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时话|炎炎夏日 表盘上多一个字我都嫌热!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天气是越来越热,爱美之心在毒辣的阳光下也被晒蔫了,极简范儿再次提上日程。说真的,在这么热的天气,手腕上多一点都看着很闹心,干净清爽迎接夏天才是王道。(编辑:Julien[微博]

无论时尚如何变化,腕表作为读时工具的功能性依然没有彻底改变,拥有复杂功能的腕表,似乎也更能吸引注意,毕竟小小的表盘上放上七八根指针,即使看不懂也有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其实在腕表上,“大道化简”才是难上加难。

腕上的极简风 由来已久

“极简主义”虽然是近年来才大行其道的美学风格和生活方式,但是在钟表上,早已风行了数十年。尤其是进入了腕表的时代,更是诞生了许多极简风格的经典款式。可以说,复杂功能的腕表代表了腕表品牌的实力,而极简的款式,却是撑起百年大业的基石。

腕表极简风格的诞生,有众多原因。人们美学观念的进步是一方面,不可忽视的因素,更是来源于当时时代的经济状况。如果翻看许多极简风格腕表出现的年代,初型大多都在经济萧条的时期诞生。

在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摒弃掉平时使用较少的复杂功能,仅保留三针甚至两针的读时功能,意味着可以采用更少的零件,生产成本也会大大降低。制表品牌在风雨中自保的举措,也无意间催生出极简风格的大行其道。

“极简”与“奢华”同行

简约,并不意味着简单,即便在炎炎夏日,选择极简风格的腕表,并不意味着你必须放弃对腕表格调的要求。许多耳熟能详的奢华品牌,都曾极为推崇极简风格。在今年的TIME TO MOVE上,海瑞温斯顿就全新发布了Emerald腕表系列,祖母绿形切割的表壳设计让小编极为喜爱,盘面设计又特别干净简洁。

再例如百达翡丽,今天备受推崇的Calatrava风格,就是典型的极简主义。而除了圆形的Calatrava系列,还有一个历史悠久的系列,一直坚持着简单而又极具辨识度的特征,这就是历史仅此于Calatrava的Golden Eclipse系列。

Golden Eclipse系列,名字来源于数学中著名的“黄金分割”,意味着这款腕表的壳型设计达到了经典的美学比例。第一款Golden Eclipse腕表,诞生于1968年,在当时显得既大胆前卫,又和谐优雅,散发别具一格的魅力。

经历50年风雨,Golden Eclipse系列的经典设计依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别致的椭圆形表壳介于圆形与矩形之间,是百达翡丽又一大传承有序的经典风格。

另一个极简风格的佼佼者,自然是超薄领域的佼佼者Piaget伯爵的Altiplano系列。10w+起步的定价,你还会觉得极简主义就与奢华背道而驰吗?Altiplano系列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

1957年伯爵研发出9P机芯厚度仅为2mm,成为世界上最纤薄的手动上弦机芯。超薄,也成为Altiplano系列的DNA,即便只是一枚两针表,机芯的研发上也凝聚了制表师无数的心血。

得益于超薄机芯的不断研发,伯爵在极简风格上,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宝石材质的表盘,恰好就是伯爵对于极简风格的另一种诠释。两针的简单功能,更能衬托出宝石表盘独一无二的自然质地和纹理,令极简中透露出更加深邃、耐人寻味的美学。

当然,如果在奢华腕表中寻找一枚极简风格的代表,亨利慕时当仁不让。将时标取消,已经不足以满足亨利慕时对于极简主义的要求,他们甚至将品牌的logo也从表盘上抹去。这在别的品牌上几乎不可能出现。但是只需一眼,你就绝对能够在众人手腕上辨识出亨利慕时的腕表——fumé 烟熏表盘就是最好的品牌代名词。这种独特工艺的渐变色泽表盘,最早就是由亨利慕时开始使用。

奢华极简腕表 今夏型格之选

炎炎夏日,在甩掉不需要的包袱之余,这些奢华的极简腕表,在给手腕“减负”同时,更增添了一份优雅尊贵的风格。

百达翡丽Ref. 5738R-001 Golden Ellipse

苦守5711A又有什么意思呢?明明百达翡丽有如此多美到窒息的腕表可以选择,比如新推出的额5738R,大尺寸(34 x 39.5 毫米)的标志性表壳设计绝对足够大气奢华,玫瑰金表壳散发柔美光泽,搭配乌木黑色日辉纹表盘,点缀立体时标和精致的玫瑰金 cheveu 指针。隐藏在表壳下方的表耳设计是5738佩戴感极为舒适的秘诀。与手工缝制的黑色鳄鱼皮表带浑然一体。

伯爵Altiplano白金腕表

搭载经典的430P超薄手动上链机芯,表圈镶嵌0.7克拉钻石,为简约的风格之中增添了一抹华丽的光芒。38毫米的尺寸,加上2mm左右的腕表厚度,戴表的手腕轻若无物。纯白干净的表盘素雅大气,时标的设计颀长秀丽,仿佛在炎夏拂过一阵来自于瑞士汝拉山谷的沁凉微风。

亨利慕时冒险者Blue Lagoon湖水蓝概念腕表

只有真正见到过,才会明白一眼倾心的含义。亨利慕时在腕表的领域,确实是将“大道化简”的哲学演绎到极致。从之前的“宇宙绿”,到这枚“湖水蓝”,令人难以忘却的色泽,和特别的烟熏表盘工艺,都足以让人铭记,无需再讲品牌logo放在腕表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