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秦海璐演青蛇的台词,是能播的吗?

时尚COSMO

关注

告诉我,最近被秦海璐和辛柏青的话剧《青蛇》刷屏的不止我一个。

“我不是来上香的,我是来跟你睡觉的。”

“你没有看见我身上的袈裟吗?”

“什么袈裟,我只看见了一个男的。”

图源:微博@锡锡嘻嘻_

饰演小青的秦海璐,带着娇媚的姿态跟法海说出这段直球对话,法海听的脸红心跳,无法招架。

许多人看到这段cut,都是本着学习如何跟crush打直球的心理点开的b站看完整版,两个小时之后,开始为小青和法海的be爱情故事哭泣。

《白蛇传》作为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从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到白蛇与青蛇的姐妹情,先后被改编了数个版本。

2013年时,田沁鑫导演将青蛇与法海的故事搬上了话剧舞台。这里的法海不是一个冰冷无情的人,他虽修佛却有情,佛性与人性的缠绕难分,跟小青纠缠了数百年。

从宋朝到民国,小青反复追问着法海:“你到底有没有喜欢过我?一点点,有没有?”

图源:微博@@锡锡嘻嘻_

最后一世,已经变成老僧的法海从当初那句“寺院乃清修之地,岂容你等玷污”的冷漠回答,变成了玩笑的说出“你还没完了?你不是在我房梁上盘了五百年吗?”

答非所问,但字字都透着爱。她在他的房梁上盘踞了五百年,他就纵容了她五百年。

图源:微博@@锡锡嘻嘻_

小青修行千年命已到头,法海也要即将圆寂,最后他说,“小青,你等我回来,与你授业解惑。”看过这版话剧的人无一不是哭着走出来。

图源:微博@@锡锡嘻嘻_

秦海璐扮演的青蛇性子懵懂活泼,她的爱也是直白、纯粹的,不需要组建家庭或生儿育女,就要最原始的爱。

所以,即便她目睹了姐姐爱情的跌宕,但依旧选择盘在寺庙的屋梁上,看着法海,爱他亿万斯年。

没看过的人,一定觉得秦海璐的形象跟阴柔勾人的青蛇不搭,但事实上,谁看了都能被勾的脸红心跳。

首先,秦海璐是带着戏曲的童子功的。她从12岁就开始学京剧,主攻刀马旦,仅用了5年就登上戏台,带着她的表演《天女散花》访问日本26座城市,连演40余场。

所以从小练就的这些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会让她在话剧舞台上,更有点戏曲的味道,尤其是眼神和身段。

再加上袁泉也是学戏曲出身的,两人一青一白配合默契,画面别提多舒服了。

“我们两人在台上还翻着跟头,在彼此的肩膀上滚来滚去,需要很高的身体支配度,这种节奏感和身体起伏的程度,其实不是一般演员能做得到的。别的话剧可以有A角B角换着演,但《青蛇》做不到。”

袁泉的脸是大气的,突出的骨相和眉眼的起伏让她有种刚正不阿的气势。

而秦海璐与之相反,她的脸型是微偏长的鹅蛋脸,下颌角略低促成了一个短下巴,显得很柔和。

五官虽然略显平淡,但排布规整,厚嘴唇的特点从某些角度拍便能凸显出欲态。

其实秦海璐原先在学校演出时演过《白蛇传》,但是是白蛇。而这次会接演青蛇,有一部分原因是看了张曼玉演的《青蛇》,很喜欢她,所以自己也想试试。

图源:微博@wuli孔叔啊-

正所谓,好的东西会被时代记住,电影版的《青蛇》无论是从剧本本身的切入点、演员的表演、还是大胆前卫的妆造上来说,的确是难以逾越的。

电影版里也有把中国传统戏曲的点融到青、白蛇的造型设计中,是造型师吴宝玲提出的。

图源:微博@MrWG

因为她从小就很喜欢研究戏剧脸谱,所以常常想着什么时候有机会放进去,直到等来了《青蛇》。

张曼玉出演的小青,对自己的妖气也是丝毫不加以掩饰。不仅在眼妆上强调了锐利线条,眉毛也是倒挑的更加戏剧化。

她从眉后三分之一处就开始下压,临到眉尾时再做上挑,因此能明显地看出她的眉尾有一段反弧线,但这种曲线感强的眉形更能突显出了她的邪气。

飘逸的襦裙和纱衣,搭配借鉴昆曲的微翘细眉、雪肤红唇妆容,有一种又仙又妖的古典美。生而为妖,她比谁都清楚自己的美和媚。

如果说张曼玉是把小青的妖气还原最到位的,那扎着小辫子的陈美琪就是国民度最高的。

她长得没有攻击性,眉眼间更有江南水乡女子的小巧与秀丽,看着很伶俐。虽是妖精,却心地善良。

所以她这版没有突出妖性,更多表现的,是跟白素贞患难相扶的姐妹情谊。

图源:微博@新白娘子传奇-资料馆

最后,推荐抽个时间去b站看看话剧版,真的入股不亏。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 豆瓣 

往期精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