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区块链时尚越来越火 资本盯上了虚拟潮牌的蛋糕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陈奇锐

编辑 |楼婍沁

根据《女装日报》的消息,数字时尚潮牌RTFKT Studios近日获得8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该轮融资由硅谷风险投资基金Andreeseen Horowitz领投,其它投资者包括《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联合创始人Marc Merrill、LVMH集团前任首席数字官Ian Rogers以及郑志刚旗下的投资公司C资本。

郑志刚表示,区块链技术正在经历指数级增长阶段,新一代年轻人对数字时尚、艺术和游戏有了更高的要求,而RTFKT Studios与C资本在重塑年轻人生活方式上的愿景一致。RTFKT Studios方面称,融资金额将用于扩展国际团队,未来会孵化更多数字商业产品。

RTFKT Studios于2020年1月成立,由Benoit Pagotto, Chris Le和Steven Vasilev创立,而他们也是目前公司仅有的三位全职员工。《女装日报》报道称,RTFKT Studios在过去一年里快速发展,2020年全年收入为60万美元,而2021年前五个月的收入就已经达到450万美元。

目前RTFKT Studios经营数字运动鞋和时装设计、区块链和游戏皮肤设计等业务,定期在互联网上对设计的产品进行拍卖,消费者需要使用虚拟货币进行购买。

为Elon Musk设计的“CYBERSNEAKER”球鞋是让RTFKT Studios走红的转折点。2020年,RTFKT Studios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Elon Musk走上Met Gala红毯的照片,他身穿一双类似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球鞋,奇特的造型在互联网上引发大范围传播。

这双CYBERSNEAKER球鞋随后被RTFKT Studios放到拍卖区,最终以15000美元的价格售出,最新款的价格也超过5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Elon Musk从未实际穿过这双球鞋。

虚拟商品消费正在快速增长。商业新闻平台Fast Company的数据显示,2020年虚拟商品消费超过1000亿美元。综合数据资料库Statista的统计则显示,到2022年年底,“虚拟皮肤”市场将达到500亿美元,这意味着消费者将比以往更注重在社交媒体上展示个人时尚风格。

界面时尚曾报道,由创业公司The Fabricant与德国艺术家Johanna Jaskowska、Dapper Labs联合设计的“Iridescence”数字区块链长袍在纽约Ethereal Summit拍卖会上以9500美元的价格被买走。

这件长袍属于私人数字资产,同时也是加密货币,由创作团队根据买家的身型特别定制而成,需要配置特定数字软件才能展示,既不能被复制,也无法被偷走。Dapper Lab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现实世界中的国际品牌们正争先恐后地踏足数字时尚领域,期望与95后所代表的的Z世代消费者有更入地互动。”

而以虚拟球鞋出名的RTFKT Studios也在近期涉足时装领域,推出首个非运动系列“Meta Jacket”。消费者购买后会获得服饰的图形、Dress X试穿和Decentraland皮肤等虚拟材料,RTFKT Studios同时也会公开购买记录,声明服饰所有权。

数字技术展现出的大胆创新设计和区块链技术赋予的产品专属性标识,是让许多人愿意为数字时尚品牌买单的原因。

而没有现实生产面料和库存的负担,数字时尚品牌对产品掌握有更多主动权。从当前的趋势来看,它们正在引导其形象往奢侈品领域发展,并强调产品的稀缺性。

但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复杂性和加密货币价格的波动,数字时尚品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恐怕都难以进入更大的主流时尚市场。部分对数字时尚领域展现出兴趣的奢侈品牌,也多以推出AR试穿服务和与电子游戏合作的形式来进行试水。

此前古驰(GUCCI)曾与科技公司Wanna合作推出AR虚拟鞋系列。用户只需花上9到13美元的价格,即可解锁25款古驰AR球鞋。

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和博柏利(Burberry)则分别与《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合作,为其中的角色设计带有品牌特色的限定皮肤。

不同于微博、微信和Instagram等社交媒体,电子游戏中的丰富视觉效果和沉浸式参与感是这些平台难以提供的,巧妙设置的剧情会对玩家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