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芬兰将发布数字驾照 一个 app 就可以验证身份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更多的身份信息文件都被放入到手机中,包括最近的身份证、驾驶证。最近几年,美国、荷兰、巴西等国家在推进数字驾照,利用手机 app 来承担实体驾照的功用。(来源:好奇心日报)

最近的是芬兰。根据芬兰广播公司旗下的电视新闻频道 Uutiset 的报道,芬兰交通安全局 Trafi 将在今年夏天之前发布新的数字驾照,司机用手机 app 就可以查询及时更新的驾照信息,用来验证身份。

从宣传资料来看,所谓的数字驾照,主要就是实体驾照的数字化,但在防伪、信息安全上加强了防护。防护系统分成视觉和后端部分。视觉层面,数字驾照用的水印和手机的陀螺仪连接,从不同侧面看过去能显示不同部分的水印。

后端部分包括了进入数字驾照 app 所需的 4 位密码,以及保存了信息的条码。条形码可以保存实体驾照上相同的信息,在二维码的部分,用户在第二个界面上可以挑选哪些信息归入到二维码可以显示的部分。

今年 1 月底,芬兰交通安全局 Trafi 和两家设计和开发公司 HiQ、Great Apes 合作,推出了一款原型产品。后续 Trafi 找来了另外一家合作商推进了数字驾照 app 的开发。目前,一部分测试用户在使用这些数字驾照,例如允许在收取邮件包裹时证明身份。

除了芬兰外,美国、巴西、英国、澳洲、印度等国家都在尝试、推进数字驾照。美国的爱荷华州在 2014 年就决定作出尝试,该州在次年找来了 MorphoTrust 公司合作,推出了名为 Mobile Driver License (mDL)的测试项目,也是允许司机用数字驾照 app 来表明身份。但该项目限于该州交通部数百个员工。

2016 年,美国商务部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给了数字安全公司 Gemalto 一笔 200 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开发数字驾照 app,当时有爱达荷,科罗拉多,马里兰和华盛顿作为落地的 4 个州参与。

巴西的速度看上去更快一些。去年 7 月份,巴西正式推出了数字驾照,去年年底宣布要扩大落地地区,预计今年 2 月份推广到巴西全国。

至于中国部分,暂时还没有相似的计划。支付宝、微信内可以绑定驾照信息,主要还是处理交通违法事故,例如罚款等。

除了更取用方便外,数字驾照最大的便利来自于信息及时更新,例如司机是否达到 21 岁、允许司机驾驶的车辆种类等。这些数据都可以通过及时的信息传输来完成。

但无论是还是推进中的芬兰、英国,还是已经落地的巴西,这些国家看上去都没有让数字驾照 app 取代实体版本的计划。

一方面,这很可能需要法律条文的修改。例如芬兰国家警察局警督 Timo Ajaste 指出,用数字驾照取代实体驾照,需要立法上的调整。另外一方面,手机没电、丢失也就意味着数字驾照无法展示,这会给开车带来不少潜在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