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香奈儿“抄底”接盘维密,半价拿下香港铜锣湾旺铺

界面新闻

关注

作为奢侈购物天堂的香港又回归了。

根据彭博社报道,法国奢侈品牌香奈儿近期在中国香港铜锣湾渣甸街京华中心租下约为1765平方米的两层复式商铺以及高达6层的沿街广告外立面。租期由2023年5月起至2026年5月止,其后共有2次3年续租权,最长总租期可达9年。

香奈儿尚未对外披露门店的具体装修和运营规划,也没有透露租金金额。但多家香港本地媒体报道,香奈儿每月约支付月租3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72万元),是香港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租金最高的商铺租赁个案。

此前香奈儿已经在铜锣湾一带开设有数家门店,其中包括位于时代广场和利园销售服饰和手袋的精品店,以及在崇光百货和希慎广场的美妆柜台。香港是全球香奈儿门店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当前共有8家香奈儿精品店已经2家鞋履专门店。

跟过往专挑酒店精品廊和高端购物中心不同,此次新租下的京华中心门店将是香奈儿在香港开设的第一家街铺。受到疫情冲击,过去3年许多奢侈品牌在香港选择关闭街铺后转入购物中心,以期通过集群效应吸引更多高净值客户。

爱马仕、迪奥和古驰等头部奢侈品牌近期在香港开设或翻修的旗舰店均是在高端购物中心内部,而Burberry和普拉达选择关闭街铺。在香港,核心商业地段街铺租金有时并不比购物中心低,关闭前的普拉达铜锣湾旗舰店月租金高达900万港元。

街铺优势在于,奢侈品牌可以完全自行掌握装修风格和运营模式,不必受到购物中心条条框框的制约。而许多香港大厦的街铺通常是打通上下几层楼的大型空间,十分适合奢侈品牌开设旗舰店。这是许多购物中心无法提供的。

此次香奈儿回归开设街铺大型旗舰店,反应了香港奢侈品行业正在逐渐回暖,奢侈品牌有意通过大型旗舰店为消费者提供更全的商品并展现更完整的形象。瑞银在报告中指出,香港零售销售额最快有望在2024年恢复至2019年水平。

最重要的是招徕更多内地游客。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入境内地访客数量达到62.55万人,恢复到2019年“五一”假期入境人数的六成。而在2月6日全面通关后,2月访港旅客初步数字146万人,是3年以来单月访港旅客人数首次突破百万。

但值得提到的是,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虽然呈现出快速恢复之姿,整体而言尚未完全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这也体现在商铺租金上。因此在租金全面上涨之前,对于瞄准好地段、租用面积大的奢侈品牌来说,如今是“抄底”黄金铺位的好机会。

以香奈儿最新租下的京华中心商铺为例,此前已经空置3年之久。上一任租户是美国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2017年接收时的月租金约为700万港元。而更之前入驻的FOREVER 21月租金更是高达1080万港元。

相较巅峰时期,香奈儿需要支付的租金已少了三分之一。此前界面时尚曾报道,包括李宁和松本清在内的平价品牌也趁着租金下跌入驻到尖沙咀等核心商圈。在通关恢复之后,越先抢占到核心商圈中的铺位,就越有机会吃到尽可能多游客红利。

因此也不难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从奢侈品牌到平价品牌,都会对香港销售渠道布局持续进行调整。“熄火”了3年之后,品牌们在香港的“抢铺”大战又将开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