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卡地亚亮相2023“钟表与奇迹”上海高级钟表展

新浪时尚

关注

于卡地亚而言,时间在循环往复间前进,正是这种别具一格的时间观,促使品牌不断演变创新,立足于当下同时放眼未来。在制表领域近170年的历史传承中,卡地亚将美学灵感、设计理念与精湛工艺完美结合,形成独树一帜的风格语言。

2023年9月13日,“钟表与奇迹”上海高级钟表展于上海西岸艺术中心再度启航。卡地亚延续“时光无界”主题,通过风格艺术、制表技艺、创意之艺、大师工艺四个展区进一步讲述关于制表美学与传承的崭新篇章。

风格艺术

卡地亚遵循简约线条、精准造型、匀称比例和珍贵细节的制表理念,打造独具匠心的作品,成就隽永风格。此次于“钟表与奇迹”上海高级钟表展展出的13件卡地亚典藏作品,来自品牌1924年至1996年间所塑造的Santos、Baignoire及Tank等标志性系列作品,以及颠覆腕表美学的Asymétrique和Crash腕表,透过这些历史藏品,卡地亚时计的创作历程得以全面呈现。

Santos de Cartier腕表诞生于1904年,在普遍使用圆形怀表的年代,率先开启了方形造型腕表的设计。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为先驱飞行家阿尔伯特·山度士·杜蒙(Alberto Santos-Dumont)特别创作首款专为手腕佩戴的现代腕表,用线条修饰表壳的圆润边角,大胆显现固定表圈和表壳的螺钉,简约美感、实用功能同时兼备。

卡地亚于1912年创作出一款边角圆润的弧形表壳腕表,而后其设计不断变化更迭,于1973年被正式命名为 “Baignoire” 腕表,成为了椭圆形腕表的标志性作品。弧形表镜,表盘搭配罗马数字时标并环绕以流畅丰盈的金质表圈,在纯粹的轮廓与线条间取得巧妙平衡,彰显超越时代的法式优雅风格。这款腕表自诞生以来深受凯瑟琳·德纳芙(Catherine Deneuve)、罗密·施奈德(Romy Schneider)、让娜·莫罗(Jeanne Moreau)等别具独特品味女性的青睐。

1917年,路易·卡地亚从俯视坦克的视角获取灵感,设计出矩形造型的Tank腕表,自此开启了Tank腕表百年传奇。将表耳与表带融为一体,曲线流畅的全新设计理念展现了卡地亚对于几何造型的精准把握。从加里·库珀(Gary Cooper)、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威尔士王妃戴安娜(Diana, Princess of Wales)到凯瑟琳·德纳芙(Catherine Deneuve),Tank腕表始终吸引着充满自由精神、欣赏其独特设计的人士。

卡地亚2023“钟表与奇迹”上海高级钟表展展出作品

制表技艺

在卡地亚,设计美学引领着一切创新。品牌从设计出发,将各种先进技术运用于日益精巧的时计结构之中。搭载复杂功能的时计作品历年不断推出挑战传统的新作,更以美学的角度进一步演绎卡地亚标志性的高级制表技艺──神秘与镂空机芯。

1912年,卡地亚推出一款名为“ Modèle A”的神秘钟,其表盘看似透明,指针仿佛悬浮于空中。这一创新技艺由卡地亚制表师莫里斯·库埃(Maurice Couët)于20世纪初构想而成,他从著名魔术师让·欧仁·罗伯特·乌当(Jean-Eugène Robert-Houdin)的作品中汲取灵感, 发明出独特机制并运用于首款卡地亚神秘钟上。此后,卡地亚将神秘钟的技艺沿用于腕表,创作出许多高级制表作品。

作为卡地亚制表的标志性风格之一,镂空技艺将虚实之间的美感演绎得淋漓尽致。就如表桥以罗马数字造型支撑起腕表的机械结构这一专利设计,品牌借此推出了以表桥显示时间的镂空机芯,让表盘与机芯合而为一,表盘不仅具备读时功能和展现制表美学的功能,更是机芯的一部分。

结合神秘机芯和镂空结构两大标志性制表元素,卡地亚推出别具一格的Masse Mystérieuse腕表,实现工艺与美学的和谐相融。在这款腕表内部,指针悬浮,与齿轮毫不相连,整个机芯亦宛如失重般悬空漂浮。所有部件均可获取机芯的动力,传输和调校机构被置入摆陀中,摆陀经镂空处理,动态景象映入眼帘。

这款腕表是卡地亚制表工作坊的制表师迄今制作过最复杂的作品:神秘摆陀运用创新原理,确保平衡摆轮在垂直方向始终处于相同位置。这款9801 MC型自动上链机芯在卡地亚制表工作坊内设计、研发及组装,历时近八年方研发完成,并已申请专利。

卡地亚2023“钟表与奇迹”上海高级钟表展展出作品

创意之艺

成为制表商之前,卡地亚首先是一家珠宝商,通过精湛工艺的传承与运用,品牌工匠不断挑战陈规,令制表与珠宝工艺和谐相融。正如卡地亚珠宝与腕表创意总监玛丽洛尔·赛莱德(Marie-Laure Cérède)所言:“卡地亚腕表从制表与珠宝两大技艺中汲取精髓,融合为一。我们想用卡地亚风格语言,打造别具特色的作品。我们的作品不属于任何既定类别,不仅是一枚腕表,亦或是一件珠宝,而是自成一格的独特珍品。卡地亚腕表因此与众不同、一眼可辨。”

这一制表理念为今年带来卡地亚全新Clash [Un]limited腕表,将精巧与力量完美融合,展现圆珠、铆钉、方形饰钉组合下的灵动美感。而全新La Panthère猎豹造型腕表则将品牌标志性的猎豹迷人而充满力量的一面尽情展现,豹鼻、眼以及竖立的豹耳等所有面部特征皆灵动立体,大胆张扬的猎豹将黑漆表盘衔于口中,散发野性魅力。

卡地亚2023“钟表与奇迹”上海高级钟表展展出作品

Clash [Un]limited腕表

玫瑰金表壳

玫瑰金和紫金表链

镀银阳光射线纹饰表盘,

镀玫瑰金剑形精钢指针,合成蓝宝石水晶镜面

大师工艺

精湛工艺是成就独特设计的依托。为此特别设立坐落于瑞士拉夏德芳(La Chaux-de-Fonds)的卡地亚大师工艺工作坊,汇集制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工艺,致力于对罕见工艺进行保存、分享,同时融会贯通、不断创新。

卡地亚致力于运用品牌创造力为精湛工艺的传承注入全新的生命力,同时尊重传统进行保护存续:三大工艺被运用于打造腕表杰作──火的艺术、金属的艺术以及构图的艺术。火的艺术主要为珐琅及其相关工艺,包括掐丝珐琅、内填珐琅、半透明镂空珐琅和单色珐琅等。金属艺术包含焰金工艺、金质珠粒工艺和金银丝细工工艺等。焰金工艺诞生灵感源自通过加热改变金属表面颜色的蓝钢指针工艺,操作时需要掌握精准火候。各种颜色随着确切的度数变化一一浮现。构图的艺术──细工镶嵌工艺是将珍木、秸秆、金箔甚至花瓣等材质组合起来,构成表盘上的精美图案。

“钟表与奇迹”上海高级钟表展将于9月16日(周六)与9月17日(周日)向公众开放,诚邀更多观众前往卡地亚展厅参观,共同探索百年制表技艺与美学风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