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时尚圈的“阳谋”,不是嘻哈这么简单

时尚COSMO

关注

Louis Vuitton空降音乐派掌门人,意料之外也情理之中。

Louis Vuitton终于敲定空缺已久的创意总监席位:饶舌歌手兼设计师“菲董” Pharrell Williams补位,并于明年6月的巴黎时装周呈现首个系列。

宇宙大牌掌门人再次“花落”非学院派潮流选手,看来LV男装誓要将潮流文化这条路走到黑的架势。

菲董,何许人也?

虽说是空降,但这个任命并不突然,Pharrell Williams与前任创意总监Virgil Abloh是生前好友,也曾与Louis Vuitton有过两次系列合作。

菲董的时尚圈履历也很漂亮,此前不仅常常出现在CHANEL秀场头排、带火过男生戴项链的风潮,还与CHANEL联合推出过涂鸦小白鞋、字母球鞋等大爆款。

 

 2019年,联合CHANEL推出合作系列

图片来自小红书@Ying Wu

 

除此之外,合作设计Adidas、Moncler等联名系列更是层出不穷,并自立潮牌。靠音乐起家的菲董是当今时尚潮流圈数一数二的多面选手,的确可以称为叱咤已久的时尚icon。

只是曾经坐在秀场头排的人,摇身一变升级为幕后操刀者,几成功力还是要先画个“?”。

“门外汉”做设计在时尚圈屡见不鲜。大家印象最深刻的选手莫过于前一阵子备受关注的侃爷YE,若不是因为对犹太人的不良言论,他一直被看作是最有希望接棒Virgil空缺席位的选手。

他在时尚圈的影响力有目共睹,从椰子鞋的爆红到卡戴珊的风格重塑,他在21世纪的潮流引领者名单中势必要占据一席之地。

在此之前,YE最出圈的八卦事件还得是他和霉霉的恩怨情仇。但时尚圈的成功已然让大家渐渐忘却YE本身是做音乐起家的。

另一位跨界潮流大拿不得不提Rihanna,一众品牌和YE解约导致他的身价大跳水后,日婆以14亿身价成为“全球最富有歌手”。起初只是Puma合作系列的试水,后来干脆创立个人品牌Fenty,升级当妈后更是注册了Fenty Kids 的商标,从服装拓展到美妆,日婆的产品有口皆碑。

产品再好也架不住大家对Diva舞台和新歌的期待,日婆也没让大家失望——在超级碗中场秀挺着大肚又唱又跳。当然,掏出自家品牌开始补妆的操作才是重中之重。

日婆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她穿过这双 Salomon X MM6 之后,品牌搜索量比前一周飙升了 800% 以上。为了让大家安心食用这剂安利,日婆还贴心表示,今年会发歌的啦!

果然相比于秀场,聚光灯下的时尚引领,从来都是“阳谋”。

两位大流量的致富故事,给了很多嘻哈歌手转型捷径新思路。

90后嘻哈歌手 Travis Scott 便是新时代佼佼者。很多人比较熟悉他是Kylie Jenner男友、三个孩子爹的身份,但在夜店潮咖眼中,他的音乐一播放就是可以原地蹦迪的程度!

流量与作品的加持让Travis的热度水涨船高,他和Nike的合作款更是火到网络有了“Travis配色”的流行说法。

这份肉眼可见的影响力到了国际大牌眼中有着“直接变现”的魔力,麦当劳、Dior等品牌都毫不犹豫大掏腰包,进行快乐合作。

所以你若问,嘻哈歌手玩设计靠谱么?风格化的潮流趋势与不同凡响的口碑影响力可以轻松两手抓,品牌何乐而不为?

最原始的嘻哈文化来自纽约黑人社区,那里是被主流社会排斥的贫民窟。在种族歧视的乌云下,黑人群体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70年代的经济危机更是压垮了许多底层黑人的生活。

加入帮派成为这群穷困潦倒的青年们抱团取暖的新方式,但当时的布朗克斯区帮派杂乱,一山难容二虎,难免会有冲突。打打杀杀终究不是办法,于是有人提出用相对peace的方式(比如音乐和舞蹈)来作比拼,当即受到了拥护。布朗克斯的几个帮派开始举办派对,在露天的球场和旷野上,反复戳着一张唱片中鼓点最强的部分,人们随着节奏舞动身体,他们不再为暴力而自豪,而是在说唱念白和酷炫的舞姿中表达自我,寻求成就感。

