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香蕉印花重现Prada衬衫 复活经典成奢侈品增长好方法

界面新闻

关注

导语:向来低调的Prada从今年开始变得更大胆了。

Prada 2018秋冬系列已经开始售卖了,今年初这个系列在米兰时装周发布,用衬衫款式集中带回了一批复古元素。香蕉、U型纹、火焰、海洋生物等样式都以拼接的方式回归,其中最老的元素能追溯至1990年代。《侏罗纪公园》主演Nick Robinson、Jeff Goldblum等明星带货之后,这些新款衬衫成功地为Prada增强了存在感。

1996年秋冬系列的U型纹、1996年春夏系列的蓝白条纹、2009年春夏系列的海洋生物、2012年春夏系列的火焰、2014年春夏系列的菊花……这些重新复活的图案中,香蕉和火焰图案的男士短袖加垫衬衫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因为它最贵——中国官网售价1.48万元,其他衬衫售价基本都在万元以下。

这一款式更贵的原因可能在于它的用料是Prada的经典尼龙材质,而其他衬衫均为棉质。当然,最为它加值的还是香蕉印花,这个2011年春夏系列的元素才是最大卖点。奢侈品电商Farfetch的造型和创意副总裁Yasmin Sewell认为,那场秀是时尚界中罕见的能给人留下印象的一场。

香蕉印花最早出现在美国艺术家 Andy Warhol 为地下丝绒摇滚乐队设计的专辑封套图案上。2011年Prada在百褶裙上使用了它,后来这款印花又登上数十家时尚杂志的封面,成了名副其实的最潮图案之一。

但《纽约客》却给了Prada“香蕉”一个不客气的评价:它不属于任何一个季节,而是属于一个长达数年的颓废期,在这期间,它总是又街头、又有着难以消除的丑陋。甚至在文中调侃,穿上这件衬衫的人必定是个艺术表演家,普通人穿上是无法出门的。

也许会有人像《纽约客》一样,认为Prada“香蕉”是种让人看不惯却不会轻易go die的丑时尚。但Prada让经典元素重新复活的背后有着更为深长的意味。

Prada集团的业绩终于好转,经历了连续三年的利润、销售双下滑之后,2018上半年实现全品类增长。其中,增幅17%的大中华市场贡献最多,蓬勃的中国奢侈品市场助力是原因之一,Prada为扭转局面而重塑品牌形象的策略也起了很大帮助。

复活经典产品对于历史悠久的奢侈品来说,是重新强调品质和品牌特色的好方法。前段时间Dior复活了马鞍包、去年Versace推出“致敬系列”等都是如此,因此Prada现在想重推尼龙包、方跟乐福鞋和漫画印花服装也并不奇怪。

Prada以前的确有些低调,当Gucci用各种夺眼球的设计和社交媒体把自己塑造成最具话题热度的奢侈品牌时,Prada一直在钻研科技发展。与网络的距离太远让Prada在电商和话题度方面都失去了先机,直到这两年才调整了这方面的策略。在2017年初采用了Prada 365新广告策略,并开始对全球市场的电商实行定制化和本土化。

“现在时代变化太快,年轻人不了解我们的过去,”Prada集团主席Carlo Mazzi表示,“所以我们也加强了社交媒体策略,让他们知道Prada的美学。” 在彭博社的采访中,EM Lyon 商学院时装研究教授 Elodie Nowinski认为,Prada的确算是“丑时尚”中的先锋,但它聪明的地方就在于能让人们对它的设计感兴趣。

品牌产生的积极变化让投资者们对Prada有了信心,过去12个月中集团股价几乎上涨了40%。尽管价格仍是2013年峰值的一半,但MainFirst分析师表示,在经典产品回归的刺激之下,Prada下半年可能会加速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