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拜拜土豪金 这才是真欧式的正确打开方式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见多了国内所谓的“欧式”“简欧”后,其实还挺让人反感的。米黄色的瓷砖、米黄色的“浮雕”壁纸、一圈一圈的黑色波打线成功地造就了千家一面,却早已经脱离了风格真正的文化内涵,而是变成了一种“有钱有品”的符号。(来源:家芝太太)

今天我们不谈钱,我们说说真正的欧式风格长什么样。

Domitilla LepriDomitilla Lepri

建筑师、室内设计师

毕业于罗马大学建筑专业的Domi和她创始的DL Architecture事务所每年都会为各大意大利奢侈品牌设计店铺,为中国富豪、名媛打造最纯正的意式豪宅。

近两年她一直在罗马和上海之间穿梭做设计。即便辛苦,她却说她必须时刻回罗马充电,不仅因为那儿有自己的家人,更因为罗马的建筑以及室内能给她太多灵感(她曾经在罗马做过长时间的意大利传统建筑修复研究),要为欧式风格“平反”,没有比她更合适的人了。

1、护墙板+人字拼,欧式的印记 

欧洲的老房子很多,窄窄的人字拼、繁复的护墙板和石膏线都是那个年代特有的记号,就像老上海洋房的尖尖屋顶和黑框钢窗,自带胶片感滤镜。这些先是记忆,后成为符号。

白色半墙护墙板的款式非常经典,不算复杂的线条与简约的现代公寓完美融合。

# 木地板的油润带来的岁月感显得温暖而厚重,人字拼的铺设方式丰富了空间细节

半墙护墙板而不是整墙,显得更加简洁现代。

2 、五十度灰 

这个家虽然一眼看上去是白色调,但仔细看却是深深浅浅的灰色。为了制造色调变化,Domi特意用了不同程度的灰色来丰富空间。

护墙板Domi特意在上半部分墙面做了更深一号的灰色装饰面,会随着光线变换出不同的色调。

软装上也尽量用低调中性的色彩,比如沙发的主色调是米灰色,地毯也是中性色。

主卧室加入了豆灰色,用同色系的门套呼应,视觉上更连贯。

3 、风格是用来打破的 

越是意大利人,越不愿意把自己束缚在“意式风格”的套路里。因为受在中国生活的影响,Domi特别喜欢在空间中加入一些东方风格的元素。在她的每一个作品里,你几乎都能看到一个非常中式的边几,这几乎成了她的标志了。

陶瓷圆凳用来做装饰,黑白菱格花纹打破了原本的秩序感,空间变得更生动了。

4 、意大利人怎么撞材质 

大理石、羊毛、黄铜、丝棉……你能想象到的和想象不到的家居材质Domi几乎都用到了,坚硬配柔软、华丽配质朴,各种材质相得益彰,让这个家精致到每个细节,整个空间也更有层次感。

华丽丽的大理石配上华丽丽的黄铜,不同亮面的经典搭配。

即使是同种材质也要有质感的变化。客厅的黄铜边几光滑的表面和灯具的磨砂表面质感不一样。

客厅则用棉麻、羊毛毯、轻薄的纱帘这样的柔软材质,来平衡大理石黄铜带来的坚硬和冰冷,增加触感的同时还能丰富空间的颜色层次。

主卧以灰蓝色调为主,除了一点黄铜外还是以柔软温暖的材质为主。

5 、灯光需要量“室”定制 

这个家自然光很好,灯光设计也相当讲究。每个空间都根据不同的场景和功能设计了不同的光线组合,并且用一整套智能系统控制。会根据自然光线的强弱自动调节。

客厅是公共区域,光线更多用来营造轻松愉悦的交谈气氛。所以在天花上用了分布均匀的射灯,配合两个落地灯来烘托气氛。

沙发旁边那盏落地灯创造了一个温暖的小角落。

床头灯要用更温和的光线,柔光照明不会刺激眼睛,更有助于睡眠。

Flos的IC灯,无论从光线还是造型上说,都是卧室里的绝佳选择。

连卫生间里也要制造光影——镜子上的射灯向上打出昏黄的投影。卫生间也是全自动灯光,人一进去就亮了。

6 、拿什么拯救长走廊 

这个公寓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它有两条非常长的走廊:一条是从玄关到客厅,另一条是从公共空间到私密空间。又长又黑的走廊让Domi觉得有些“无聊“。

在这个长长长长长长的走廊上加了一组连续的艺术品,让长走廊走着也没那么长了。

这是一位比利时艺术家的作品,把一根长树枝“分解”成一组图,妙趣横生。

家里还有另外一幅相同风格的艺术品。每一幅作品都是Domi和屋主一起挑选的。

7 、超酷炫影音室

这个影音室是屋主和Domi最大的“分歧点”。屋主是个高科技控,家里全套自动声控系统以及影音播放器都需要塞进来。Domi坚持用定制柜以及吊顶系统把它们都遮起来。

这个超多智能家具的酷炫影音室,充满了科技感和未来感。

Nest面板控制这个房间里的灯光、窗帘、音响等系统,全面智能化。

8 、水绿和柿橙,谁说小公主一定要粉红 

Domi设计的这个儿童房延续了这个家优雅的气质,水绿色活泼轻快,一秒钟切换到优雅小公主模式(说真的如果住在这样的儿童房里,我也愿意秒回童年。)

用水绿色做儿童房主色调,特别优雅明快,而且不落俗套。

内嵌的玩具柜,省空间又好打理,没有一般柜子的棱角,儿童房里大可放心用!

儿童房的卫生间也让人眼前一亮,大理石搭配地面的六边形地砖让空间更多变,橙色大理石配色也更显得活泼。

其实国内很多“仿欧式“风格最露怯的在于护墙板的材质不好。实木或者实木复合框架的护墙板,带着木头的温润,更能营造出空间的质感。而且国内现在房子的层高,护墙板的花纹还是简洁一些比较好。总之,真正好的”中式简欧“,一定有个入乡随俗的过程。

在这个家中你最喜欢的地方是哪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