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可持续时尚 | 这些中国品牌正在让梦想照进现实

WWD国际时尚特讯

关注

文章来源:WWD国际时尚特讯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可持续时尚 | 这些中国品牌正在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Jason

撰文:Jason

图片来源:品牌提供

责任编辑:Lucy geng

当可持续发展成为时尚产业发展的唯一未来时,加速可持续时尚的发展便成为了全球所有从业者的共识。

疫情的蔓延唤醒了人们的危机意识,让每一个人都开始去重新审视自己与自然万物的关系。尤其是在时尚界中,可持续与环保议题的被讨论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放眼世界,从大型奢侈品集团到知名设计师品牌,它们都在共同推动着传统时尚产业结构的变革,见证着从“行业呼吁倡议”到“头部品牌带头履行”的转变。

“可持续时尚”概念早在 1962 年就已经由美国生物学家雷切尔·卡森在其《寂静的春天》一书中被提出,而在中国,可持续时尚也已经被讨论和实践了多年。中国本土时尚品牌也正展现着它们的可持续决心——它们或从纺织材料研发入手,或从设计开发的初级阶段就开始践行可持续理念,抑或是回过头去深挖自己文化背景中关于中国传统纺织工艺的灵感,从而让传统工艺传承,也让自然的馈赠得以永续。

处于在拥有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中,中国的本土时尚品牌积极地利用创造力和想象力,不断推动着可持续时尚在中国的发展。

Staffonly 是一个充满能量的追求独特审美趣味的男装品牌,由周师墨与温雅于 2015 年在伦敦共同创立。品牌的设计团队曾多次尝试运用废弃塑料瓶中回收而成的纤维制成的涤纶面料在系列作品之中,此材料带来的特殊光泽感以及穿着体验给人带来惊喜。

而在 T 恤面料的使用上,Staffonly 使用含有杜邦公司开发的 Sorona® 纤维的面料,这种利用玉米淀粉中提取的葡萄糖作为生物基制成的可再生原料穿着体验非常舒适,并且在染色过程中因易于吸收染料,无需额外加压或者使用化学染色媒介;在设计中也更能展现记忆性和挺括的质感。

Susan Fang 从中央圣马丁毕业后,于 2017 年推出了同名品牌。设计师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制造面料方式,称为“空气编织”。它是一种同时具有 2D 和 3D 功能的面料,面料是由布条组成的,将图案切成条状的方式可以使浪费降至最低。所有切断的布条都也会重新利用在其他新的产品当中。

Susan Fang 的鞋子由 TPU (一种可生物降解的材料)制成,品牌的包装则使用缎带条避免织物浪费。在第二季的时候,设计师设计了一款只有2种尺寸,却能适合6种不同尺码的鞋。每只鞋都采用特殊手工制作,以避免库存造成的资源浪费。设计师还创造出 “Air-Embroidery”(空气刺绣)技术,利用“层次”赋予织物新的可能,以可持续为核心理念,重复使用上一季的印花布料。

Pronounce 是由周俊与李雨山于 2016 年在米兰创立的男装品牌,其后在上海设工作室。对于可持续发展,设计师选择的切入⻆度是保护传统手工艺文化并与他们合作,延续并有效的帮助到手工艺文化的健康性内循环和辅助到当代时尚的创新性与传统性的双向结合。

比如 Pronounce 融合传统苏绣,凤尾竹编织还有蒙古族艺人的手工 针织等等,这一切的传统手工艺的扶持、交流与深入的探索创新工艺的研发,都是 Pronounce 几季度以来用心并用力的在专注挖掘的。

先锋服装设计师品牌 Feng Chen Wang 由设计师王逢陈创立。其 2020 春夏系列中,王逢陈将中国濒危的传统手工印染面料——蓝印花布面料纳入设计语言,并采用了最初的手工制作方式,这种手工艺可以追溯至一千年前。通过创新方式实现对传统的当代传承,以此为古老技艺注入新的生命,呈现那些被时代渐渐遗忘在身后的传统和价值。

2020 秋冬系列中,王逢陈向掌握珍贵技艺的手艺人与中医药师研讨纯粹中式的天然染料,并将其糅合于设计之中。以植物药材中提取天然色素替代化学染料为服装染色,在呈现独具未来感的设计美学之时,也展现了时装环保与可持续的理念。

PH5 是 2016 年在纽约时装周推出的融合了实验性和趣味性的新一代针织品牌。从 2017 秋冬系列开始,品牌已经连续 6 个季度每个系列起码有 30% 是用环保纱线。在包装上,设计师从 2019 年 2 月份开始就把塑料包装袋换成无纺布包装袋,把大部分人买来新衣服剪开就丢掉的纸质吊牌换成毛织 Logo 别针。

2020 年,设计师重新设计了网购包装盒,采用是 FSC 可追溯源头的纸张以及大豆墨汁打印。生产上面,设计师还将在产品中加入可溯源信息,通过与科创公司的合作,在每件衣服加上 QR 码来跟踪衣服从源头到消费者的每一步,让所有东西透明化。此外,系列中包括装饰珠片等物料,均是采用 Recycled Plastics (回收塑料瓶材料)制作,将可持续做到完全的贯穿进品牌 DNA 中。

再造衣银行是独立设计师张娜于 2011 年创办的可持续时尚品牌,经过 10 年的探索与深耕,围绕衣食住行生活方式形成自己特有的回收——再造——销售—— Repay 完整闭环系统。经过 10 年的探索与深耕,再造衣银行建立了以创新研发为驱动的 RE-FABRIC LAB 面料实验室。

以此构建出集旧衣再造,再生面料,纯天然环保纤维材料等科技与民艺手工相结合的全方位研发系统。除了成衣之外,目前,再造衣银行的产品涵盖服饰配饰,家居生活,旅行户外,可移动房屋等衣、食、住、行领域。

之禾集团创立于 1997 年,基于“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思想,ICICLE 之禾将“可持续发展”理解为“采用顺应自然的制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品牌的每日实践中,品牌只采用人工种植或养殖的原料,不采用野生的天然原料;反过剩设计,不做浪费用料的设计,不做潮流设计,不做缺乏使用场合的设计;环保的制作过程,尽可能地采用顺应自然的制作方法,尽可能节约能源以及避免对环境的伤害,关注损耗物的再利用;耐看耐用的产品,精心设计,加以精工细作,使产品经得起长时间的审美和多次使用,而不是即穿即弃;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合理的售价,既保证消费者获得性价比良好的商品,也保证企业获取足够的利润,并用于公平的价值链利益分享。

善 SHÀN 系列是 Erdos 2019 年以可持续时尚为核心理念推出的系列产品,包含六组产品类别,再生羊绒、牦牛绒、无染色羊绒、全成型针织衫、自清洁羊绒针织衫及 2020 年全新推出的可追溯羊绒,从材质再生、促进藏区经济发展、减少污染、提高纱线利用率以及产地及生产可追溯管理等多元维度,展现 Erodos 致力于可持续时尚发展的决心。

作为中国羊绒行业的领导者、传承创新的推动者,鄂尔多斯集团不仅提供高品质的羊绒产品与服务,并且尊重自然,恢复草原生态和研发循环再生,关爱牧民、社群及员工的发展与福祉,始终秉持平衡生态环境与社会发展的理念。

中国设计让可持续时尚进程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开始加速,而广泛的消费市场和逐渐升级的消费者购物意识则让这一趋势拥有了真正的“可持续”的牢固基础。此外,他们也以多样的设计语言诠释了可持续时尚的无限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