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夜拍样张正面刚 R17 Pro vs P20 Pro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凭借着徕卡三摄与AIS智能防抖手持超级夜景的加持,P20 Pro目前依旧雄踞DxO排行榜第一位,甚至现在说到夜拍,可能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已经不是三星,而是华为了。此前我们已做过三星Galaxy Note 9与华为P20 Pro的拍照对比,认为二者都堪称夜神之眼,硬要比较的话夜拍部分P20 Pro在大多数场景的表现还要高出那么一点,称P20 Pro为当今夜拍第一争议不大。(转载自手机之家)

与此同时,一向在拍照方面表现不俗的OPPO这次也是下了大功夫,R17 Pro上猛料频出,主打卖点之中也包括了夜拍这一手机拍照领域的老大难。从硬件来说,R17 Pro作为首款配备可变光圈的国产手机,F1.5/F2.4灵动光圈搭配OIS光学防抖的配置,确实具备在夜晚好好秀一把的实力。

软件方面,新的夜景模式同样增加了手持长曝的能力,AI超清引擎的优化表现令人好奇,所以今天咱们决定就拿出这两款手机来一场实打实的对比,用样张说话,看看OPPO R17 Pro的夜拍表现是否真能满足我们的期待。

首先说明,所有样张均是两款手机实力全开,OPPO手动选取夜景模式,华为手动选取手持超级夜景,除此之外为自动拍摄,过程中不进行手动选取对焦点或手动改变测光。

第一张样张R17 Pro就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两张样张的整体观感属于同一级别,P20 Pro在亮度方面占优,但R17 Pro的色彩还原更具有优势。

比较厉害的是P20 Pro在开启手持超级夜景模式之后,解析力并没有因为多张合成的原因而产生较大损失,对比放大部分可以看到,柱子上的瓷砖贴片涂抹痕迹比R17 Pro轻微,细节更多,而劣势和我们之前的夜拍评测一样,会有一定失色的情况,饱和度下降,色彩不如R17 Pro漂亮。

这组样张的两张照片则呈现出了不同的发色倾向,P20 Pro与实际环境的暖色灯光较为符合,R17 Pro则对白平衡进行了矫正,接近角楼本身的色彩,至于那种色彩更讨喜,就看消费者自己的选择了。

放大细节来看,R17 Pro的高光抑制更出色,对比部位P20 Pro已经出现了死白,但R17 Pro样张是完全可见的。而在合成的锐度以及色彩的纯净度方面,依然是P20 Pro更加老到,经过4s的长曝合成细节依旧清晰锐利,与之对比R17 Pro稍逊一筹。

在室内外光环境差异巨大的场景中,同样是使用了夜景模式的两款手机,暂且放下不同的白平衡处理方式不谈,P20 Pro对待全局曝光的分区处理算法显得还是更成熟,虽然牌匾部分的高光压得稍微过了一些,没有R17 Pro自然,但是树枝和树叶等细节都得到了更多的还原,宽容度表现更好。

放大门口部分,室内的场景也证明了我们的判断,R17 Pro室内和文化馆招牌等部分的过曝在对比之下就比较明显了。

在有更多彩色灯光、更多人物及景物的杂乱夜间场景,两款手机都表现出了第一梯队的实力,相较之下,P20 Pro在画面亮度和细节锐度方面占优,P20 Pro总是能在涂抹和细节保留之间找到一个相对较好的平衡点,而R17 Pro则在色彩方面表现更漂亮,特别是多帧合成算法造成的画面变“脏”的情况,在R17 Pro之上基本没有出现,值得表扬。

整体来说可以看到R17 Pro的夜拍表现真的称得上是惊喜,实际夜拍样张的水平在众多手机中也能进入第一梯度,这主要是因为在F1.5/F2.4可变光圈这样的硬件基础以外,OPPO还着重提升了软实力的优化,打造了全新的AI超清引擎,在成像的全过程中都深度参与判定和优化,让用户轻松就能拍出漂亮夜景大片。

从夜拍流程图不难看出,在“夜景”模式下,AI引擎可以判断当前场景的光线情况,识别当前是光线较佳的夜景还是光线极差的夜景、判断光线是从什么方向打来、判断是否启用HDR等等 ,也就是它把夜景又细分成更多的场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匹配最佳的算法,从而拍摄出一张令人满意的夜景大片。

两款手机的夜拍实力都达到了相当的层次,可以说无论是选择哪一款,都能让轻松捕捉夜的美丽,如果你刚好已经入手了其中之一,那么不妨趁着万圣节赶紧出去浪起来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