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Virgil was here”,但谁会成为他在LV的继任者?

CHAOMEDIA潮人

关注

当地时间 2021 年 11 月 28 日,Virgil Abloh 因病离世的消息使得整个时尚圈震荡。与他共事过的同僚、圈内外挚友以及各大品牌纷纷悼念 Abloh,Louis Vuitton 也在 Miami 大秀与世人一同缅怀了已故的男装总监。

Virgil Abloh 作为当下时尚潮流圈最具有影响力的名字,从他创立的 Off-White 走红到他入主 Louis Vuitton 男装标志着街头潮流在高级时装领域第一次正式的 “登堂入室” ,再到他口中不断被放大或是过度解读的 “街头已死” 和 “3%” 言论,Virgil Abloh 同样是过去几年中最饱受争议的时代画像。

不可否认的是 Abloh 的视野,无法争议的是他为新时代时尚格局的开疆辟土,显而易见的是即使人们对他的评价两极,他的追随者依旧在过去不断壮大。

斯人已去,谁又可以真正继承他的衣钵?

Virgil Abloh 的时代意义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但是对于一个商业运作飞速的成熟品牌,Abloh 的工作需要有新人来完成,Off-WHITE 方面需要一个引航者带领这个依旧在发展的新生品牌;Louis Vuitton 亦不可能没有打算,外界对于这个职位的猜测也已经满天飞:究竟谁有能力和影响力、有勇气又有些运气能坐上这个职位呢?

在一众候选人的猜测中,Chitose Abe 是看起来最 “合理” 的一个选择。作为 SACAI 的创立者和创意总监,品牌在过去的几年中发展健康,甚至是少有的口碑、人气和销量多方的成功。同时,SACAI 是时下在街头潮流和高级时装融合中最优秀的品牌,在设计方面的实力和品牌运作的能力上阿部千登势并不输 Virgil Abloh ;品牌和设计师在潮流和高级时装领域的号召力和话题度体量也在多年中有了足够证明。

SACAI 设计师 Chitose Abe

另一方面,从现实层面考虑,Chitose Abe 和她的品牌 SACAI 也是与 LVMH 集团密切合作多次的对象,从私交的可能性来看,Chitose Abe 也极有可能成为未来 LVMH 集团麾下的一员。 

SACAI MEN SS 2022

不过,Chitose Abe 如今的工作量并不小:她本人需要负责 SACAI 男女装一年多个系列的呈现,同时还涉足 Jean Paul Gaultier 等多个品牌的长期固定合作或是联名项目。如果同时加盟 Louis Vuitton Men 对她本来来说工作量的压力确实不小。

Jean Paul Gaultier Couture 2021

by Chitose Abe

刚刚与 Bottega Veneta 分道扬镳的 Daniel Lee 在早前也有传闻与 LVMH 集团将有合作,甚至有消息说他将接任 Louis Vuitton 女装创意总监一职。虽然当时看这种可能性不大,但是如今 Virgil Abloh 离世,Daniel Lee 加盟 Louis Vuitton Men 仿佛变成了一种可能。

Daniel Lee 是过去3年时尚圈的一颗新星,如果说 Virgil Abloh 的意义在于用街头时尚的视角挑战了传统高级时装,那么 Daniel Lee 的成功在于 “反向操作” ,在街头与时装融合之后重新定义 Hype 的可能,两者都是非常懂得运营和制造话题的设计师,这一点也是 LVHM 欣赏的。

Daniel Lee

然而,Daniel Lee 在街头潮流的影响力以及对于男装把控能力依旧存疑,从他打造的 New Bottega 来看,他亦很难真正融入 LVMH 整个潮流化的体系,加之外界传闻 Daniel Lee 性格上的问题,要成为 Louis Vuitton Men 的创意总监可能性大概只有20%。

Bottega Veneta Salon 03

by Daniel Lee

Jacquemus 的创始人 Simon-Porte Jacquemus 成为 Louis Vuitton Men 总监可能也有理有据。首先,他是多位候选人中相对来说工作压力比较轻、比较闲的一位,自己的品牌虽然有男女装多个系列,但是时常也是合并发布,也非常少有联名。

Simon Porte Jacquemus

其次,Simon Porte Jacquemus 也是一位设计实力和品牌运作能力有目共睹的设计师,Jacquemus 从成立到大红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设计师本人非常懂得社交和社交媒体的玩法,他本人也是有社交光环的一位,这对于 LVMH 集团的需求来说太至关重要了。

