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深圳要做“免税之都”?南山、罗湖、盐田区都要开店了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 张馨予

编辑 | 楼婍沁

深免集团还将在前海打造免税产业链综合运维平台及全球免税品集散中心。

深圳正在加快免税产业发展,南山、罗湖、盐田各区都已经把建设免税项目提上了日程。深圳前海甚至还在规划一个全球免税品集散中心。

据深免集团微信公号消息,2月24日,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免集团”)总裁詹星洲前往深圳前海,拜访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深港合作区党工委书记黄敏,双方对在前海共同推进免税产业发展及免税政策创新等事宜进行了沟通交流。

黄敏表示,将全力支持深圳免税集团在前海发展,共同推动相关免税产业尽早落地。詹星洲则表示,将依托前海国家战略平台做大做强免税产业,深免集团将借助前海政策优势,在前海打造免税产业链综合运维平台及全球免税品集散中心。

此前,深免集团还与招商蛇口于2月签署深化合作意向书,未来双方将整合双方资源,推动在游轮免税、母港免税业态一体化、跨境电商以及其他新兴业态领域的探讨和合作。

深免集团与招商局集团的合作始于2016年12月,当时双方就未来业务领域的合作空间和合作方式交换了意见。2018年,招商局集团明确部署与深圳免税集团开展免税业务合作洽谈。2020年7月,招商蛇口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通过与深免集团合作,招商蛇口会积极拓展各类免税业务,以建立“邮轮+免税”产业模式为目标。

除了深圳,北京、成都、青岛等各城市都在加速推进市内免税和口岸免税产业。 

自海南从2020年7月1日实施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以来,海南免税市场实现了迅速增长。据海关统计,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全年总销售额274.8亿元,比2019年增长103.7%,免税购物实际人次448.4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19.2%。

而市内免税和口岸免税也具备增长潜力。国信证券社服首席分析师曾光此前曾分析,消费力回流和经济内循环使得中国免税市场的空间很大,更多的看点是市内店。

除了前海,深圳罗湖区与盐田区也在加快建设各自的免税项目。

罗湖区将建设大湾区免税城。2021年罗湖区两会之后,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建军表示,罗湖正积极与深免集团、中免集团对接,推动国贸大厦免税城项目落地,希望把大湾区免税城项目纳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事项清单,该项目已经形成初步方案。

盐田区则正在推进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盐田区区长邓飞波于2020年11月表示,盐田区将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加快建设沙头角口岸10万平方米的免税购物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