今天嘻哈文化所包含的四大要素,MC、DJ、街舞和涂鸦应运而生。MC和DJ相当于场控和BGM,让battle有了技术支持;街舞就是各帮派宣誓主权、展示才能的花活儿;涂鸦最初是用作绘制旗帜或标语,而后融入艺术成分,演变成今天看来相对自由的创作形态。

在这样的比拼中,你穿得越是与众不同,兴许赢面越大。但受困于经济条件,他们的衣服很多都是代代相传、缝缝补补又一年的破旧衣物,所以今天嘻哈着装中所崇尚的oversize,只是因为小年轻只能穿父母兄长留下的旧衣,而有了肥大、不合身的样子。久而久之造就了嘻哈风格中难以割舍的叛逆与玩世不恭。

衣服是旧的,但作为表达态度的媒介,气势上不能输。因此,衣服上的涂鸦、叮铃哐当的金属配饰成为嘻哈穿法的附加项。

80年代,欧洲时装品牌相继在美国开店,“我买不起时尚,但我渴望拥抱时尚”成为绝大多数本土rapper的共同想法。

强调贵族血统的时装品牌需要名媛公子充当意见领袖,来自草根的嘻哈文化也需要一位带头引领的叫卖者,Dapper Dan就是这个人。

他在纽约哈林区125号开了一家“臭名昭著”的服饰店——钟情于将Gucci、CHANEL等大牌logo“融入”到嘻哈服饰,销售给他的同胞。这样的行为本质上就是山寨,虽然遭到了品牌控告,但成功让嘻哈服饰和高级时尚元素有了联结,并开始渗透到普通人的生活。

嘻哈的时装影响力在90年代向普通受众扩散。当时,Snoop Dogg身穿Tommy Hilfiger运动衫出现在《周六夜现场》,节目播出后,同款被抢购一空。此后Tommy Hilfiger还在广告中邀请嘻哈歌手Aaliyah、Usher拍摄广告,使其成为最热门的品牌,直到90年代末被Supreme渐渐取代。

千禧年后,奢侈大牌主动拥抱说唱歌手,纷纷邀请他们为品牌拍摄短片。说唱明星似乎预感到他们如日中天的事业发展足以催生一个巨大市场,越来越重视舞台造型,日常穿搭,将嘻哈时尚推向高潮。

直至今日,他们已经可以自如分享时尚产业的蛋糕。

 为庆祝 Hip-Hop诞生50 周年,

Bilboard 联手 VIBE 杂志

评选出50位 ‘最伟大的说唱歌手’

 

与其说,这是一个时装嘻哈的年代,不如说,这是一个非洲裔觉醒的年代。众所周知,有色人种很长一段时间在美国备受压迫甚至是歧视,不少影视作品,比如奥斯卡获奖影片《绿皮书》当中都有所体现。

这股“放开”的风气要追溯到2002年,哈利·贝瑞凭借《死囚之舞》成为奥斯卡影史上第一位非洲裔影后得主。她在领奖台上涨红着脸,细数着一个个黑人女星的名字,坦言自己的奖杯属于她们所有人。

自此以后,非洲裔演员成为奥斯卡名单上的常客,讲述有色人种题材的作品也成为另一种迎合学院派的“讨巧”方式。就连迪士尼都为了丰富角色属性,一而再再而三地选择非洲裔演员出演公主一角色即便备受争议,但这份“正确”让影迷敢怒不敢言。

多元化审美并不局限在影视圈,早在90年代,非洲裔模特也开始在美国时尚圈崭露头角,Iman Abdulmajid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文化的保守、家族的反对、颠沛流离的生活、有色人种的歧视……伊曼的成名路展示着非洲裔想要在美国出人头地的艰难,如此环境也塑造出了她性格刚强的一面(比较而言,在英国发展的非洲裔模特环境要好很多)。

如今,非洲裔模特驰骋秀场的画面早已见怪不怪,她们甚至凭借种族优势闯出了一片天。

再回看有着“贵族”血统的大牌,为何频频将橄榄枝投向“草根”?无疑,让设计师做“代言人”的小心思是一层原因,但另一方面品牌也能通过这个方式塑造一个更强大、更正面的品牌形象。

图片来源:品牌 / 新浪微博 / Ins

往期精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