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又一瑞表品牌独闯中国市场

界面新闻

关注

瑞士小众奢侈腕表品牌Ebel玉宝表准备进军中国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腕表品牌多年前曾经隶属于法国奢侈品公司LVMH集团,如今却以独立姿态闯荡在华市场。

Ebel玉宝表于12月16日在品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首篇文章,其中提到,该品牌创办于1911年,由Alice与Eugene Blum伉俪夫妇在瑞士钟表制造的核心地带——LaChaux-de-Fonds创办。而2022年,“EBEL玉宝表登陆中国带来全新腕表体验”。同一天,Ebel玉宝表在微博官方账户上也发布了一条视频,介绍及品牌历史与主打系列产品。

Ebel玉宝表官方账号主体为“美吉莱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时间是2022年8月30日。界面新闻在天眼查APP上查到,美吉莱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2.2亿元人民币,一直以来主要在上海及其它中国内地城市从事瑞士钟表等零售批发业务,代理销售腕表品牌包括摩凡陀Movado腕表、蔻驰Coach手表等。该公司在上海、沈阳和北京均注册有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摩凡陀Movado腕表为美国制表商摩凡陀集团旗下主力品牌,旗下最著名腕表系列为“摩凡陀博物馆腕表”(Movado Museum Watch),在全球20多个博物馆均有销售。摩凡陀Movado还授权生产和销售过蔻驰Coach、Hugo Boss、Lacoste等高端品牌腕表。Ebel玉宝表目前也隶属于摩凡陀集团。

2003年12月,摩凡陀集团以6150万瑞郎从LVMH集团手中收购Ebel玉宝表品牌资产。LVMH集团在当时发布的媒体声明中提到,“这笔交易符合LVMH集团专注于所有品类的领先品牌的战略。”

当时,LVMH集团旗下的腕表品牌矩阵还不像如今这样丰富,仅有泰格豪雅TAG Heuer和真力时ZENITH两个专业制表品牌,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品牌才刚刚试水腕表品类。要8年以后,LVMH集团才实现对宝格丽Bvlgari品牌,及旗下腕表研发和生产部门的控制权。

LVMH集团当时主要在高级时装腕表和高级珠宝腕表方面有更大的竞争力。在上述媒体声明中,该集团也强调了迪奥腕表(Dior Watches)、路易威登腕表,以及高级珠宝品牌Chaumet尚美巴黎和Fred的珠宝手表的互补作用。

反观设计较为女性化、以优雅风格著称的Ebel玉宝表,一方面它与高级时装表上容易趋同,另一方面其品牌力又与迪奥和路易威登存在差距。其定位与一向锚定头部奢侈品市场的LVMH集团并不合拍。

被摩凡陀集团收编后,Ebel玉宝表并未奋起发展,反而沉寂了10多年。2018年在接受腕表媒体WatchPro采访时,Ebel玉宝表首席执行官兼摩凡陀集团国际市场总裁Flavio Pellegrini承认品牌确实消失在公众视野里多年,“我并不否认这样的评价。”直到2018年,摩凡陀集团才计划重新投资并重塑Ebel玉宝表品牌,当时品牌发力的国际市场主要是欧洲和部分南美市场。

不过,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再度阻碍了Ebel玉宝表的国际市场扩张策略。过去三年,因为疫情导致的高端消费回流让中国内地本土瑞表消费大幅增长,许多早就布局多年的瑞表品牌有着出色的业绩表现。Ebel玉宝表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晚,未来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仍有待观察。

从官方宣传来看,Ebel玉宝表入华初期将主推五个产品线,分别是小表盘的运动经典表款“聆动系列”、优雅的“聆波系列”、1911女表系列、探游男表系列,以及方形表盘镶嵌钻石等珍贵材质的俐雅系列。

目前,Ebel玉宝表尚未在天猫等本土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在中国内地市场将如何定价尚未可知。而在Ebel玉宝表美国官网上,聆动系列女士钢款和黄金表盘腕表的定价为3300美元(约合2.3万元人民币),而入门级的钢款俐雅系列腕表定价为1750美元(约合1.22万元人民币),而18K黄金表壳镶钻款聆动系列女表的定价则高达20900美元(约合14.575万元人民币)。若加上进口税费和汇率调整,Ebel玉宝表在中国市场的部分产品定价预计可比肩卡地亚等一线品牌的定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