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面对不断增长的纺织品出口量,时尚产业应该具备哪些危机意识?

新浪时尚

关注

转载自:WWD 国际时尚特讯

原标题:可持续时尚|面对不断增长的纺织品出口量,时尚产业应该具备哪些危机意识?

2000 年,欧盟废旧纺织品出口量为 55 万多吨;2019 年便增加到 170 万吨,相当于每人每年产生 8.4 磅纺织废料。对比欧盟每年人均消耗约 15 磅纺织品,说明超过一半的纺织品出口到亚洲和非洲降级回收,或送进垃圾填埋场。

欧洲环境署报告强调,消费者捐赠旧衣时怀揣着美好的愿景,希望二手衣物会被有需要的人再利用,但事实往往与之相悖。

事实上出口废旧纺织品究竟能否被有效地二次利用,一直充满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据报告显示,非洲进口了欧洲的大部分废旧纺织品,占欧洲出口总额的 46%,其中部分纺织品在二手市场上转售,但依旧有很大一部分成为了困扰可持续发展的纺织垃圾。而亚洲进口了欧盟纺织品废料的 41%,一部分被降级回收成工业填充物重复使用。

亚洲最大的二手纺织品进口国是巴基斯坦。在这里,大约一半的二手纺织品被降级循环为工业产品。

加纳作为世界第六大服装进口国,二手服装市场十分繁荣。然而,随着过去几年质量并不能得到保障的的快时尚曾一度备受市场“青睐”,二手服装的可循环率也大大降低,最终沦为困扰人类生态环境的垃圾。此外报告指出,这些纺织废料最终被填埋、焚烧或直接丢弃在河流海洋中,造成严重的空气、土壤和水污染。

正如报告提及:“原则上,出口的废旧纺织品能够在接收国重复使用;但实际上,这些难以重复使用的废旧纺织品通常会被降级回收、直接填埋或送进垃圾场。”

同时用于记录纺织品状况和纤维成分的编码经常会被混淆,因此很难追踪废料到达其他国家后的情况。报告指出,废旧纺织品接受国的实际再利用率、最终成为废料的废旧纺织品的比例、具体的废料管理系统、相应处理难以可持续回收的废旧纺织品能力,这些问题都缺乏具体研究和信息。

随着向南半球国家出口纺织废料渠道的关闭,欧洲在处理自身二手纺织品上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此外,到 2025 年欧盟国家需要将纺织品与其他废物分开收集和分类;此外欧盟还推出了限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二手纺织品的规定,预计今年末将确定禁止出口的纺织品类清单。

同时欧洲环境署的报告强调,欧洲没有能力回收其产生的大部分二手服装和鞋类。2019 年,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和布隆迪计划逐步停止从工业化国家进口二手纺织品。

据报告显示,人造纤维或粘胶等取自树木的生物纤维虽然通常被时尚行业视为更环保的替代品,但是生物纤维本身也存在结构问题。

虽然使用生物纤维后淘汰了聚酯等油基和塑料纺织品,但同时造成了其他方面的环境威胁,比如农业活动、森林砍伐和纤维加工产生的水资源、土地资源消耗。其中报告点明:“生物基特性并不能使生物纤维摆脱释放微纤维、产生废料和是否可回收等环境问题。”WWD

撰文 编辑部

编辑 Russell

图片来源 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