Jacquemus Men Fall 2021

另外,Simon Porte Jacquemus 也是集团非常喜欢的一位设计师。早前在 Phoebe Philo 离开 Old Celine 之时,就有传闻 Jacquemus 将成为品牌的新一任总监。当时的 Jacquemus 或许不能成为 Hedi Slimane 的竞争者,但如今在自己品牌历练多年的 Jacquemus 或许可以胜出。唯一会有一些不妥的可能也是 Jacquemus 在潮流男装方面的经验和受众辐射,他的个人品牌一直是女装更为出色,男装是之后发展的产物。不过,参考 LVMH 过往任用 Kim Jones 、Hedi Slimane 和 Jonathan Anderson 的经验,或许设计师本人的魅力才更重要。

Simon Porte Jacquemus 亦出现在著名合照中

Riccardo Tisci 在 Givenchy 十年造就了很诸多经典系列和爆款单品,甚至是高级时装街头化的引路人,但他在 Burberry 就过得并不怎样了。Daniel Lee 离开 Bottega Veneta 的时候就有消息称他将接替 Riccardo Tisci,也是一连串的人事变动让人猜测 Riccardo Tisci 是不是有可能接任 Virgil Abloh?

Riccardo Tisci 登上 DAZED Korea

其实这种可能性不小。LVMH 与 Riccardo Tisci 的情分是重要的一方面,善于平衡高级时装和街头潮流也是 Tisci 曾经的优势,尽管如今 Tisci 可能并不是潮流影响力最强的一位明星设计师,但他也不失为一个保守的选择。

Burberry

也有人说 Riccardo Tisci 并不太适合 Louis Vuitton。但如今所谓的 Louis Vuitton Men 的风格也是 Kim Jones 和 Virgil Abloh 在新时代审美下变革的成果,经验丰富的 Tisci 想要延续或者重塑 Louis Vuitton Men 的风格想必都不应该是难事,只看品牌对他是否足够信任和支持了。参见 Hedi Slimane,Tisci 二进宫也不是没可能。

Givenchy by Riccardo Tisci

对于很多潮流粉丝来说,或许 NIGO 和 MMW 在各方面才是更符合期待的选择。NIGO 和 MMW 如今一个在 Kenzo 一个在 Givenchy,同属 LVMH 集团虽然看起来要调配或者兼职都不难,但是 Givenchy 才刚开始步入正规,Kenzo 也刚刚与 NIGO 合作,这个时间点做出变动显得有些勉强,更会制造一连串的连锁动荡。此外,两位设计师都还有自己的个人品牌在运作,更是潮流圈跨界红人,Louis Vuitton Men 方面恐怕也不会想要一位过于身兼多职的设计师,所以这两位出任或是兼职 Virgil Abloh 职位的可能性并不大。

同理,在 CELINE 的 Hedi Slimane 要被调任去 Louis Vuitton 亦是一个连锁大工程。

NIGO

Matthew M Williams

Kim Jones 是改变 LVMH 集团整个发展和格局的关键人物,也是 Virgil Abloh 进入 Louis Vuitton Men 的铺路人。在 DIOR HOMME 展现了自己出色的能力之后被集团安放在 FENDI 女装,这个时间点将 Kim Jones 调回 Louis Vuitton Men 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不论从各方面来看,Kim Jones 在男装潮流中影响力可以和 Virgil Abloh 匹敌,格局亦是超前。

只是如果 DIOR HOMME 又需要一位新总监的话就是另一个难题了。

Kim Jones 登上 WSJ 封面

早前因为 Nicolas Ghesquiere 清空社交媒体也引发外界猜测他是不是将卸任 Louis Vuitton 女装总监职位?毕竟他在这个职位也已经有多年,近年来也多次传出合作结束的消息。

如今遇上 Virgil Abloh 因病骤然去世,或许 Louis Vuitton 的男女装创意总监或者 LVMH 集团内部将同时迎来一次超级大换血。

Louis Vuitton Spring 2022

社交媒体上还有一些其他可能性并不是很强的小众呼声:比如让 Virgil Abloh 在 DONDA 的友人 A-Cold-Wall 创始人 Samuel Ross 接任。或者是让已经在 LOEWE  多年表现出色的 Jonathan Anderson “晋升” 到 Louis Vuitton……

或许 Louis Vuitton 已经物色了一位众人意想不到的人物作为 Abloh 的继承者,相信品牌方面应该早已未雨绸缪,只是等待合适的时间点宣布罢了。回想当年 Virgil Abloh 入主 Louis Vuitton Men 之时,LVMH 集团也为此大动干戈调整了 Kim Jones 和 Kris van Assche 的工作,可想而知这一职位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一次会不会带来次迎来集团内部的大调整亦是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