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买鞋不值得 买包才保值!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张馨予

编辑 |楼婍沁

高端鞋履被认为是最不值得投资的奢侈品。

瑞士私人银行宝盛集团(Julius Baer)最新发布的《2021年全球财富和高端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追踪了反映高净值人士生活方式的消费品及服务,并对它们在全球25个主要城市的价格走势进行了分析。

根据宝盛集团的报告,以美元计算,女士鞋履是价格跌幅最大的奢侈品类别,平均跌幅达到11.7%。酒店套房和高端葡萄酒的价格跌幅紧随其后,分别是9.3%和5.6%。

按城市划分,高端女鞋在香港的价格跌幅高达17%,在上海的价格跌幅为12%,在东京的价格跌幅为14%,在迈阿密的价格跌幅高达23%,在米兰的价格跌幅为11%,在苏黎世的价格跌幅为15%。

最近一年来,不少奢侈鞋履品牌的日子都不好过。

2020年4月,法国百年鞋履品牌André向法院申请启动破产重整程序。André品牌方当时表示,受到出行禁令的影响,不得不陆续关闭在法国的所有门店。从2020年3月16日到2020年3月31日的15天时间内,André就损失了400万欧元。

奢侈鞋履品牌Stuart Weitzman以过膝靴产品为中国消费者熟知,但近几年业绩一直呈下滑趋势。2021年第二财季,Stuart Weitzman收入同比下滑26.5%至8450万美元。2020年7月,Stuart Weitzman宣布将在8月退出日本市场,关闭其位于日本市场的全部3家门店。

英国奢侈品牌Mulberry则干脆于2020年7月宣布停止成衣和鞋履的生产,专注于核心皮具配饰产品的生产,2020年秋季鞋履系列成为Mulberry的最后一集鞋履产品。

与此同时,奢侈品包袋却成为了最值得投资的奢侈品。

根据艺术品市场研究公司Art Market Research(AMR)发布的《2020年奢侈品手袋报告》,奢侈品包袋的投资潜力已经超越艺术品、老爷车以及稀有威士忌。

国际知名投资咨询机构Knight Frank发布的《2020全球财富报告》则显示,在投资领域,奢侈品包袋的投资指数增长了108%。

《2020全球财富报告》的作者之一Andrew Shirley表示,奢侈品收藏品市场高度依赖拍卖市场,在疫情期间受到严重打击,但例如奢侈品手袋等类别的表现却比艺术品要好,这是多年来首次看到的现象。

AMR的CEO Sebastian Duthy则表示,现在奢侈品包袋在二手转售市场非常受欢迎,以至于一些新款包袋在拍卖会上的售价是门店售价的2.5倍。

爱马仕是升值潜力最高的品牌之一。根据AMR的数据,爱马仕包袋的价格在2020年提高了17%,在2019年提高了13%。

铂金包(Birkin Bag)是爱马仕升值幅度最大的包袋产品,在过去一年里价格增长42%。在2016年,爱马仕铂金包还曾拍卖出30万美元的高价。

除此之外,《2020年奢侈品手袋报告》发现CHANEL香奈儿和Louis Vuitton也变得越来越收收藏家欢迎。在2009年至2019年,香奈儿的Flap Bag的价值增长了132%,比爱马仕铂金包和凯莉包的升值幅度还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