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建筑大师私宅啥画风?贝聿铭故居值800万美元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神马牌子

原标题:800万美元的贝聿铭故居,收藏品超过2000万,建筑大师的私宅啥画风?

最近拍卖行传出消息,贝聿铭位于曼哈顿上东区的故居挂牌代售,要价800万美元。作为建筑大师,贝聿铭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中银大厦都是他的代表作。 ‍

这次出售的,是贝聿铭位于萨顿广场11号的故居,旁边就是伊斯顿和中央罗斯福岛。这栋联排别墅建于1899年,至今也有120年的历史了。

它所在的萨顿广场街区名流云集:琼·克劳馥、玛丽莲·梦露、阿瑟·米勒等人都曾居住于此。

所以好多网友都觉得,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这个房子的价格其实并不算高。而且它的邻居是设计师凯尼斯·柯尔、演员西格妮·韦弗,联合国秘书长的官邸也在附近。

更不用说贝老与妻子在这座四层大宅住了45年之久,还亲自设计了房屋的结构和室内,收藏价值都要大于实用价值了。

不过最让网友们啧啧称赞的,还是他的室内设计和收藏品。今天牌子君就来讲一讲贝老的家都是啥画风。

既是住宅也是得意之作

萨顿广场11号这个别墅,是贝聿铭与家人的长居之地,他不仅与夫人卢爱玲一起添置了很多符合心意的名品家具和艺术品,还重做了室内设计,贝氏风格十分显著。

别墅共有四层楼,还有一个地下酒窖,卧室则有四间,上下三个卫生间,总面积有3848平方呎,约合427平方米。

位于房子中心、连结四层楼的大型白色旋转阶梯,是由贝聿铭亲手设计的。从楼梯底层往上看,曲线与直线不断延伸、交融,增加了视觉高度,简洁而富有张力。

牌子君觉得这座楼梯似曾相识,仿佛有着1968年贝老设计的艾弗森艺术馆(Everson Museum Of Art)中弧形楼梯的影子。

弧形楼梯上方的玻璃顶层也常见于贝老其他的设计中,比如1980、90年代设计的中国银行大厦和美秀博物馆。这种设计可以加强采光度,一室通明。

室内的风格有些极简风,像夫妇两人的主卧,乍一看还以为是薛宝钗住的“雪洞”。不过房间内有着大大的落地窗,既可以饱览对面东河的景色,又给室内增添了生动性,这些也都是贝老的手笔。

这间“小图书馆”则是贝老为自己和家人精心打造的沉淀之所。两个小落地窗,还有白色墙对光的漫反射,使得这间书房采光良好。深色的沙发、座椅等也丰富了房间的色彩层次。

贝聿铭夫妇经常在家里举办聚会,据贝莲(贝聿铭之女)说,来参加小聚会的都是像马蒂斯、赵无极这样的艺术家,也是“往来无白丁”,所以会客厅承载的职能是相当正式的。

不过这间会客厅跟其他的房间的风格倒是保持了一致,也是大落地窗+白色墙面深色家具。这种搭配很贴合自然,可以看到窗外生动的风景,所以不会觉得室内过于冷清。

餐厅则是直接通向了庭院,没有太多家具,而是设计了几个横竖各异、高低不齐的几何体,上面还“顺手”放了几样摆件,看起来也是饶有趣味。

牌子君觉得餐厅中的几何体,有点像贝聿铭在1967年设计的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外形都是高低不平、错落有致的。

从庭院回望别墅主楼,可以看到窗户采用了不透明的玻璃,这也是贝老经常会在建筑(如中银大厦)中使用的元素,天气好时可以直接反射周边环境,看起来仿佛跟周围融为一体了。

拍卖行介绍说,从花园一路漫行,可以眺望不远处东河和罗斯福岛的景致,贝老还在草坪上放了几把椅子,可以在此休憩一下,真·享受界的实力派。

家具皆名品,摆件即收藏

用经典之作,也给自己带货

贝聿铭用的家具,几乎都是设计史中鼎鼎有名的大作,无论是拿来妆点房间还是自用,都是一把好手。而且贝老还不忘为自己带货,在家里添置了几个自己设计的家具。

像会客室这把引人注意的椅子,就是索耐特设计的Thonet 1号摇椅。索耐特被誉为现代家具设计的开拓者,每一把椅子都是经典之作。而这把造型优美、曲木工艺非常复杂的1号摇椅,就是索耐特的明星产品。

