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就算毛孔堵塞 也无法阻止女性对带妆运动的坚持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运动时要不要化妆这个事情,要思考的不止堵塞毛孔这么简单。容光焕发的双颊、挺翘的睫毛、在鹅黄色荧光灯照耀下略显珠光的双唇……如果不是底下的定位和映照在玻璃上的跑步机,大概没有多少人会将那些分享在朋友圈的九宫格照片与健身房联系起来。(来源:界面新闻)

也许一丝不苟但沾染着汗水的头发和身上穿着的设计师联名运动服可以给予一丝线索,但在街头潮流风靡的当代,将它们直接穿去派对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可。

事实上,人们如今很难在健身房看到带着原始气息的大汗淋漓面孔了。除了气垫科技运动鞋、柔韧且拉伸性良好的瑜伽裤外,一系列为运动而设计的彩妆正在重新定义健身房的面貌,它甚至还有着自己的专属名词“Athleisure Makeup(运动休闲彩妆)”

凭借着健身风潮在中产阶级千禧一代和Z世代中的持续流行,运动休闲彩妆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局,Lululemon则是最新的一个。

作为Athleisure风潮的引导者之一,这个来自加拿大的运动服饰品牌近日宣布推出它的第一个彩妆护理系列,包含唇膏、润肤乳、香波和除臭剂四款单品。

“新的护理系列将会将会帮助人们更便捷地从大汗淋漓中转换出来,从而顺利地过渡到晚餐或约会情境”,Lululemon的高管Sun Choe在接受WWD采访时说道,“我们是处理汗水问题的专家”。

在今年年初,Maybelline x Puma的联名系列也在通过对运动休闲彩妆身份的强调引发了社交媒体热议,尤其是当此番联名罕见地没有发售球鞋。

但与Lululemon护理线强调的场景转换功效不同,Maybelline x Puma在联名中请来前维秘超模Adriana Lima分享美丽运动的秘诀,强调“带妆运动更有自信”。

而在更早之前,彩妆品牌Tarte便已经用“Athleisure Makeup”的概念在彩妆界攻城略地。Tarte在宣传口号中提出“sporty is the new sexy(运动是全新的性感方式)”,并且拍摄了一个结局颇为反转的广告:一位居住Malibu海滩的女性在清晨起床后便开始精细却快捷地进行梳妆打扮,当人们好奇一个隆重的派对是否即将到来时,这位女性却顶着一丝不苟的妆容愉悦地开始了晨跑。

“这些产品的卖点在于,你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步骤,就能获得高效的护理效果”,Tarte的CMO Candace Craig Bulishak说道。

但即使有各种品牌的卖力宣传和不停推出的联名合作,对部分人来说,运动和化妆这件事似乎并没有太大的联系,甚至觉得二者的结合显得颇为不可思议。

媚欢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她觉得运动就是运动,不需要在妆容上进行太多的修饰。“难道带妆运动不会闷得皮肤很难受吗?”,媚欢说道,但她依然会在一些类似比赛的重要运动场合会化上淡妆。

从事互联网职业的Neffy则自认为运动过程中没有见到熟人,因此也无需在妆容上费心。“应该是那些上班中途去健身的人才去要带妆运动吧,比如中午下班后就去健身房的那种”,Neffy对界面时尚记者表示。

即使是在平日里时不时会带妆运动的qingyi也表示,她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是“懒得卸妆”。她跟界面时尚记者说道:“只要出汗之后妆不会掉的太夸张,就会留到洗澡之前再卸掉。”

而小倩的观点则更为激进一点,她认为带妆运动会导致毛孔的堵塞,反而会导致与原意相反的后果。“人们要接受自己的不足之处,这种过度追求完美的心态真的很丑”。

而从她们的话语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妆容对肌肤毛孔的堵塞成为了人们拒绝带妆运动的重要原因之一。英国版《VOGUE》此前亦就相关话题撰文表示,伴随运动过程中心跳和新陈代谢的加快,人们需要通过出汗来将体内毒素以更快的方式排出。而无论运动彩妆产品宣传的功效有多么轻盈,它始终都是覆盖在肌肤上的一层负担。

但这并未阻止运动休闲彩妆市场占比的一路增高;而人们似乎也默认了,若要想获得美丽,付出一点小小的代价并没有什么不可。

在2017年Morgan Stanley的一份报告中,整个Athleisure风格市场销售额已经达到了970亿美元之巨,相比于2010年的数据高出了将近40%,其中来自彩妆领域的增长也是十分迅速。这股强调休闲舒适穿着的趋势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数年前曾广泛流行的Normcore风格。但与Normcore不同的是,展示风格的主场从时装周街头变成了健身房。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日常生活和社交媒体中分享自己的健身经历;而在知乎和贴吧上,那些关于如何获得最佳健身效果的帖子也往往能过得到不少回复。可以这样说,健身已经成为中产阶级千禧一代和Z世代生活方式的重要构成要素之一,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社交通行证。

