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华裔设计师殷亦晴闪电离任Poiret 仅仅发布了两季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老牌奢侈品的复兴之路一向曲折。据时尚商业快讯消息,法国巴黎高级定制鼻祖Poiret昨日宣布,殷亦晴将离任该品牌的创意总监,这也意味着其仅短短发布了两季,品牌的复兴之路再次遇阻。(来源:时尚头条网)

作者| Sherry wang

Poiret在2015年被韩国新世界集团收购,2017年,新世界集团任命华裔设计师殷亦晴掌权设计部门,期望她为poiret注入新的活力。该品牌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并未透露接替人选。

殷亦晴1985年出生于北京,四岁随家人移民巴黎,曾在伦敦设计学院,巴黎Arts Decoratifs和Chambre Syndicale这三所服装设计学校就读,以善用华丽褶皱手法而闻名。2011年参加旨在选拔法国新生设计力量的ANDAM时尚大奖,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6万欧元的奖金及施华洛世奇赞助的水晶饰品,殷亦晴将其用于她当季的作品时装上。

2011年7月,殷亦晴第一次亮相巴黎时装周的舞台,作为唯一华人设计师举办了个人高定时装秀。2012年,成为了法国高级定制时装公会的新成员,2013年担任巴黎高定周特邀嘉宾,2015年底成为首位获得法国高级定制时装称号的华人设计师。

2015年12月,殷亦晴跟Leonard Paris分道扬镳,她也是该品牌聘请的第三位创意总监,在其任职的两年期间,品牌经过了现代化的变革,被殷亦晴添加了她标志性的褶皱处理手法,呈现出新的品牌面貌。

沉寂了近90年,Poiret于2015年被韩国新世界集团旗下的新世界国际(Shinsegae International)从卢森堡投资公司Luvanis SA手中收购。后者于2014年收购了Poiret,该投资公司自称是“标杆性品牌的发展者、复兴者”,专注于唤醒沉睡已久的奢侈品牌。而新世界国际在品牌经营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其旗下不仅拥有如Vidi Vici等韩国本土高端品牌,还在当地代理销售如 Givenchy, Celine, Brunello Cucinelli 和 Moncler 等奢侈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殷亦晴在被任命为Poiret创意总监后,为品牌带来了两季的设计,她也是自品牌创始人Paul Poiret本人之后,第一个执掌该品牌的设计师,她将设计风格定位的更年轻,定价在200至3000欧元不等。

该品牌经过了现代化的变革,被殷亦晴添加了她标志性的褶皱处理手法,呈现出新的品牌面貌。

不过其在任的第一个2018秋冬系列被时尚界认为并没有对品牌实施任何突破性的举措,但随后的2019春夏系列却大获好评,蕾哈娜还身穿其中一件金色长裙出席电影《瞒天过海:美人计》的首映礼,一度引起社交媒体的广泛议论。有时尚评论家评价她的设计在捕捉Poiret设计美学的精髓方面表现非常出色,并没有公开的挪用或纯粹的致敬。

而殷亦晴的设计某种程度上反应了韩国新世界集团及首席执行官Anne Chapelle对重新启动的Poiret的定位。前者希望发掘Poiret渊远的历史和品牌文化来提升知名度与客户参与度,而不是创建一个全新的品牌和风格。

新世界集团想要以Poiret的品牌文化为主要卖点的原因并非无迹可寻。Poiret的创始人Paul Poiret是一位充满幻想的时装大师,他是当时最奢华和最具创新性的设计师之一,翻看世界时装史,不少现代元素依旧受了他的启发。

Paul Poiret在时装史上地位显赫,不管是资历还是开创性都要先于Chanel的设计师传奇Coco Chanel女士。 他于1903年建立了Paul Poiret品牌,其事业在一次世界大战前达到了最高峰,是法国当之无愧的“时尚国王”,他将妇女从束腰腹中解放出来,将色彩和俄国芭蕾的异国情调介绍给高级时装界。

另外,Paul Poiret有许多创新并震惊当时社会的设计,如从女儿处获得灵感而设计的胸罩,精瘦的高腰长裙“La Vague”,1911年惊动教皇比乌十世并遭到谴责的土耳其式的灯笼裤,还有著名的束缚了偏好大步走路的欧洲女性的蹒跚裙等。

他也是第一个在商业上引进香水线的设计师。1911年他还成立了自己的香水公司,以他的女儿Rosine命名,比其竞争对手Coco Chanel推出香奈儿5号早了整整十年,他在有生之年里共推出了36款香水,并取得了成功,使得当时法国美妆集团Coty的创始人François Coty曾多次尝试想要买下它。自此,香水与女装捆绑的思路被流传下来,香水和女装一样成了女性散发魅力的武器。

但在1929年,受到股市崩盘和萧条的打击,他的奢华和异国风情不再与时代精神相协调,顾客们开始转向选择Coco Chanel和Jean Patou 等设计更现代的设计师,Paul Poiret被迫关闭他的时装屋。因而从八十年前起,该品牌沉睡至今。

尽管Paul Poiret本人堪称为世界时装史的先驱,但他的名字却鲜为大众知晓,这对新世界集团来说是一个潜在的挑战。有观点认为,投资者们在复兴品牌时,倾向于押注品牌的历史与文化内涵,想要以品牌底蕴为溢价,吸引消费者并与其建立情感联系。

这样的定位在过去不乏成功的商业案例,如香港利丰集团收购源于1829年的比利时皮具箱包品牌Delvaux,并成功的靠打造与爱马仕一般的稀缺感与奢侈感,通过“每一只手袋都是手工缝制”、“我们不希望所有客户都拥有Delvaux” 等标语营销在世界范围内收获了消费者的喜爱并迅速扩张。

但在千禧一代掌握话语权的今天, 他们对老牌时装屋的底蕴与DNA似乎不再如此重视,据德勤2017年的一项调查发现,他们更倾向于有独特性的品牌。事实上,不少分析师认为,很多新兴品牌远比一些复兴品牌更具有吸引力。

如何拥抱年轻化和社交网络,适应如今快速变换的消费者口味,在近趋饱和的时尚市场中建立自己的独特的DNA,这些都是Poiret面临的问题。 虽然殷亦晴令品牌略有起色,但在如今的激烈竞争下,品牌不温不火始终并非长久之道,新世界集团的下一步棋就变得尤为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