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拒绝平凡 这些技巧能让你的照片更好看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如何让自己的照片更加出彩?这可能是所有喜欢摄影的用户都非常关心的话题。为了能让自己的照片在朋友圈摄影大赛中胜出,各位摄影爱好者可谓煞费苦心,各种滤镜、调色也都用上了,不过结果往往不尽人意。那么在本文中笔者将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些小技巧,让你的照片能够让人眼前一亮。(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蔡翔 )

·营造虚化 拍出唯美特写

一般在拍摄静物小景或是人像时,利用浅景深虚掉背景,往往能突出主体,同时为照片带来更多的唯美小清新效果,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拍摄方法。笔者首先要说的,就是如何拍出背景虚化的效果。其实并不难,只需要三步即可~

第一步:使用光圈优先模式,并且选择最大光圈

在同焦段下,镜头光圈越大,照片景深越浅,背景就更虚,所以我们需要使用光圈优先模式(也就是常说的A档)来调整光圈,之后尽可能用镜头的最大光圈进行拍摄。

用大光圈想拍虚化特写非常容易

第二步:尽量用镜头长焦端进行拍摄

在相同的光圈下,焦段越长就能带来更虚的背景,因此拍摄背景虚化的照片时,长焦镜头能够让拍摄的过程更加省心;而用广角镜头的话,除非你紧贴主体进行拍摄,否则想拍出虚化效果是非常难的。

以人像拍摄为例,广角往往用于交代整体的环境

而用中长焦的镜头则主要用来拍摄特写,虚化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手头上没有足够大光圈的镜头可以拍摄虚化照片,那么你需要尽可能地使用镜头的长焦端,同时靠近主体,这样也能帮助你顺利拍出背景虚化的效果。

第三步:保持水平机位,选择合适的背景

有了大光圈/长焦,拍摄虚化的条件已经齐全了,最后一步就是机位的选择。先说视角,通常将相机与主体保持在同一水平线时,能够带来更明显的画面纵深感,因此要想营造虚化效果时,最好采用水平视角进行构图。

这张照片的机位过高,因此拍到了地上的泥土,画面不够干净

拍摄同样的花朵,放低机位之后画面的纵深感得到提升,虚化也更明显

不过很多时候要拍的主体和我们并不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因此需要在拍摄时放低或升高机位。如果你想在多角度取景拍摄时更加方便,最好准备一台支持翻转触控屏的相机,这样在取景时会方便不少。

虽然我们拍摄小清新的特写时往往会虚掉背景,但背景的选取同样是有讲究的,最好选择一些干净、整体明亮的场景,而避免出现过多的明暗对比。因为如果你的背景不够干净,明暗过于鲜明,那么虚化之后就会出现黑一块白一块的情况,影响出片的美观性。

整体较为明亮的环境适合作为虚化照片的背景

大光圈+长焦+合适的取景,通过这三步就可以拍出小清新风格的特写了,整体来看难度其实并不大。不过正如我前面所说,背景虚化的照片要想拍的出彩,拍摄设备的选择还是很重要的,一般卡片机、手机在镜头焦段、光圈方面有着不少限制,而用更高阶的单反、微单进行拍摄则会容易不少。

·巧用慢门 记录光的轨迹

除了大光圈虚化之外,还有一个实用方法能让你的照片更加“高级”,这就是慢门长曝。通过低速快门可以记录光线的轨迹,并且过滤不断走动的人群,因此能够让你的照片更具动感,出片效果看起来自然就更加出彩了。那么慢门摄影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其实很简单,也只需记住三点即可:

1、准备相机和三脚架

慢门摄影对器材的要求相对较高,首先你需要一台操控性足够好的相机,这样才能允许你对曝光时间进行调整。

要想拍摄慢门照片,最好准备一台能够快速调整参数的相机

除了合适的相机之外,三脚架也是慢门拍摄的重要道具。因为在拍摄长曝光的过程中,如果相机不够稳定,那么照片中的景物会出现位移,影响出片效果;要是实在没有三脚架,就尽量将相机固定在一个稳定的位置拍摄。

2、合理的快门速度

“慢”门摄影,快门速度自然要慢,因为快门速度越低就越容易拍出物体运动的轨迹,而高速的快门则可以将物体定格。

选中快门优先模式,之后我们就可以调整快门时间了

在拍摄不同的主体时,合理的快门速度并不一样。一般对于高速行驶的车流而言,1/15s的快门已经足够慢了,不过如果车流的速度不是很快,那么可以选择更低的快门速度。此外,为了避免机震,建议采用两秒定时或是用遥控器来拍摄。

长曝光时为了避免机震,建议使用定时快门

需要说明的是,Tv档下相机曝光值是固定的,因此减慢快门的同时光圈也会跟着缩小,超过镜头的最小光圈照片就会过曝。一般情况下我会使用F8至F16的光圈,以免实际出片的画质细节受到影响。

这张照片虽然拍到了车轨,但亮部区域严重过曝了

过慢的快门速度会引起过曝,各位拍摄者需要注意一下

3、合适机位+引导线构图

慢门摄影的构图非常重要,既然你想拍摄城市夜晚车轨的景象,那么就需要在街头寻找好的机位。比如可以将光轨作为照片的主体,尝试使用低一些的视角,利用翻转屏直接在路边取景,会得到这样的效果:

使用较低的视角直接在路边拍摄,会得到以光线为主题的慢门作品

车辆的运动基本都是线性的,因此将车流的轨迹作为引导线来进行构图,往往非常合适:

将车流作为图片中的引导线也是很常见的办法

要想拍摄上面这样的大场景,将车流作为照片中的点缀,就需要寻找高一些的拍摄地了。我个人比较喜欢在过街天桥上拍摄,配合广角往往能拍出非常壮观的效果。

利用减光镜在白天也可进行慢门摄影,能够拍出丝缎般的水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