修复了数十部经典影片,从《一江春水向东流》、《舞台姐妹》等三四十年代老电影,到香港经典电影《英雄本色》、《新不了情》,修复工作成绩斐然。

2017年,积家与上海国际电影节携手七载,以4K技术修复1973年经典爱情电影《窗外》将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隆重献映。由宋存寿、郁正春共同执导的《窗外》不仅是琼瑶真正意义上的小说处女作,也是林青霞的荧幕处女作,开辟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清新爱情电影的风格,成为文艺爱情电影追求者的挚爱。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影迷们可以重温爱情的纯粹与炙热,领略重新焕发出的艺术光辉。

与此同时,双方携手的下一部电影修复计划也正是公布,本次将修复于1994年上映,由黄蜀芹导演,巩俐、尔冬升主演的人物传记电影《画魂》。这部电影根据石楠的小说改编,主要讲述了著名画家潘玉良在其丈夫海关总督潘赞化的帮助下,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天赋,摆脱沉沦的命运,成就斐然的故事。一个在经历了无数次蜕变后终于独立、成熟的女性形象,在巩俐纯熟以及多层次的表达下,立体地展现出来。同时,这部电影也是积家品牌大使赵薇的电影处女作,凭借传神的表演让人印象深刻,开启了之后的荧幕之旅。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胶片电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相信在积家和上海电影节的共同努力下,这部经典之作必将重焕新生。

为支持修复经典电影项目,积家将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拍卖一款经典时计,所得款项将全部投入电影修复项目当中。此次所拍卖表款为特别定制的Rendez-Vous Moon约会月相系列腕表,只为留住经典的光影艺术。这枚定制女装腕表全球限量仅一枚,钻石镶嵌的玫瑰金表壳搭配独有的一抹绯红,在精致的扭索饰纹装饰表盘上尽显盈亏月相。其搭配的独特红色月相与表带相呼应,暗放异彩,衬托了女性非凡魅力之外,也展现了积家对电影艺术的赤诚之心。

电影,用光影诉说着情感与历史,传递着跨世纪的艺术结晶,承载着每个时代的烙印。老电影在技术手段相对落后的时代,以优秀的艺术表现力和引人入胜的情节为中国电影艺术奉献了一座座里程碑。当我们赋予老电影新生命的同时,也完好保留了独有的年代气息,不断磨练着修复师们的匠人精神。恰如积家大工坊的工匠们,一直以来潜心投入和不断创新,令积家的每一件计时作品得以完美呈现,成为恒久流传的匠心之作。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积家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共同呈现华语影坛的最新风貌及近年来的丰硕成果,并将继续坚持修复经典电影项目,通过经典电影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助力中国电影走向国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