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如何找到家里自己的“避难所” 来听色彩心理学

Enjoy雅趣

关注

飘在高处的云和落叶提醒我们,又是秋天了,这个季节似乎总是与疏朗、高阔有关,让人心情平和,不如趁此也改变一下家居,不管是回家还是在外都能有个好心情,以此一扫前半年的阴霾。

作为潘通色彩研究所的执行董事,Leatrice Eiseman领导着色彩趋势和预测,并负责公司年度色彩的决策。就像焦虑难安的2020年,她的选择是经典蓝色,它很适合让人平静下来。

她说:“每一种颜色都有内在含义,但它会随着你的文化学识、背景、成长经历以及你对它的联想而改变。”

今天,Eiseman就来分享如何让空间充满活力的小窍门。

Q:疫情期间有很多人被困在家里,我们该如何利用色彩来改善情绪呢?

A:很多人可能不愿意花费太多费用,但你可以试试发挥创意。比如你有平时不常用的冷色调和中性色调的床单,就可以试试为自己创造一个能提升平静感的空间。

看看你的周围吧,你拥有多少蓝色或绿色的物品?有不同颜色的书吗?你甚至可以打印一些图片贴起来,非常低成本的为自己“创作”一个角落。

Q:色彩是如何改变我们的情绪的?

A:但是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知道颜色确实能引起某些反应。例如,世界各地的大多数人都对天蓝色有非常积极的联想,因为从童年开始,我们就把它和美好的一天联系在一起。当然,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对颜色有了其他的体验,这可以改变我们的感觉。

一般来说,较暖的颜色更能产生活力,如果你感到沮丧或者心情低落,通常的经验法则是选择光谱中比较温暖的颜色,它们更有吸引力,能产生更多的活力和元气;如果你想要更冷静一些,那么你可以选择光谱中较冷的颜色:蓝色,蓝绿色,薰衣草色。

Q:中性色调通常给人什么感觉?

A:中性色总是与平静相关,但中性色也有自己的问题,很多人会在这种环境中感到很无聊。

在居家环境内,中性色非常适合做背景。如果你家里有灰色的沙发或地毯,那就放一些红色的东西在上面吧,比如枕头、毯子、玩具等等。在房间里放上一些不同色调的色块,能够在中性色中吸引你的眼球,有助于提升你的心情。

Q:现在这个情况,似乎也是选择一些绿色植物来装点家里的好时机?

绝对的!绿色植物总是与室外联系在一起,有研究表明,在老年人治疗中心,室内外的绿色植物甚至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如果你有自己的院子或花园,那可真是太好了,你可以把你从没想过要剪的东西剪掉,甚至是树上的叶子,然后把它们带回家做装饰。如果你没有院子也没关系,不管是盆栽植物,还是定期送上门的鲜花绿植,都可以丰富你的房间。

Q:对你来说,你家的哪个房间是你的“避难所”,什么颜色最突出?

A:我的阳光房是我的第一个“避难所”,它充满了绿色,也被绿色包围,还有一些其他的花卉色。这个房间让我感觉我是在一个安静的花园,一个能让我恢复精神、补充能量和自在呼吸的地方。

我的另一个“避难所”是我的卧室,它主要是长春花蓝色,用一些暖色调的配饰来平衡。这里是我阅读和休息的地方,也是我需要空间自我封闭和自我满足的地方,能给我的内心带来宁静平和。

总的来说,家居的颜色增减是完全可以花小钱办大事的,这与房子大小、有没有想法无关,多看、多练、多去感受生活,总有一天,你也会在自己家里找到“避难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