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仿冒无印良品被正版起诉 商标被捡漏抢走19年还回得来吗

新浪时尚

关注

来源:新浪时尚综合

编辑:杜明伟

2005年第一家门店进驻中国上海,截至去年10月份日本无印良品13年来在该市场已经开设了235家门店。品牌所倡导的天然、极简的生活方式、穿着体验除了在中国刮起一阵“MUJI”风外,近年来也一直被各种山寨商品所困扰。

甚至在去年,法院裁定2005年才在上海成立的日本无印良品公司所使用的无印良品商标侵害了北京棉田纺织品商标权,日本无印良品需赔偿其62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日本无印良品未来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或只能标示“MUJI”。

就在近日,日本无印良品(Muji)所有人再次进行维权上诉,以“侵害商标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杭州临平欢乐城“无印良品”经营者杭州余杭区南苑街道文氏佳品百货店,及其产品生产者北京无印良品投资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合计人民币321万元

目前该案在余杭法院进行审理。

据了解,早在1999年,日本无印良品就已经向商标局申请注册“無印良品”商标。但是,当时这个商标仅可以用在第3、16、25类等商品上,比如化妆品、文具服装鞋包之类,然后日本无印良品遗漏注册了第24类。这第24类商品主要是指纺织品(布匹)和家用纺织品制罩布,包括纸制床单和枕套,不包括医用电热毯(第十类)和非医用电热毯(第十一类)及纸制桌布和餐巾(第十六类)等。

尽管日本无印良品产品分类中的化妆品、文具、服装鞋包等也因独特的设计风格、精简的使用感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家用纺织品,如床单等等家居用品更是一直成为消费者心中的明星产品。

正是这样的阴差阳错,于是2000年左右海南南华实业贸易公司就用“无印良品”注册第24类商品的商标权,之后又将商标权转给北京棉田纺织品公司

也就是说,在2000年日本无印良品还未进入中国前,中国的商标数据库中已经有了“无印良品”这个名字。接着,北京棉田纺织品公司成立北京无印良品投资有限公司并授权“无印良品”的商标使用权。

有媒体发现,北京棉田正在以“无印良品”商标在中国各地进行扩张开店,目前在各地已布局30家门店。该无印良品与日本无印良品不同的是英文为“Natural Mill”,其他与日本无印良品极为相似。对此,良品计划称已采取法律行动。

这起开始于2001年的商标“抢注”,也正是中国的知识产权纠纷中的一个典型。

其实早在2004年,中国历时十年修改的新《商标法》开始正式实施。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日报道,中国的知识产权纠纷涉及美国苹果公司、日本良品计划株式会社、德国宝马公司等大企业,而且纠纷案件数还在持续上升。侵权赔偿额度上限也从5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此前需要3到4年的商标申请注册时间最快也将缩短到1年。这体现出中国对于国际社会呼声的回应。但从过去这几年的纠纷案例看,依靠常规手段未必能彻底解决解决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