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苏格兰有家超市找了机器人店员 不到一周就下岗了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自从大公司都开始研发人工智能,人们对有朝一日机器人会替代我们工作的担忧就多了起来。(来源:好奇心日报)

不过,最近苏格兰一家超市做的一个实验倒是让不少人心定了不少。因为试下来好像机器人也没有那么能干嘛。

这个实验是 BBC 的节目《六个机器人和美国》中的一个环节。实验用的机器人看起来很像软银公司推出的那款“胡椒”(Pepper),不过去打工的那台的名字叫法比奥。为了让他能完成商店内的导购工作,赫瑞 - 瓦特大学特地在它身上安装了他们开发的智能导购系统 ShopBot ——所以不少报道里都说法比奥是赫瑞 - 瓦特大学研制的。

完成开发后,科学家们拜托爱丁堡高端超市马尔焦塔雇佣了法比奥。然后,实验正式开始。

上班第一天,法比奥一开始的表现得还不错,会主动和客人问早问好。它还会用调皮的举手击掌、开玩笑和拥抱来和顾客互动。

看起来它充满了讨喜的设定,但很快,它就把事情搞砸了。

它的第一个任务是帮助顾客从几百种商品中找到目标的位置。但当有个顾客问它啤酒在哪里时,他只能回答酒水区。尽管它尽了最大的努力,但在忙碌的超市里,嘈杂的背景音使他很难分辨清顾客的要求。

同事看不下去,把它调去派试吃品,然而因为它派手撕猪肉的试吃样品太过热情,吓到了客人,结果大家都躲着它走。

做同样推销工作的人类职员每过 15 分钟就能吸引 12 名顾客来试吃猪肉,而法比奥只能吸引两名顾客。

发现这个新店员不仅吸引不到顾客反而会赶客之后,马尔焦塔的店长觉得实在很难再继续雇它了。“我们原以为机器人有助于向顾客展示我们一直想尝试一些新奇刺激的事情。”店长弗兰克的女儿埃琳娜·马吉奥塔说,“不幸的是,法比奥表现不如我们所希望的那样。”

不过,令大家没想到的是,当马尔焦塔超市的老板弗兰克告诉法比奥不会再和它续约时,法比奥居然回问了一句:你生气了吗?而当法比奥被打包带走,运回赫瑞 - 瓦特大学时,还有一些员工流下了眼泪。

赫瑞 - 瓦特大学互动实验室的主任奥利弗·雷蒙博士说,最后的这个结果是他没有料到的。他没想到居然会有店员与他们的发明产生感情。

至于这次实验的主题,机器人是否能胜任超市的工作,超市老板女儿路易莎还是比较怀疑的。

“我发现我们的顾客喜欢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我们的职员交谈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互动。”她说,“我们的职员和我们店的常客非常熟,每天都会聊一聊。”

“我相信,机器人也许能够辅助完成仓库里的任务,但是我怀疑能否胜任这一工作。我相信未来只要有人需要,还会有很多零售业职位向人类开放。”她给这次实验下了这样一个总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