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传奇设计师 Manfred Thierry Mugler 辞世

WWD国际时尚特讯

关注

1 月 23 日,Manfred Thierry Mugler 官方 Instagram 账号发布公告,宣布著名时装设计师 Manfred Thierry Mugler 去世,公告未透露过多信息。(Mugler 始终对自己的真实年龄进行保密,但根据维基百科词条显示,他出生于 1948 年,享年 73 岁。)

设计师、摄影师、导演、调香师……这位身兼数职、归隐 20 年却依旧能够凭借前卫、大胆的旧作,引发 Lady Gaga 与 Beyonce “考古狂潮”、话题不断的传奇设计师,用剪刀勾勒出了女性性感而强大的轮廓,是80 年代引领“权力着装”风潮,赋予女性力量的时尚大师之一。

Manfred Thierry Mugler 出生于法国斯特拉斯堡,他热爱绘画,自小学习古典舞。9 岁时,他开始系统学习芭蕾舞,14 岁加入莱茵歌剧团的芭蕾舞团,同时开始在斯特拉斯堡装饰艺术学院学习室内设计。

Mugler 的时尚生涯是从伦敦开始的,在那里,他设计了很多“摇摆的 60 年代”风格的时装。在一次与 WWD 的采访中,他回忆了当年的美好时光。Mugler 说道:“那时很有趣,也充满了别出心裁的设计。最重要的是,那是真正的社交场景。每周六下午,所有的年轻人都会穿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服装,充满活力与自信地走在国王路上。”

24 岁,Mugler 来到巴黎,在 Gudule 精品店负责设计工作,并为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数家时装公司创作时装。“我在巴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 Gudule,这是巴黎当时最时髦的商店,他们雇佣我完全是因为我长得好看。他们上下打量我,甚至都没有看我带去的设计草图,就和我说‘从星期一开始上班’。”他骄傲地说。

1973 年,Manfred Thierry Mugler 根据 50 年代的优雅风格,展示了自己对好莱坞黄金时代的愿景,推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系列——Café de Paris。虽然那不拘一格赤裸裸的性感与传统意义上的“优雅”可以称得上是毫无关联,但在色彩鲜明、自我意识觉醒的70 年代,他独树一帜的大胆设计受到了时尚媒体与行业内的赏识。“我不确定自己想做什么,但我在巴黎展示了自己的设计后,我的时尚事业很快就‘起飞’了。那时候,时尚充满了民俗性,而我想做的就是那种非常纯粹的巴黎式的剪裁:黑色套装、风衣、黑色连衣裙。我的第一个系列设计理念非常精确,深受舞蹈的影响。”他回忆道。

这一系列的发布吸引了法国版《ELLE》的时装编辑 Melka Tréanton,她不仅帮助 Manfred Thierry Mugler 获得了与资生堂合作的机会,还在品牌推广方面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1974 年,Mugler 在巴黎成立自己的同名品牌,开始涉足男装设计。1992 年,法国高级时装工会主席 Didier Grumbach 钦点他设立高定线。在巴黎高定时装周上,Mugler 展示了他的首个高定系列,同年,他推出了至今依旧经典的 Angel 香水。

性感张扬、充满攻击性,又极具未来感和科幻感的设计美学,让他将高定时装带入到全新时代,并在世界时装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之间,是 Mugler 的鼎盛时期。摩托车、海洋生物、吸血鬼、鸟类都是他的灵感来源,而在他的秀场上,普罗大众与时尚产业的隔阂不复存在,约定俗成的服装展出数量也随心所欲地变化着。近乎“疯狂”的设计让他的每一场高定时装秀都犹如一场先锋时装戏剧,是一场融合舞蹈、建筑、自然生物、未来科技的“梦幻游行”。

1997 年,美妆品牌娇韵诗收购了 Mugler 的个人品牌。2002 年,娇韵诗决定关闭品牌成衣线。2003 年,Manfred Thierry Mugler 宣布离开自己的品牌,并表示,过度的商业扩张,让设计衣服这件事不再令他兴奋。

虽然离开了自己的品牌,开始专注于香水的创作,但其实 Mugler 的传说从未走远,他也无意间造就了明星的超级名模现象。2009 年,在 Beyonce 的极力邀请下,Mugler 重返时装界,为她设计了极为经典的黄金盔甲 Look。2019 年,Cardi B 从巴黎 Mugler 档案馆中借出了 4 件礼服,并穿着其中的贝壳廓形礼服裙登上了格莱美红毯。据统计,此后“Cardi B”一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 146%。

2021 年 9 月,Manfred Thierry Mugler 的回顾展“Thierry Mugler:Couturissime”在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汇集了 1977 年至 2014 年 Mugler 制作的 150 件服装,以及他拍摄的大量照片。这是 Mugler 首次在法国举办展览,他十分开心,并表示:“我的作品与雕塑、绘画和所有其他装饰艺术密切相关,我很开心它们能够如此和谐地在装饰艺术博物馆展出。”

虽然 Mugler 的服装作品早已经远离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但他的离世仍在时尚爱好者之间引起了缅怀。因为他代表的拥有想象力和高度自由的服装设计,是在潮流化和亲民策略兴起之前,“旧日时尚”中最激动人心的部分。

快节奏的运转、商业与营销上的谨慎思考,让今天设计师们的创作中不得不多了创意之外的东西,像 Mugler 一样昂首阔步骄傲地告别时尚界固然是一种坚持自我的选择,但也许时尚后来人们能够在其中找到更加完美的平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