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一场历史的狂飙:浪琴表复刻1935年捷克空军腕表

界面新闻

关注

瑞士知名制表商Longines浪琴表近期发布全新Pilot Majetek捷克空军1935腕表。该系列全新腕表是对浪琴表在1935年推出的经典飞行员腕表的复刻。

1935年,浪琴表给当时尚未解体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定制了一枚空军腕表,编号为3582。那枚飞行员腕表于当年4月1日在瑞士伯尔尼的国际产权组织注册专利。这枚腕表的枕形表壳是其一大特色。在此基础上,浪琴表后续推出了多个不同版本的腕表系列。

88年以后的今天,浪琴表应用21世纪的美学风格与技术工艺,在枕形精钢表壳上镶嵌凹槽纹路旋转表圈,再现1935年原型表款的标志性特色。为了纪念原型腕表,浪琴表在全新捷克空军1935腕表的表背面镶刻了历史表款的信息。

全新捷克空军1935腕表的表盘直径为43毫米,腕表采用精钢材质,配备旋入式表背,表壳外侧9点钟位置处刻有“1935”标记——对应原型表款的诞生年份。而表壳内置全新专利齿轮结构。

外部饰有凹槽纹饰的旋转式表圈,结合内侧可移动的三角形荧光时标,也称作“起始时间指示”,保证100米防水深度。后者被独立设置于合成蓝宝石表镜与表盘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1935年的原型表款中,表圈和带标记的表镜作为整体旋转,而2023年全新表款在这个设计中做了升级,通过把表镜固定,大大的提升了表壳的防水性能。

事实上多年以来,旋转式表圈的设计被浪琴广泛运用航空计时器的设计中。1920年代初期,浪琴表推出旗下首款带有旋转表圈的“航空计数器”。到了1930年,浪琴表研发出一款配有简易旋转表圈与移动夜光时标(位于12点钟处)的飞行员时计。除了1935年以及之后推出的一系列飞行员腕表,浪琴表在1937年推出的一款驾驶舱时钟同样延续了旋转表盘的设计。

同时为了遵照飞行员腕表的设计标准,全新捷克空军1935腕表表盘采用黑色亚光,使用者读时清晰可见。表盘上的显示小时的白色阿拉伯数字时标涂以Super LumiNova复古夜光涂层,搭配铁轨状分钟刻度环。镀铑棒状指针末端带有荧光效果,确保夜间清晰读时。

早在1937年,由浪琴表于设计的驾驶舱时钟和3811编号腕表上,就已经引入了夜光显示和夜光涂层设计。

最后,超大的小秒盘位于6点钟位置,与凹槽纹路表圈一样,延续原型表款的设计要素,强调其作为飞行员腕表的鲜明风格。整体上看,新款腕表的整体造型和谐一体,散发飞行员腕表独特的专业、优雅气质。

浪琴表创办于1832年,经过近两个世纪的发展,该品牌如今的市场规模上已经位列全球五大腕表品牌。

根据摩根士丹利联手腕表专业顾问LuxeConsult连续多年的市场监测,2017年至2021年间,浪琴表市场份额连续5年始终处在第四或第五的位置。截至2020年,浪琴表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0亿瑞郎(约合74.43亿元人民币)。

在终端市场,浪琴表最为消费者所熟知的是面对大众市场的中档价位系列产品。但许多人不知道,事实上,浪琴表过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品牌历史中经典产品的复刻,每年都会推出复刻腕表,为热爱这个品牌的藏家提供更多、更私密的选择。

例如,2013年,浪琴表就曾以1973年生产的一款经典计时秒表为蓝本,复刻了一枚全新1973枕形测速计时秒表(Longines Heritage 1973),搭载了品牌独家研发的浪琴表导柱轮计时秒表机芯。随后,浪琴表还复刻了多枚经典腕表,作为对品牌历史和各个阶段创新性制表技术的致敬。

相比于过去,浪琴表近两年开始更为频繁地向外界讲述品牌在经典复刻方面的努力,与之相伴的是品牌历史更全面的展开。而这种转变源自品牌管理层在3年前的更新。

2020年浪琴表迎来新任首席执行官Matthias Breschan,这是品牌近30年来首次更换掌舵人,此前,浪琴表一直由前任首席执行官Walter von Känel领导发展。加入浪琴表之前,这位年轻的首席执行官已经在Rado雷达表和Hamilton积累了多年的管理经验。

执掌浪琴表对于这位年轻的CEO来说并非易事,他需要在前任30多年创造的辉煌业绩中再上一个台阶。而更为重要的是,他需要带领品牌度过历史性的难关——2020年爆发的全球大疫情对各类零售业造成巨大冲击。在他上任后,Matthias Breschan在渠道、产品研发和品牌推广上启动了一系列改革。

因此可以看到,在复刻表方面,浪琴表在继续挖掘品牌经典表款,并运用新的制表技术进行复刻的同时,该品牌开始向外界积极、仔细的讲述每个产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背后故事,及其对于品牌的历史意义。

近两年来浪琴表的另一大革新举措是逐渐把品牌腕表中采用的机芯替换为内置防磁硅游丝的品牌专属机芯。据浪琴表介绍,这是一项长期举措,未来品牌所有腕表都将替换为独家研发的内置硅游丝机芯。

此次复刻的全新捷克空军1935腕表便搭载了内置防磁硅游丝的浪琴表专属机芯L893.6,结合了硅游丝和不受磁场影响的锚式擒纵机构件,使得这款腕表的防磁性能达到600高斯,10倍远超于ISO 764标准认证的60高斯,动力储备达72小时。

单晶硅游丝材料不仅轻巧耐腐蚀,且不易受温度变化和磁场的影响。其稳定的性能提高了腕表的精度和使用寿命,因此所有搭载此款机芯的浪琴腕表都享有5年质保服务。

全新捷克空军1935腕表共有两条缝制表带可选,分别是带有米色缝线的棕色或绿色皮革表带,以及一条卡其绿色的、由回收聚酯纤维材质制成的NATO表带可选。不管配备哪一款表带,这款腕表的单价都是29600元(3500瑞郎)。

浪琴表还另外推出了一个捷克空军1935腕表礼盒装,附赠由回收聚酯纤维材质制成的卡其绿NATO尼龙表带、生耳调校工具、天文台计时器认证卡片及历史先锋手册。礼盒装定价为30400元(3600瑞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