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动物皮草退出时尚界后 下一个会是羽毛制品吗

界面新闻

关注

导语:随着各个国家以及奢侈品品牌宣布禁止使用皮草制品后,这场关于时尚与人道主义的“战争”仍在继续。

题图来源:htbxpgi

在过去的几年里,奢侈品公司与动物保护主义者们拉开了一场关于动物皮草的持久战。而近日,在这场战争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们,似乎又找到了一个新的目标——动物羽毛制品。

羽毛用于制衣,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中国古代唐朝曾有记载,唐中宗女安乐公主就曾捕天下百鸟,制成了两条代价极高的百鸟羽毛裙。而在2017年Chanel的春夏高定舞台上,带有羽毛装饰的晚礼裙也成为该系列的点睛之笔。

与皮毛相比,羽毛通常被认为是轻量级的动物副产品。时尚界中的羽毛制品,包括羽绒服、羽毛装饰品等等大部分都来自于家禽中的鸡鸭鹅、火鸡以及毛色漂亮的野鸡,在使用时通常也会对羽毛进行化学处理及染色。

但这其中,也有一部分羽毛并非属于动物的副产品,比如说各种各样拥有彩色羽毛的鸟类。对它们来说,羽毛被用作生产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死亡,但并没有恰当办法来采摘动物羽毛的人们,在对它们进行“拔毛”的过程,难免会使其受伤甚至间接死亡。

据fashionunited报道,虽然在欧盟法律中又明确条款指出,活摘动物羽毛是禁止行为,但也指出在鸟类自然换羽周期期间获得羽毛属于合法范畴。然而,大多数时候由于无法界定羽毛是否是在符合法律的范围内采摘,这些法律条款非但没有减少鸟类受伤的程度,反而刺激了羽毛服装产业的消费。

“羽毛并不是人类遵循人道主义获得的,它们可能来自于由于恐惧而死亡的鸟类。这其中也包括羽绒制品,很多农民通过出售动物羽毛来获取额外的利润,购买羽毛制品一定程度上也等同于支持虐待动物的行为。”拥有超过600万会员的动物权益组织,善待动物组织(PETA)对fashionunited说道。

Chanel 2017年春夏高定秀

该组织在2017年发布的一个羽毛行业的相关视频显示,在中国的农场,很多农民正在从活着的鸟身上拔取羽毛,而这种行为几乎是羽毛制衣行业内高达80%的羽毛来源。对于服装行业来说,它满足消费者对于羽绒商品的标准,但实际上它完全违背了人道主义。

尽管如此,就目前来说,找到可以替换羽毛制品尤其是羽绒服的原材料,远不像制造人造皮草那么简单。尤其是像加拿大鹅和Moncler这样以羽绒产品为主的品牌更不可能轻易的改变他们传统的滑雪夹克。

为了更好的规范羽毛制品,时尚业界开始推崇使用负责任的羽绒标准”(Responsible Down Standard,以下简称RDS)认证的羽绒,该认证标准由一直致力于服装和纺织品可持续发展的全球非盈利组织---纺织品交易所设立,可以通过纪录动物的信息来确保羽绒制品的可追踪性,避免一些为获取羽毛而野蛮圈养动物的行为,SALEWA就在2015年推出了完全经过RDS认证的羽绒产品。

除此之外,对于常常用于装扮鸡尾酒裙、包袋和配饰的装饰性羽毛,一些品牌也开始逐渐寻找可替代性材料。曾经为Dior设计制作帽子的设计师Stephen Jones表示,虽然他一直有用动物羽毛制作帽子,但他也在寻找一些诸如塑料、聚酯纤维、泡沫和薄纱等人造材料作为替代品。

换句话说,只要农民、设计师、零售商、企业集团和供应链成员可以选择尊重动物权益,羽毛产业的供应链其实是可以追溯的。然而,这并不代表对羽毛制衣对动物完全没有伤害,如何保持生产价值与人道主义两者的平衡,需要这些品牌们做更认真的思考,否则很难说,羽毛会不会成为时尚界的第二个“动物皮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