“如今人们在健身房碰到的好友比在夜店和便利店遇到的都要多。健身房的意义不仅仅是健身,它还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社交场所。健身结束后的小聚甚至认识潜在恋爱对象都成为了这项运动形式的一部分,” 运动休闲彩妆品牌Rae Cosmetics的创始人Rochelle Rae在接受Fast Company的采访时说道。

当健身房地方成为社交场合,人们难免总想要以最佳状态出现其中。如今时不时能在微博上看到的“修图两小时,健身两分钟”的吐槽,针对的便是这种情形。

虽然这一评价显得颇为夸张和刻薄,但却解释了运动休闲美妆为何持续火热,尤其是当健身房变成一个重要的打卡拍照场所的时候。

虽然健身在当下已经被赋予了一层自律、健康、意志坚定的滤镜,但它所要求的体力付出又常常让参与者呈现出不那么得体的形象。此时,通过带妆运动、自拍、发送社交媒体这样的一连串行为,人们能够向他人展现出自己在自立这件事上的强大自我控制力,并以此作为光荣的象征。

也因此,几乎没有多少个带妆运动的人会选择只简单地涂上口红出现在健身房。“粉底、口红、防水睫毛膏都要用上。如果只用粉底的话会显得很死白,没有立体感”,Neffy对记者说道,“要营造阴影和高光,这样拍照才好看。”

qingyi则说,定妆喷雾是带妆运动最重要的东西。人们会根据季节、所处地域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定妆喷雾,同时要据此来挑选湿度契合的粉底。

但跟参加派对或典礼时的浓妆不同,在健身房带妆上阵的人通常不会选择过于浓艳的妆容。她们虽然想要展现自己完美的一面,但这种健身房中的完美更倾向于一种自然而和谐,一种即强调了力量,也突出真实的美感。清淡,或是标注有天然成分的美妆产品往往成为运动休闲彩妆品类中卖的最好的那部分,它能够帮助使用者更好地展现真实。

可奇怪的是,即便消费者对运动彩妆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大,彩妆品牌们似乎并不打算直接将“运动”作为标签打在产品上进行宣传。

这也是你在淘宝直接搜索“运动美妆”或“运动彩妆”时会出现的结果。它可能会出现无数款瑜伽垫和中产式运动指导书籍,但几乎没有直接针对运动的彩妆产品出现。品牌们在这里更愿意使用自然配方、富含矿物质以及去油性等特征代替运动一词,而搜索结果也呈现了这一现象。

“这是一种聪明的营销方式,它能够更直接地和消费者建立联系”,美容编辑Bahar Takhtehchian表示。

这种做法颇有一种折衷的意味。就像“Athleisure”一样,它是“Athletics(运动)”和“Leisure(休闲)”的结合体,品牌们即想要强调自身产品是针对运动过程而研发,又想要避免单纯高烈度运动对形象的冲击,从而迎合当前消费者创造出一种适合分享在Instagram上的新悠闲生活方式。而这中偏向体验感的营销手段也让运动休闲彩妆受到了不少人的批评。

文化和生活方式媒体RACKED此前便指出,若去深究运动休闲彩妆产品中的主打功效,常见的持久抗汗、透气轻盈等卖点早已被美妆品牌广泛采用,而且随着技术的升级消费者们往往能够在常规产品中找到更好的替代物。

“它顶着这么多绚丽的头衔,最后的目的难道不就是化妆?”文章作者在做总结时疑惑地问道。

的确,运动休闲彩妆最终的落脚地依然还是要回到精致妆容上面。但它的流行却也从侧面表现了女性平权观念的发展。

以往健身房往往因其洋溢的荷尔蒙气息被视为男性单一性别的“领土”;但如今伴随着越来越多女性的加入,健身这件事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平权的象征:女性也可以拥有腹肌和彰显力量线条的手臂。而带妆运动这件事,为那些担忧形象或自身体能不足的女性提供了一个良好庇护处,就像Tarte CMO在接受Fast Company采访时说的:“通过化妆,运动彩妆品牌正在帮助女性们从运动中获得更多的自信。”

丝芙兰的高级销售副总裁就相关话题在接受时尚商业媒体Business of Fashion也表示,“女性们已经不再需要一个美妆衣橱来为不同的场合选择造型,一个简单的运动妆容便能满足一整天的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