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烧掉也不给你?法国计划立法禁止销毁未售出衣物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为解决时装企业销毁库存引起的问题,法国政府计划起草一项法律禁止企业销毁未售出衣物。法国环保部门副部长 Brune Poirson 表示,政府或将对违反该项法律的企业处以金融罚款甚至监禁。(来源:新浪时尚编译)

她还指出,该项法律的提出是受到电商巨头亚马逊摧毁全新未开封的库存产品推动。法国政府承诺将于今年夏天对该法律进行投票。

据外媒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被指控仅在过去一年就从其法国仓库销毁多达300万件未售出的全新商品。

该指控来自法国调查节目Capital在1月13日的报道,在该节目中,Capital团队的一名成员带着一个隐藏摄像头伪装成一名工人,潜伏进亚马逊位于索恩河畔沙隆(Chalon-sur-Saône)的仓库里。据悉,亚马逊在短短三个月内就销毁了仓库中近30万件未售出的全新商品。

据《法国世界报》(Le Monde)进行的另一项类似调查,法国总工会(CGT)成员表示,如果亚马逊在法国所有的5个仓库全都受到同样程度的破坏,那将相当于一年内有多达320万件物品被销毁。

服装产业是世界第二大污染产业,仅次于石油业,它涉及生产、原料,纺织、製造、设计、运输、零售等环节,快时尚更加速这个轮迴,让环境承受更大的侵害。

去年7月,英国奢侈品品牌Burberry近期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财年该公司共销毁价值28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54亿元)的库存,与前两年相比数量直线上升,2017和2016财年被销毁库存价值分别为2690万英镑和1880万英镑。Burberry此举遭到了股东的质问:为什么不让股东回购剩余库存?

据《卫报》数据,2016至2018年间,历峰集团销毁了价值近5亿英镑的手表。在世界各地回购库存近9吨、价值超4.8亿英镑的手表。回购回来,拆解完表上的钻石和配件而后就直接销毁。

LV这些年来,也因为不愿把皮革产品库存下放至折扣店而烧毁的行为被媒体多次曝光。

之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坦帕的一家“维多利亚的秘密”商店中,有顾客退了一件货后,店员马上将这件全新的运动裤剪烂。

耐克公司将没有卖出去的运动鞋毁坏后丢进垃圾堆,以减少库存。

而在服装产业中,快时尚是库存问题最严重的类别,去年3月H&M被曝光2017年积攒了43亿美元的库存,这一庞大的数字让人为它捏了一把汗。

当快时尚疯狂流行、衣服每一周就换一季、从设计到上市只要短短数天的成衣生态下,愈来愈多的库存衣服,已成了整体消费者无法消化的庞大──这牵连整个环境体系的负担,从棉花种植、染剂使用、石化物的衍生与碳足迹之累积等都是你我难以承受之重,你可能更从未想过,那些卖不出去的衣服会遭受什麽命运。

在快时尚语境下,消费者对推陈出新、琳琅满目的商品有著难以抗拒的诱惑,而最终,常常许多人会在偶然间惊叹‘原来我买过这件衣服。’但事实上根本连标签都没撕掉。

快时尚产业不受监控且管制的影响,带给地球许多压力,根据统计,每年有1280万吨的服装垃圾,被运往美国的垃圾掩埋场,估计到了2030年时,服装业的碳排放量会比今天多出60%、也就是28亿吨碳排放量。

在美国,只有10%的捐赠衣服可以转售,其余的通通会掩埋──根据美国环保署统计,约有13亿吨的衣服在垃圾掩埋场,十年都不会被分解,这些衣物所产生的有毒化学染料,便会污染当地的土壤和地下水。专家建议,投资更少的资金在时装上,除了省钱外,也是对环境最大的友善态度。

在可持续环保理念、快时尚品牌库存泛滥这些问题同时出现,有关起草这项禁止企业销毁未售出衣物的法律条例早在去年就已经初见端倪。

为了抑制服饰业过多衣服滞销的状况,法国政府去年曾经发出声明,维持生态友好的理念──据《mymodernmet》报导,从太阳能道路、高回收设施,以及近期的食品废弃物处理法案,法国政府决定把苗头再对准纺织业,若未售出的衣服直接被企业丢弃或销毁,就是违法的行为。

这项新法律曾经要求服饰业将未售出的衣物捐赠给慈善机构,这样做可以消除不必要的垃圾,同时还可以帮助需要照顾的人。

如今,这项法律正式起草并将投入执行,作为走在文化最前沿的时尚产业,终于也要以身作则让每一个致力于时尚产业建设、享受时尚产业文化成果的受众都开始重视起其中的可持续环保概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