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杜绝衣服乱丢的操作 教你打造半脏衣区

在家ZAIJIA

关注

原标题:杜绝沙发、玄关衣服乱丢的骚操作——打造半脏衣区

一日不整理,便觉“家乱可憎”!哈?谁这么有强迫症啊?

这不是强迫症,是家真的乱啊!大家有没有发现,只要衣服没有整理放好,家里一定看起来很乱、很邋遢。(没发现的,罚你们去发现一下)

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就……

所以,知道了这一定理,就去改变自己!(改变自己,改变隔膜,改变小气,要一直努力努力……)是谁!在唱这么老的歌?

让家秒变整洁,先从衣物下手。尤其是那些“半脏不脏”的衣物。

先思考:衣物分为几种脏

抢答,分为三种:

🙋每天都需要穿、到家就脱的衣物,比如外套、防晒衣等。通勤衣物系列。

🙋穿过但不需要洗的,日常通勤等衣物;因为每天换衣服,自己拥有好心情。间歇性的通勤衣物系列。

🙋正在积攒的准备洗的脏衣服。攒起来的真正的脏衣物系列。

这三种衣物,你都放到哪里了?难道都堆到了椅子上、沙发上。并将他们混在一起。NO!太不精致了,难怪你的衣服永远皱巴巴。

思考+行动:安排位置,规范管理

玄关处,增加通勤衣物区

玄关需要承载的太多了,一家子的鞋子、衣物、甚至还有户外玩具等。有些朋友在玄关处很注重鞋子的收纳区,但是忘记了通勤衣物也需要收纳,就会造成玄关杂乱。

这是设计师王恒老师设计的融合了多种功能的玄关空间。右面的柜子区域,包含了鞋柜、通勤衣物柜、清洁工具柜和开放式柜。

这是玄关空间放置通勤衣物的位置,用来放置外套、包包等物品。这样的封闭式管理,会让玄关清爽整洁很多。并且使用起来也很顺手。

如果家里玄关空间不大,可以参考屋主_404号的玄关,面积很小,只有1㎡,但是功能强大,一家四口的衣物、鞋子、杂物等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对于通勤挂衣区的打造,屋主根据大家的身高来分配区域。大人在上孩子在下。这样,家里的两个孩子也能自己挂衣物,同时也充分使用了墙面空间。

甚至挂钩数量都精心计算过的,小朋友的挂钩每人3个,用来挂书包、外套、配饰(围巾、帽子等)。看来,考虑得越全面,日后生活越方便。

或者我们也可以自己DIY打造通勤衣物区。屋主夕闲用树杈子改造的挂杆,在顶部安装大号的膨胀螺丝,垂下绳子固定树干,添加一些MUJI的“S”型挂钩和衣架,就可以挂衣服、包包了。

INS博主ehami123自己用木板打造了一个玄关柜,能悬挂通勤衣物和放置帽子。简单实用。其实只要通勤衣物有固定位置放,就解放了其他空间,家就慢慢整洁起来啦。

简单一些呢,就直接上挂钩。设计师燕冷霖&郭东海,将屋主玄关处的一侧墙上安装了几个挂钩,让回家后的外套、包包和雨伞都有了去处。也是分散分布,高低都有。

直接来个衣帽架,解决所有问题。

用宜家的马凯帕衣帽架来放置外套、包包、围巾等,也很方便。玄关小甚至没有玄关的人家,都可以尝试下。

还可以利用户型来开辟通勤衣物区。设计师文骏利用原门洞设计了一个壁龛式储物柜,上面挂外套、中间的小壁龛能放钥匙,底部作换鞋凳、抽屉内收纳拖鞋。并且凹进去的收纳空间,看让玄关看起来会更整洁。

卧室或衣帽区,增加半脏衣区

半脏衣区,也可以说是间歇性通勤衣物区。没有它,你家乱的速度就会加快。

首先上场的是,小白大神都爱的宜家ALGOT艾格特系列,拥有它,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自由组合,可以根据家里的空间来选取样式。并且功能灵活,能挂能放置,总之很实用。

可以将它安置到卧室或者洗衣房。

因为是半脏衣区,所以开放式的衣帽架更适合一些。

MUJI的多功能用途钢架也可以,再搭配藤编收纳盒来收纳小件衣物,比如小吊带、各种袜子等,进而也避免了凌乱。

家里空间小的话,我们可以用这种多功能组合式置物架来放置半脏衣物,置物架的其他空间放其他的一些生活用品。灵活使用就好。

门后收纳架,也是一个快速解决“衣物没地儿放”的一个神器。但是有些不美观,并且衣物不能放太多,否则挂不上或显乱。一周7天穿的衣物不重样的朋友,这个神器不适合你。

我们也可以在定制衣柜或衣帽间的时候,特意预留出一个空间来充当半脏衣区,这样既拥有了半脏衣区,也没有占用家里其他空间。当然,这个区域以悬挂收纳为主。

不固定的脏衣区

其实这里有些分歧,有些人认为“脏衣区”是可有可无的。

假设,间歇性通勤衣物都放到了一个区域,那么一周(或者几天)循环完毕,是时候准备清洗这些衣物了,就可以将它们直接放进洗衣机,发现,根本不需要“脏衣区”。

所以,宅sir发现,可以在衣帽区或者半脏衣区可以放置这样一个收纳筐,用来收纳积攒的脏衣物(将脏衣区隐藏在其他区域中)。脏衣区放到这里的好处是:很顺手啊。

如果一家两口或三口,可以在各自的衣帽区都来一个收纳筐。这样,脏衣服就“有家可待”了。但是,首先是家属们都很自觉听话,能按照规矩办事。哎,可是理想和现实总是相差一段距离呢……

宜家艾格特的密网篮也不错。能叠放、能抽拉,用着很顺手方便、能积攒不少脏衣服呢。并且占地儿小,一个角落就能打造出一个容量大的脏衣区,不会显得很杂乱。这样的材质,放到卧室、卫生间洗衣机旁都可以。

设计师王恒老师,用减少清洁工作的设计思路,在洗衣房中配置了洗衣、烘干、脏衣篮及清洁剂收纳四大功能。这样屋主洗完澡后可将换洗衣物丢进脏衣篓,或随手清洗-烘干-整理,再送回各个房间。也是不错的灵感。

根据这样的思路,我们可以在洗衣机旁放置个可移动脏衣篮,用来当作脏衣区。

也可以用来当作晾衣篮。洗好的衣物可以放进来,然后推到阳台晾晒。(如果有烘干机就另说啦)

不过,南方的朋友们,你们那里的梅雨季,衣服好干吗?(咳咳……扯远了)

打造通勤衣区、半脏衣区、脏衣区的方法都告诉大家了,实施起来吧!其实,拥有好的习惯才是让家保持干净整洁的终极秘诀。大家可以办到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