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有求必应?劳力士为提高产能,将一次性新建四个工厂

界面新闻

关注

根据彭博新闻日前报道,瑞士制表商Rolex劳力士将在瑞士创建3个临时生产基地来提高腕表产量,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劳力士在一封邮件中确认了该消息。

劳力士对该媒体表示,2023年下半年将在瑞士弗里堡大区的罗蒙镇(Romont)开建一个9000平方米的临时厂房,并计划在2025年投入生产。同时,劳力士还在瑞士维拉圣皮埃尔(Villaz-Saint-Pierre)的工业园区搭建了另一个工厂,计划于2024年投入运营。另外,瑞士比勒(Bulle)镇上还搭建了一个招聘中心,以支持上述扩产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劳力士于2022年底对外确认,将投资10亿瑞郎(约合75.23亿元人民币)在比勒镇建设一个永久园区,计划于2029年完工并投入使用。这个新建永久园区预计将新增2000名员工,劳力士目前共有3万名员工。

距离劳力士新建永久园区投入使用还有6年,该品牌目前看来并不打算等6年以后再增加产能。彭博新闻报道称,随着上述临时生产基地相继投入使用,将为劳力士新增300个劳动力,该品牌产能在未来几年也将因此逐步提升。

根据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联合瑞士咨询机构LuxeConsult发表的年度报告,2021年劳力士预计共售出腕表105万枚,蝉联全球第一市场份额,这比排名第二的卡地亚的60万枚、排名第三的欧米茄的57万枚要多得多。

目前,劳力士在瑞士共有四个主要基地,分别是位于日内瓦的行政总部和组装中心,位于日内瓦南部的表壳和表带工厂,位于日内瓦东部的表盘、宝石镶嵌和表圈制造工厂,以及位于瑞士汝山谷地区的机芯制造厂。即便如此,劳力士当前的产能规模仍然无法应对旺盛的市场需求。

2021年底至2022年春节前后的一段时间内,劳力士多个热门表款在二手市场价格更是疯涨,白色刚款迪通拿、“绿水鬼”、蚝式恒动型等表款在二手市场短期内的涨幅高达近20%至50%。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劳力士减产至70%导致热门表款产能进一步下滑,一段时期内市场上流通的劳力士热门腕表更是稀缺。

二级市场价格非理性的疯涨令劳力士官方都罕见作出表态。“产品的稀缺性不是我们的策略。”2021年9月,劳力士对雅虎金融回应道,“所有劳力士腕表都都是在我们位于瑞士的四个生产基地内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它们全部为手工组装生产,需要极度的谨慎小心,以满足品牌在质量、性能和美学方面的独特而高质量的标准。可以理解的是,这自然限制了我们的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劳力士在这份声明已经提到,“在始终遵守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我们会继续尽力实现产能的增长。”

不过,劳力士官方对于终端如何分配腕表的掌控力有限,因为劳力士腕表全部由官方授权经销商进行销售分发,劳力士很难进行干涉。为了改善门店柜台空空如也的情况,劳力士在2022年初要求经销商推行一系列新政,包括“新到商品十天内不能开卡销售”、“各专柜要强制展出不得少于十只手表(且不得售卖)”、“实时库存要达到60只”,以及“每月开卡名额20至30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