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Topshop否认山东如意的收购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据英国媒体《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2 月 18 日报道,快时尚品牌 Topshop 母公司 Arcadia 所有者 Philip Green 爵士正在与山东如意集团洽谈,计划出售 Arcadia 或旗下部分品牌。报道亦称,Philip Green 还找到汇丰银行,希望将 Topshop 从 Arcadia 中分拆出来。

Arcadia 曾是英国第二大服装零售商,旗下包括 Topshop、Topman、Dorothy Perkins、Burton Menswear、Miss Selfridge、Outfit、Evans、Wallis 等一系列高街快时尚品牌。如今,它正因线上零售改革不力及新兴品牌的冲击面临困境。

Philip Green 的发言人于 2 月 19 日发布声明否认了这一消息。声明中说,“Philip 爵士或 Arcadia 的任何一位主管都未曾与山东如意集团碰面或有任何联系。山东如意也未曾如报道中所说,到 Arcadia 的办公室查阅过公司财务状况。”这位发言人还表示,关于 Philip Green 与汇丰银行的报道也“完全失实”,“这则报道再次证明有人对 Philip 爵士和他的公司抱有敌意。”

山东如意集团也于同日对英国时尚媒体 The Industry 做出了类似回应:“山东如意不会很快收购 Arcadia 集团。”不过,《星期日泰晤士报》随即对 BBC 表示:“这是一则涉及公共利益的报道,在公开发布前经过了深入调查,我们仍然坚持报道中的陈述。”

在英国国内,Arcadia 的出售传言首先吸引了英国国会议员们的目光。

根据 2017 年 4 月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委员会(Work and Pensions Committee)公布的文件,2016 年 3 月,Arcadia 集团的养老金赤字已经达到 5.65 亿英镑。作为集团复苏计划的一部分,Philip 爵士当时曾承诺,将把每年支付的养老金金额从 2430 万英镑上调为 5000 万英镑,2019 年 8 月之后还将再次上调到 5450 万英镑,直至 2026 年 3 月还清为止。

一旦 Arcadia 出售,意味着 Philip 爵士及买家需要对养老金的处理方式作出说明。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委员会(Work and Pensions Committee)主席兼议员 Frank Field 对 BBC 表示,他得知消息后立刻写信给 Philip Green,询问后者是否希望就任何潜在交易进行清算。

议员们之所以显得如此警惕,是因为 Philip 爵士在类似事件的处理上曾留下污点。他最近一次出售旗下资产是 2015 年,以 10 亿英镑将有 88 年历史的连锁百货 BHS 卖给了毫无零售经验的 Dominic Chappell。

一年后,BHS 破产,1.1 万名员工失业,另有 5.71 亿英镑的养老金赤字无人填补。部分议员因此提出动议,剥夺 Philip Green 的爵位,后者在此压力下最终同意支付 3.63 亿英镑,弥补部分缺口。

2016 年,BHS 在被 Arcadia 出售一年后即破产

除开关于养老金的争议,Philip Green 爵士一手创建的零售帝国也早已不复当年风光。

用前高盛银行欧洲高管 Michael Sherwood 对《金融时报》的说法,他已经花了 10 年时间“等在 Arcadia 的球门前”。

Philip Green 的命运与英国时尚零售行业的兴衰密不可分。上世纪 70 年代,他通过经营折扣零售商 Amber Day 发家致富,随后在 90 年代收购了美国西尔斯百货的英国分部,接着于 2000 年收购了连锁百货 BHS。他还曾对玛莎百货(M&S)两度发起恶意收购,不过并未成功。

2002 年,当 Philip Green 以 8.5 亿美元收购 Topshop 母公司 Arcadia 的消息传出时,媒体们给他冠上了“英国高街之王”的称号。牛津街 Topshop 旗舰店同时挂出口号:“欢迎来到全球最大的时尚零售商店”。这一年,BHS 的养老金盈余也高达 1700 万英镑。

14 年后,Philip Green 不仅面临巨额养老金缺口,其旗下品牌的零售改革也进展缓慢。2012 年,Topshop 的销售增长就已趋于停滞,Philip Green 不得不于当年将该品牌 25% 的股份卖给了美国私募股权公司 Leonard Green,同时签署协议,“五年内不得上市或出售”。

然而 5 年过去,Topshop 在国内外市场的处境并未好转。去年,Topshop 在澳大利亚的独家代理商宣布破产;中国市场则刚刚才确认与尚品网签署代理协议,于 2018 年秋季在上海开设在华第一家门店——这比此前宣布的开店时间晚了 2 年。

本周,伦敦时装周刚刚拉开帷幕,Topshop 却自 2005 年以来首次缺席。

根据《金融时报》公布的数据,2016 年 Topshop 销售额为 10 亿英镑,其中税前利润 8500 万英镑,仅为 2013 财年的一半。美国时尚媒体 Fashion Network 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2016 年圣诞节 Topshop 的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 11%,Arcadia 的整体同店销售额也下滑 6.5%。

Toshop 之外那些品牌面临的问题则更加严重。零售分析师 Richard Hyman 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Evans 专攻大码市场,Dorothy Perkins 属于中端品牌,Wallis 则针对 Zara 时代以前的那些轻熟女性。在每个市场,现在都有太多性价比更优的替代者可供消费者选择。”

后来者们已经追赶上来。在 Philip Green 收购 Arcadia 的 2002 年,线上快时尚品牌 ASOS 的年销售额仅有 100 万英镑,2017 年则已达到 19 亿英镑。它还在以双位数的增幅快速扩张。

相比之下,2016 年,Arcadia 的税前利润仅 1.31 亿英镑,仅为十年前的 2.3 倍。 

Arcadia 从 2012 年到 2016 年的营收及销售额变化(蓝色方块表示营收,深蓝色折线表示销售额),图片来自《金融时报》

Arcadia 目前在全球有 2800 家店铺以及 2.6 万名员工。分析师们认为,它最好的结局是找到一个“有大笔现金可用于投资、且愿意忽略欧洲消费者业务正在宏观趋势的影响下不断下滑的买家”。

一位投资银行负责人直白地指出:“对 Arcadia 的兴趣主要来自新兴市场,有些是希望完成资本控制的亚洲或南非买家,有些是愿意为品牌知名度买单的中东投资人。”

换句话说,除去光鲜的那一面,收购者将会面临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不仅要想办法与 Philip Green 协商处理巨大的养老金缺口,还要有针对性地清理每个子品牌的负面资产。

更重要的是,欧洲零售业大环境持续不振,年均销售额增幅已从去年 1 月的 2.3% 降至今年同期的 1.6%。在这样的背景下,Arcadia 集团所要面临的调整势必漫长而复杂。

中国的大公司们准备好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