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北京”将再次出现在百达翡丽表盘上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根据百达翡丽官方消息,自2019年起,百达翡丽生产的具备世界时功能的手表,将把表盘上的东八区城市,从之前的香港(HONG KONG)改为北京。这也是在百达翡丽北京源邸10周年之际,自百达翡丽世界时表2523在上世纪60年代停产之后,时隔50年,北京再次回到百达翡丽世界时的表盘上。(来源:腕表之家 炎弹平)

“北京”曾经一直是百达翡丽世界时东八区的城市。

熟悉手表的兄弟都知道,现在大部分牌子的世界时手表,代表东八区时间的城市都是香港,包括百达翡丽(变更城市之前)。但实际上,在历史上,北京一直是百达翡丽世界时东八区的代表城市。百达翡丽“从古至今”推出的世界时表,型号并不是很多,所以我把主要型号罗列一下,我们就能看到,百达翡丽世界时表东八区城市的变化。

百达翡丽世界时手表主要型号的演变如下:1415、2523、5110、5130、5230。

1939年,百达翡丽1415

1415是百达翡丽第一种世界时手表,从1939年推出,大约生产到1954年。1415世界时上,代表东八区的城市,就是北京。值得注意的是,1415上的北京,是以英文PEIPING出现的。或者说,当年的北京,还是以“北平”的名称出现在表盘上(部分1415也有写PEKIN的)。百达翡丽1415的具体情况是,表壳口径31毫米,使用12-120手动机芯。需要注意的是,1415这只世界时表,只有一个表冠,在1415上还没有出现后来世界时表单独调节城市环的独立表冠,这是百达翡丽1415的一个特点。

1953年,百达翡丽2523

2523是百达翡丽1415的后继型号,从1953年开始生产,大约在60年代末停产。2523世界时上东八区的城市,也是北京,同样以英文PEIPING的样式出现。2523是百达翡丽世界时表的重要革新型号,因为在2523上,百达翡丽第一次使用了世界时双表冠功能(现在的世界时表也都沿用了这个设计)。一个表冠用来正常上弦、调时间;另一个表冠用来控制城市环。2523的一大特征就是3点位和9点位对称的两个表冠。2523的尺寸增加到36毫米,使用12-400手动机芯。

2000年,百达翡丽5110

2523在上世纪60年代停产之后,百达翡丽就停止生产世界时表了。一直到2000年,百达翡丽才重新推出新的世界时表,5110。从5110开始,百达翡丽世界时东八区城市改成了香港(HONG KONG)。5110在手表上的一大改进是,世界时的城市环用10点位的按钮控制,好处是,用按钮控制城市环,可以不影响手表正常走时。我们可以看到5110已经和现在的5130很像了。5110表壳尺寸是37毫米,使用240机芯(珍珠陀自动机芯)。

2006年,百达翡丽5130

百达翡丽5130上海纪念版(上)我们可以看到12点红色的SHANGHAI上海,百达翡丽5131(下)。

2006年推出的5130是5110的替代型号。5130一个是更换了圆环形状的时针,一个是把尺寸增加到39.5毫米。其他在世界时功能,按钮控制城市环方面和之前没有变化。并且世界时东八区的城市也是香港(HONG KONG)。5130的圆环时针主要是继承了早期百达翡丽世界时的特点。其中2012年为了纪念百达翡丽上海源邸,出了一个特殊版本5130,东八区城市是上海(SHANGHAI),并且把上海标红。5130的一个重要衍生型号是珐琅面的5131,5131是在2008年推出的,因为盘面上有珐琅的世界地图所以非常非常火(地图图案不一样,有欧亚非洲图案的,环太平洋地区的),一表难求。

2016年,百达翡丽5230

5230是5130的替代型号,也是现在百达翡丽的在售世界时表。5230主要是外观变化,有几个变化,一是最明显的,用新的时针替代了5130的圆环指针;第二手表尺寸缩小了,5230的尺寸是38.5毫米(5130是39.5毫米)。5230的世界时城市有变动,变化是国外城市,比如莫斯科、迪拜,中国的城市没有改变,依然是香港。

百达翡丽的世界时表主要型号就是以上这些,其余的就是像5575这样的纪念版或者是世界时叠加其他功能。所以梳理下来我们就能很清楚的看到,百达翡丽世界时上东八区城市的变化,北京、香港包括上海都出现过。现在百达翡丽将再次把香港改为北京,虽然香港、北京都是中国最著名的城市,但是改为北京让我感到很高兴。因为这说明北京的影响力,内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从2008年百达翡丽北京专卖店开幕,到2014年百达翡丽北京源邸开幕,时至今日百达翡丽落足北京已经整整10年。百达翡丽在全球只有2个百达翡丽源邸,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日内瓦、伦敦、巴黎为百达翡丽沙龙)。百达翡丽北京源邸位于北京前门23号(天安门附近),处于北京市中心位置,在百达翡丽北京源邸,展示有全部现有型号的百达翡丽手表。我们可以看得出,百达翡丽对于北京的重视,所以此次更改世界时东八区城市,不是偶然。

另一方面,熟悉手表市场的玩家其实心里都清楚,中国内地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手表市场之一,即使很多国外的限量版手表,很多最终都是被内地玩家购买的。百达翡丽更改世界时城市,显示了对内地市场、内地玩家的重视,在百达翡丽之后,我相信其他品牌也会很快行动起来的。(图/文 腕表之家 炎弹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