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太多假货难以控制? 耐克将停止在亚马逊直售产品

新浪时尚

关注

编辑:Yalta

属于全民童年“奢侈品”、也是陪伴着80、90、甚至00后一起成长的美国体育用品巨头耐克,显然已经在时尚行业拥有了难以撼动的IP属性。然而面临着属于奢侈品和街头潮牌共同发力运动潮流领域,显然Nike也在发力保持着自己在世界市场的江湖地位。

Nike高管于本周二宣布,公司将停止通过亚马逊来销售产品,转而专注于与客户建立“更直接的个人关系”。将停止为其两年在亚马逊网站上直接出售其产品的试点项目。

耐克与亚马逊的这场合作开始于2017年6月,尽管其此前一直对这家电商巨头持抵制态度。

当时CEO帕克告诉投资者,这是为了“创造服务消费者的新方式”。该协议允许全球最知名的运动服装品牌之一耐克在美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上销售其鞋、服装和配饰。而据一位关注耐克的分析师表示,假冒商品可能是耐克决定离开亚马逊的原因之一

晨星分析师David Swartz称,“我认为耐克更加重视其自身的在线业务,其前eBay首席执行官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就证明了这一点。”“此外,亚马逊没有清除第三方卖家和假货,耐克可能也不高兴。”

今年7月份,亚马逊上最畅销的10件女式运动衫中至少有6件被认为是Nike设计的美国队服的仿制品。

多年来,假货问题一直困扰着亚马逊,今年2月,该公司首次就这个问题向卖家发出警告。今年3月,亚马逊推出了一项名为Project Zero的新举措,允许一些卖家自动删除假冒商品,而无需经过繁琐的官方流程。(亚马逊没有透露Nike是否参与了这个项目;Nike和美国足球联合会都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亚马逊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亚马逊严格禁止销售假冒产品,我们在资金和公司能源上都投入了大量资金,以确保我们的政策得到遵守。我们雇佣了专门的软件工程师、应用科学家、项目经理和调查人员来操作和不断完善我们的防伪程序。亚马逊的系统会自动并持续扫描大量与销售合作伙伴、产品、品牌和价格相关的数据点,以检测可能显示假冒产品的活动,并立即将其从平台上屏蔽或删除。”

此后,任何寻找耐克的人仍然可以在公司网站、应用程序上购买产品,或者在与耐克有零售合作关系的数千家实体店中的一家购买产品。耐克公司高管说,耐克与亚马逊的合作是一个试点项目,始于两年多前,不再是耐克更广泛销售战略的一部分。耐克表示,其应用程序和网站将继续使用亚马逊云服务(AWS)。

“我们将继续投资于耐克与其他零售商和平台的强有力的、独特的合作关系,以无缝地为全球消费者服务,”耐克证实。

除了与亚马逊合作期间的假冒商品成为Nike的担忧外,品牌自身的人事格局也在持续动荡。一个月前,Nike 现任首席执行官 Mark Parker 将提前离任。据悉其总裁与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将由曾在 eBay 担任 CEO 的董事会成员 John J.Donahoe 接任,该任命将于明年 1 月 13 日生效,届时 Mark Parker 会继续担任集团的执行董事长。

Mark Parker 于1979年加入公司,一路晋升,并于2006年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

虽然Parker是在公司销售强劲增长、股价不断上涨的时期执掌公司,但在他的领导下,公司近年来也面临着许多争议。本月早些时候,Parker被发现与兴奋剂丑闻有直接联系。

2018年,两名前女员工起诉了该公司,并描述了一种有害的职场文化,她们声称,耐克经常以低于男性的工资聘用女性,提拔女性员工的频率也低于男性。这些女性还声称,她们所报告的性骚扰事件被忽视或处理不当。这些指控震惊了耐克公司,Parker为此道歉,并解雇了几名高管。

今年夏天,耐克赞助的几名现役和退役女运动员表示,她们在怀孕时受到了经济上的惩罚。作为回应,该公司调整了政策,使其赞助的女运动员在18个月内不会受到“怀孕期间的经济影响”,而不是之前的政策规定的12个月。

卸任之际,Parker在一份声明中提到John J.Donahoe在数字商务和技术方面的“专长”,并表示他“非常适合加速我们的数字转型”。

现年59岁的John J.Donahoe目前担任ServiceNow的首席执行官,之前曾经营eBay多年。自2014年以来,他一直担任耐克董事会成员,并一直担任贝宝董事会主席。

耐克在9月份的最新收益报告中称,在截至8月份的三个月里,收入1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7%。官员们表示,销量下滑主要是由Nike Direct推动的。Nike Direct是耐克公司旗下的子公司,负责Nike.com、面向消费者的直销和Nike+ digital的业务。 

截至周二收盘,Nike集团股价下跌0.6%至89.5美元,市值约为1115亿美元,亚马逊股价周三盘前下跌0.46%,市值约为8815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