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女孩们的泡泡袖,装进一整季的阳光

嘉人

关注

袖子是一种让女性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方式

——Carolyn Mair

不论红毯还是日常穿搭

泡泡袖仿佛从未离开过大众视野

历久弥新,但魅力恒在

泡泡袖最早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那时为了强调性感的女性身体线条,束腰和衬裙的组合创造出众所周知的“沙漏型轮廓”。荷叶边的衣领和褶皱赋予服装优雅的气质,而巨大夸张的袖子则为服装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变化,这一时期的代表性袖型是泡泡袖的一种变体:羊腿袖,因其在肩部膨胀饱满,而在小臂和手腕处贴合,形状像一只羊腿而得名。

英国都铎王朝的蓬松袖子旨在表示君主制及其服侍者,即所有为王室服务的人的华丽。君主们穿上 “蓬蓬袖”,以表示他们足够富有,可以在下面穿上昂贵的服装。

而到了巴洛克时期,用来在肩膀周围创造体积的衬垫和肩翼逐渐消失了,袖子长及肘部,用褶边和缎带收紧。

如果说这时,泡泡袖只服务于王室贵族的高贵与优雅,那么到了19世纪,泡泡袖的重新出现则是为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的中上层妇女设计的。而美国的吉布森女孩(Gibson Girls)的形象也将泡泡袖推广给了年轻人,夸张而饱满的袖子逐渐演变成更短、体积更小的小抛袖。

时至近代,设计师吉尔伯特·阿德里安在30年代带来了巨大的蓬松袖子,在40年代为女性带来了宽肩的西装。

20世纪80年代,随着极繁主义的出现,泡泡袖再次风靡。戴安娜王妃的婚纱就以巨大的白色泡泡袖和蓬松饱满的裙裾为特色,这件象牙色塔夫绸礼服由大卫和伊丽莎白·伊曼纽尔夫妇设计,上面绣有复杂的亮片、流苏花边和10,000颗珍珠,价值约为115,000美元。这件婚纱多年来引发了多次模仿,至今仍是最具代表性的皇家造型之一。

《老友记》中的Rachel和Monica也在毕业舞会上穿着符合她们个人特色的泡泡袖,Monica的羊腿袖,与Rachel充满梦幻感的灯笼袖相比,就显得更加干练。与都铎王朝时期只有皇室成员被允许穿泡泡袖相比,此时普通民众终于也能够穿上泡泡袖,演绎属于自己的浪漫与优雅。

在作家蒙哥马利(L。 M。 Montgomery)1908年的小说《绿山墙的安妮》中,主角安妮梦想着拥有一件蓬松的裙子。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末,正如前文提到的,此时蓬松的袖子正风靡一时。而在2022年的今天,我们或许仍然可以理解安妮对泡泡袖的喜爱。

泡泡袖可以说是从未离开过。泡泡袖本身不仅充满了优雅与温柔的气质,同时也是一个夸张而大胆的声明,并具有精致的特征。位于肩头的位置使它成为一种不带羞涩的女性气质的表达,非常适合那些希望自己的衣服被人看到的时髦精。虞书欣就是泡泡袖连衣裙的忠实粉丝,多次演绎却各有气质。

泡泡袖与法式连衣裙的结合,便是花苞般泡泡袖最浪漫的演绎。唐艺昕身穿碎花泡泡袖连衣裙,夸张的气球袖、收腰与大裙摆勾勒出她纤细的腰身,轻盈自如,如梦幻般美好。

欧阳娜娜所穿的黑帝泡泡袖碎花裙则更显学院风的古典气质,高腰设计与娃娃领青春洋溢,天真烂漫。

章子怡在宝格丽活动上所穿的蓝色泡泡袖长裙,印花与刺绣尽显她的温柔与知性。而可拆卸的泡泡袖则增强了服饰的可穿性,两种穿法,演绎不同的美丽。泡泡袖既不失隆重,也为国际章的大气增添了几分活泼,与其所佩戴配饰的祖母绿相得益彰。

而泡泡袖也并不是甜美女孩的专属——气场十足的女王们可以选择羊腿袖,其比气球袖具有更强的攻击性与力量感,显得更强势。Bella Hadid的这一身格纹西装,与褶皱感的羊腿袖搭配,浪漫却又不失干练,内搭胸前镂空的t恤,和酷飒的墨镜,又酷又性感。

轻盈又华美的泡泡袖使服装具有万种风情。Zimmermann  2021春夏系列就大量将泡泡袖与连衣裙、连体裤搭配在一起,流畅的线条、绚丽的色彩搭配、精致的印花图案创造出宛如仲夏夜之梦的柔美清新。

今年Resort系列灵感来自于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航海照片,设计师Nicky Zimmermann将这些照片描述为 “美丽、田园、浪漫、放松”。船领上衣将灵感来源表达得相当直白,蕾丝裙上的印花也是充满世界地图的刺绣。这些元素与泡泡袖结合营造出神秘精致的、宛如神话般的女航海家形象。

同样喜爱泡泡袖元素的品牌还有Giambattista Valli,今年的秋季系列使用灵动立体的花卉、刺绣、羽毛衬托泡泡袖,高饱和度的色彩使整个系列如同一场气球派对。层层叠叠的裙摆与泡泡袖相得益彰。

将泡泡袖发挥出与众不同气质的还有Roberto Cavalli,在某种意义上,设计师Fausto Puglisi以一种更为野性和狂放的姿态重现了经典的沙漏型轮廓。黑色丝质的泡泡袖与豹纹短裙、白色皮质过膝靴的碰撞,展现出一种野性的乐观主义。

将腰部镂空,重新解构设计,明黄与白的拼色大胆直白,巨大的羊腿袖与锥形裙线条简洁干练,现代都市感迎面而来。

经典泡泡袖蹉跎岁月之后

依旧是女孩们的最爱

不拘一格的袖筒设计

也能随意切换风格

聚焦自我表达,遵从自己的准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