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好天气一起去看云 这本赏云手册了解一下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收集云彩不像收集硬币那样有可持续性,也不像收集稀有邮票那样可以进行交换,但有一些非常切实的意义。云彩体现了我们周围这个世界的变幻无常。”(来源:好奇心日报)

原标题:《英国赏云协会的官方手册,教你如何更好地赏云?》

作者简介:

加文·普雷特–平尼(Gavin Pretor-Pinney):毕业于牛津大学和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英国作家,曾与友人共同创办《懒人杂志》。 2004 年创立赏云协会,经该协会多年努力,糙面云得到了正式命名,并被世界气象组织录入《世界云图》。他因《观浪者指南》(2010)而荣获皇家学会温顿科学图书奖,另外著有《宇宙的答案云知道》(2006)、《尤克里里手册》(2013)等作品。

如何收集云彩

“收集云彩”听起来仿佛是件荒谬的事情。像云彩这样瞬息万变、飘来飘去的东西,我们怎么能收集呢?毫无疑问,它们几乎就跟任何其他物品一样难以收集。

云朵遵循着大气层变幻莫测的法则,形成于稳定的气流中,而云的形态却总是在发生着变化。在某一刻,它们进入到波动气流中并扩散开来;下一刻,它们又被撕扯成碎片。在某一刻,它们高高耸立,筑成有着阴森云底的黑色云塔;下一刻,乌云消散,化作精致的半透明排骨云。再后来,它们就离开了——要么是以降雨的形式将水分倾泻出去,要么经过蒸发又重新回到蓝天之中。云就像是天空的表情,但并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摆设。你可以考虑去收集一切能收集的东西,收集云彩听上去似乎是其中最没意思的选项。

但是,你错了。收集东西并不等于要拥有它。你甚至也不用去想如何抓住它。你要做的,只是去看,去记录。

这才是本书的意义所在。它将把你领入收集云彩的大门,帮助你识别所有独具特色的云彩种类,以及云对太阳光散射、折射或衍射而形成的一些奇特的光学现象。当你观察到一种特殊的云,便可以将其详细记录在相关页面上,这种云就被你“收集”到了。理想的做法是随身携带一台相机,这样你就可以用照片作为你收集到某种云的证据了。

每增加一种藏品,你就可以获得集云的分值,分数的多少由这种云或现象的稀有程度决定。常见的层积云只会给你加 10 分,马蹄涡那种一闪而过的镰刀形云彩却能给你加 50 分。最高分 55 分属于非常罕见且生动的开尔文–亥姆霍兹波——云彩收集领域的珍宝。

你应该认真地把分数记录到“目录与记分卡”上,随着分数增加,你可以带着贪婪的笑声把那些分数数上一遍又一遍。这些分数将会作为判断你的收藏品价值的必要条件,也会加剧你与其他观云者之间的激烈竞争。

这本手册旨在作为你的照片记录的一个补充。当然,你也可以不拍照,不过很少有观云者会抗拒拍照。本书所有图片都来自赏云协会的成员,在协会官网上也可以看到这些照片的大图,同时还附上了云彩拍照小贴士。瞬时气象的这些照片记录可以说是你所收集到的云彩的物理表现,就像那些收藏在家里、偶尔被抚摸一下的东西一样。

云彩的命名体系类似于植物和动物的命名体系,通常用拉丁语把它们划分成不同的属、种和变种。本书只收录了比较有特色、容易辨别的云彩类型。至于官方认可的完整分类,其概述参见第 6 — 7 页。我们描述云彩的过程中用到的专有名词用黑体字标示,释义参见第 100 — 103 页。不过,每一大片云彩当中通常都包含一系列不同种类的云彩,所以不要指望这些图片中的云彩总是具有规则、清晰的形态。

收集云彩不像收集硬币那样有可持续性,也不像收集稀有邮票那样可以进行交换,但有一些非常切实的意义。云彩体现了我们周围这个世界的变幻无常。就像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写的那样,“自然是一朵多变的云,始终一样,却又从不一样”。

滚轴云(ROLL CLOUD)

这种云呈现为又长又低的管子形,它可以从地平线一端延伸到另一端。有时候,滚轴云具有非常光滑的、丝绸般的表面。也有些时候,它可能会显得相当粗糙、崎岖不平。滚轴云的移动时速可以高达56千米,管子般的云体随其滚动而出现旋转。滚轴云的旋转方向和地面上滚动的固体管子不同。事实上,滚轴云旋转的方向与其运动方向相反——云的表面在前面抬起并在后面落下。

有一种著名的滚轴云叫作“阵晨风云”,它出现在澳大利亚北昆士兰。它形成于一个孤立空气波中,是由约克角半岛对撞的海风造成的。但大多数滚轴云属于弧状云(第53页),并且是由风暴引起的。随着风暴的消散,冷空气的阵风可以继续向前扩散,并形成一卷与风暴其他部分分离的云层。

雨幡洞云(FALLSTREAK HOLE)

雨幡洞云看起来很奇怪,但实际上并不罕见。它们也被称为“穿孔云”,是中云族或高云族云层中脆弱的裂口,其下方悬吊着冰晶拖尾。

要形成一个雨幡洞云,云层必须由过冷液滴组成——尽管云层的温度低于 0 摄氏度,其中的水仍然是液态的。实际上这种情况很常见,因为悬浮在空气中的纯水液滴与冰箱中的自来水很不一样。如果大气中没有足够的微粒作为冰核,液滴无法附着于其上发生冻结,那么液滴就会维持液态,直到温度降至零下 40 摄氏度左右。它们“想要”冻结,但是也得有能使晶体生长的“种子”才行。

当云中的一片区域最终开始冷冻并开始连锁反应时,就会形成一个雨幡洞云。来自该区域过冷液滴的所有水分都会聚集到一起,形成冰晶,冰晶又迅速增长到足以下落的大小。作为幡状云(第51页)的一种,冰晶的拖尾并不会到达地面,而是在到达地面之前就蒸发掉了。

那么,是什么启动了冻结过程?有时候是较高的卷云(第19页)里的冰晶落到了云滴中。也有的时候,是由一架飞机在云层中上升或下降、形成 “耗散尾迹”(参见第63页)所造成的。飞机尾气中的颗粒充当了启动冻结过程的冰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