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想要一枚能保值的腕上时计?听听几位专家们的意见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一场盛宴,数百道珍馐在前,再挑剔的食客也会无法取舍,似乎错过了任何一道都会成为遗憾。腕表品牌那么多,每年的发布的新款时计数量也是不胜枚举,究竟哪一款最值得购买?一边是拍卖场上屡次传来腕表拍出天价的消息; 另一边,如何购买,如何投资腕表的话题经久不衰。如何选择?来自腕表专家的看法可能对你大有裨益。(来源:男人风尚LEON)

庄瀚森 SAM HINES

Sotheby‘s 苏富比拍卖行钟表部环球主管

钟表领域顶尖权威、 国际知名钟表专家,曾于纽约及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担任要职。 

近几年来,具有纪念收藏意义的腕表市场的形成,使得藏家愿意付高出市场价很多倍的价格去收得最好的那一块腕表。拍卖行可以为藏家提供绝佳的机会,这是他们无法从品牌零售店获得的珍稀款式,比如在拍场上表现最为优异的 Richard Mille 腕表 , 通常会以超出原本零售价格很多的价格拍出,这样恰恰是由于藏家愿意付高价拍得心仪的腕表。 拍卖最大的优势在于,这里为藏家提供超过400年腕表历史,涵盖众多种类的腕表。地理位置的不同也一定程度上决定藏家品位的不同。

举个例子,珐琅腕表一直以来在拍卖场上的表现都极为亮眼,很多拥有悠久历史的珐琅作品在今天的亚洲市场都极受欢迎, 尤其是受到中国藏家的追捧。最为稀有的种类是古董级别的中国珐琅腕表,它们不仅具备历史价值,同时也十分罕见,是拍场上这三大类腕表之中最不可多得的一种。

对于机械腕表,整个市场和各个地区的藏家都喜欢去购买收藏拥有最顶尖技术的复杂机械腕表。 对于珠宝腕表,由于其在装饰技艺的精湛与美学上的成就,不仅仅是女性藏家,对男性藏家同样也极具吸引力。所以我给出的意见是,在经济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去收那些能够真正点燃收藏热情的腕表。当然背后的调研也十分重要,听取他人的意见同时通过更 值得信赖的渠道去收藏是十分重要的。 

赵舒

安帝古伦拍卖公司董事及中国首席代表

拥有十余年专业的钟表拍卖经历

目前在拍卖市场上古董腕表的价格呈上升趋势,另外古董怀表和现代珐琅表的价格稳中带升。通过这几年的观察我们发现,但凡是在拍卖中高价成交的拍品,共同点是:品牌很强势,其次是腕表的稀缺性,以及功能性、设计与制作工艺。如果消费者把“购买腕表可以 保值”作为一种投资理念,那建议大家还是投资房地产或者股票。任何一种投资,除了运气与侥幸之外,还是需要很好的眼光与很强的专业性。所以,购买腕表更多的应该考虑的是是否真的喜欢,而不是一种投资。

有的时候不要太看重价值,反而会得到意外的收获。举个例子,之前与一位外国客人交流时,他拿出一枚劳力士精钢版 Daytona Paul New Man 给我欣赏,并告知我是他爷爷在1970年代的时候购买的。当时大约7000美金 左右,今天普通的一枚 Rolex Paul New Man 在拍卖市场至少也要120万港币左右的拍卖价格。我相信这位客人的爷爷当时不是为了投资,更多的是喜欢,今天意外收获的才是投资利润。所以,对腕表的喜爱才应该是购买和收藏的第一要素。

不过从品牌角度看, Richard Mille 在拍卖场上表现确实非常抢眼。2004年 RM004在安帝古伦香港拍卖中含佣金 HKD525000售出;在2016年同款在安记的拍卖中含佣金 HKD1158000售出。对于想购买腕表的人士,心态应该放轻松。

白映泽

钟表文化专家,钟表作家,中国独立中标人

《钟表游 WatchTraveler》创办人。著有《中国与钟表》、《名品世界》系列丛书,多家媒体专栏作者

就如之前大家所说的,归纳的“好表”标准有这么几条:真稀有、好品牌、好技艺(技 术和艺术均占)、高流通性、保值增值性、公认高颜值、好历史、好故事。腕表当然是 可以作为投资的项目,但是普通消费者购表,以腕表可以保值作为出发点是完全错误的。只能说腕表相对保值增值,而且要看买的什么表,是否买对。

目前腕表投资的便 利是流通机会很多,兑现方便。但是和其他投资一样,腕表价值的变化也具有很大风险,影响最大的是品牌地位和持续影响力突然发生强烈变化。“不跟风、不偏信”,这是在名表收藏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条准则,如果你已经做好准备要踏足名表收藏的领域, 就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要偏信某些销售对你的“劝谏”。往往他们都有很多主观的出发点,所以还是要自己多做功课,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腕表的价值,要比听从别人可靠得多。

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是,在今年的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沙龙上,罗杰杜彼新款 Excalibur Aventador S 腕表是一枚值得关注的腕表。罗杰杜彼与倍耐力轮胎、兰博基尼赛事运动部联手打造。是一枚超酷、超高颜值的炫技作品,机械感十足,佩戴舒适,色彩迷人,戴它出去回头率和受关注度极高。定价相对合适,不是太夸张。如果能够拿到好的购买价,将这款腕表作为收藏投资,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Marsel MA 

专业腕表微信公众号“福禄嘻哈”联合创始人

去年一年腕表拍卖市场非常活跃,Philips 富艺斯拍卖行履履拍出天价表。5月劳力士“Bao Dai“ 拍出了3500万,10月劳力士保罗纽曼的保罗纽曼迪通拿又拍出了1.2亿元,成为拍卖史上最贵的手表。这些天价手表,当然有一些共同特征,除了稀有、复杂、完好、可考证这些常规的标准,有故事也成了一大全新卖点,“Bao Dai”和保罗纽曼本身都有著名历史人物做背书,也都是提前在社交媒体上做好了宣传造势,这应该也是拍出天价的一大因素。

但是如果谈到腕表的保值,买表一定不如炒股或炒房,比如表友里有相当多人是通过炒股炒房赚了钱,再来买表的。腕表作为投资品,确实有增值的一面,但是我们更看重它的文化和情感价值。腕表还是要用来戴的,有些人买了手表之后,却要寄存在品牌的保险柜里,这就有些买椟还珠了。今年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沙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 是朗格这个品牌。朗格近两年表现一直很好,品牌小众,但是产品却受到业内人士的追捧。他们在日内瓦之前一个月推出的1815“Homage to Walter Lange”纪念瓦尔特·朗格特别版精钢腕表,再次推高了“钢比金贵”的神话。还有就是江诗丹顿的一套艺术大师系列热气球腕表,把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卡地亚的鎏金猎豹,也是全场最受瞩目的设计, 在保持品牌DNA的同时,又做出了有趣的创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