这把摇椅的粉丝群中也不乏名人:赫本坐着它拍过照片;毕加索在画室里放了一把,与它同框好几次:

餐厅的椅子也来自索耐特,这个款式与经典的14号椅相似,只是椅背使用了藤条编织,技艺更为精湛。

这款椅子也是很有历史,甚至在晚清时代的照片里都可以看到,感觉打破了次元壁。

在会客厅中,贝老选择了塔斯马尼亚橡木地板,看上去低调不失品质。

而一眼望去,会客厅摆放的家具几乎都是密斯·凡·德罗的作品。矮椅和右上角的长椅来自巴塞罗那系列,是他在1929年的世界博览会上,为西班牙王室夫妇设计的。长椅售价约11728美元,矮椅大概要2019美元。

书房则放置了一张密斯·凡·德罗的巴塞罗那茶几,也是经典的包豪斯风格,价格为1974美元。

别墅内的三个壁炉都是由贝老设计的,大理石框架,线条简约,与家居风格相契合。

好友作品当摆件,收藏价值高

上文提到,贝老的朋友圈有很多像赵无极、野口勇(20世纪最著名的雕塑家之一)这样的艺术家,他们也经常在贝老家中开party。

所以自然而然地,贝老夫妇也有了收藏艺术品的习惯,别墅内的艺术品随处可见,他们既是摆件,又是友情的见证。

比如贝聿铭家中挂着的这幅重量级作品,就是赵无极绘于1970年代的抽象杰作《27.3.70》;下方的雕塑作品是野口勇的《地上框架》,从构思到铸造花了十余年,1974年才完成作品。

下图墙上的这幅《棕与白》来自抽象表现主义大师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会熟悉一些,2018年他的画《无题XII》被卖到两亿元;

图片下方的黑色雕塑则是弗里茨·沃特鲁巴(Fritz Wotruba)的作品《小型坐像》,扭曲的造型与上方的抽象画作相映成趣。

摆放在会客厅的醒目雕塑,名为《弹吉他的男人》,来自立体主义雕塑大家雅克·利普希茨(Jacques Lipchitz),这是他1925年的作品。

挂在《弹吉他的男人》对面的,是让·杜布菲(Jean Dubuffet)的《手推车》,这是他“乌尔卢普”系列中的重点作品。拍卖行的估价在35万–55万欧元之间。

这把“椅子”也来自杜布菲的“乌尔卢普”系列,他从1962年开始构思,在12年漫长的创作时期中,他从平面创作,转向了立体雕塑。这把看起来像椅子的雕塑就出于此时期。

除了西方艺术,贝老家中还收藏了一些书法、国画,比如这幅吴昌硕的篆书,大起大落,雄浑苍劲,是为一绝。

李可染的墨宝也被贝老挂在了家中,像这幅为贺贝老62岁寿辰而创作的《不老松》:

其他住宅啥画风

除了萨顿广场11号,贝聿铭还有一个极简主义的住宅,名为周末楼。

据贝莲说,贝氏一家周末经常来这里度假。这座房子坐落在纽约州卡托纳的山顶上,距纽约市仅一个小时的路程,却享有无尽的全景。

这一栋独特的别墅是贝老在1952年建造的,房屋呈长方形,被透明玻璃环绕,像一个凉亭。跨度达1800英尺,似乎漂浮在山顶的高处。

好啦,关于贝老的私宅画风,牌子君就聊到这里。你觉得他的住宅风格与建筑风格相似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