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潘多拉在中国市场迟迟不改革,开业已久的三里屯店也关了

界面新闻

关注

潘多拉已经正式退出开设了多年的北京三里屯太古里专卖店。

根据一名小红书博主2月15日分享,原先开设于三里屯太古里南区的Pandora潘多拉门店已经被时尚品牌GANNI取代,后者目前已经在这一铺位进行围挡装修。潘多拉的退出意味着该品牌在三里屯太古里新一轮招商升级的过程中被淘汰。

原本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开设的这间潘多拉门店开业时间甚至要早于潘多拉总部正式接管中国业务的时间。2018年,潘多拉丹麦总部对中国区业务改合营为直营,全面接管中国业务。在此前九年,潘多拉在华业务一开始由地区港资代理商代为经营,后来变成双方合营。而原潘多拉三里屯太古里店也正是在代理商手中开设的。

在香港地区代理的那些年,潘多拉在华开店以客流量大的购物中心为主。正是在这个时期,潘多拉在北京APM、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北京朝阳大悦城、北京西单大悦城等多个当时年轻人聚集的热门商圈都开设了品牌门店。

2018年后,潘多拉总部继续加大在内地投资开店力度。受到奢侈品牌纷纷在中国内地开设餐饮店风潮的影响,潘多拉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在南京金鹰世界和北京王府中环门店内推出潘多拉咖啡店Pandora Café。

2019年中国是潘多拉的第4大市场,年营业额约为20亿丹麦克朗(约合19.69亿元人民币)。当年报告期末,在2019年业绩基础上,潘多拉计划实现中国市场长期营收翻三倍,美国市场长期营收翻番。

不过,2020年突发的疫情对潘多拉在华业季造成巨大影响。上述两家潘多拉咖啡店在2年商场租约到期后都关闭了,最终在市场上没有留下太多记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6月当潘多拉退出北京王府中环以后,接下同一个铺位的为法国高级珠宝卡地亚Cartier。根据《北京商报》,王府中环商场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将潘多拉更换为卡地亚,主要在于商场希望主力店的选择能更符合王府中环的高端定位。

接二连三退出北京核心商圈关键铺位只是潘多拉在中国业绩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2009至2018年期间被热门高端商场视为引流品牌的潘多拉,如今却面临被淘汰的危机。经过疫情前消费升级浪潮及疫情三年洗礼的传统高端商圈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改造升级,他们有更符合时下年轻消费者偏好的选择,而转型升级中且近年来中国业绩停滞不前的潘多拉显得不合时宜了。

2020年至2022年,潘多拉在华业季每年下滑,尽管本土高端消费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因疫情防控得当而强势反弹,但潘多拉即便在这个过程中也并未收益。根本上来看,潘多拉产品结构出现了问题,消费者在经济下行期不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设计老旧的轻奢品牌。

2022财年潘多拉全球市场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至26.5亿丹麦克朗(约合26.1亿元人民币),除了美国和中国市场以外,潘多拉在其他地区市场均实现了营收正增长。而美国和中国是潘多拉最看重的战略市场,年内分别实现营收同比下滑7%和47%。

不过,不同于潘多拉在美国市场表现如今已经远高于2019年的疫情前水平,潘多拉在华市场这三年是每况愈下。到2022年报告期末,潘多拉中国市场在品牌全球市场中的营业额占比缩窄至3%,2021年该数据为5%。

不过,潘多拉仍然把中国视为战略重点市场,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珠宝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该公司强调之所以暂缓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是因为此前市场情况不够稳定。

2022年上半年,潘多拉中国更换了管理层,以帮助品牌总部推动改革计划——“凤凰计划”。界面新闻此前报道,据此计划,潘多拉会扩大品牌在华门店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