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恐袭抗议没在怕 还原给你CCTV外的伦敦时装周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伦敦时装周第一天,伦敦地铁发生恐怖袭击;Burberry秀场外吴亦凡闪耀着巨星风范走下汽车,与此同时,在一旁进行“皮草抗议”示威的环保人士激烈的破口大骂……伦敦时装周还好吗?编辑@YumengCheung[微博]

在痛失Paul Smith和Vivienne Westwood“两员大将”坐镇后,伦敦时装周好不容易在这个9月迎来了Ports 1961、Emporio  Armani以及Tommy Hilfiger三个“带量星咖”。却在时装周开幕的第一天就听了个响儿,然而这一声响可不是欢庆的烟花,而是恐怖袭击的炸弹。

[要不要坐地铁,这是一个问题……]

伦敦当地时间9月15日早上8:20分,正当上班族们在“早高峰”地铁上穿梭时,Parsons Green地铁站内列车上发生炸弹爆炸,造成29人受伤,据说那枚炸弹没有完全引爆,倘若不是出了点小问题,恐怕整个地铁站就要废了。

伦敦当地的朋友第一时间提醒我当天不要坐地铁,紧接着国内的亲朋好友开始询问状况。说实在的,当时心里有点犯怵,不为别的,只为不能坐地铁赶秀而发愁,毕竟地铁是最高效的赶秀法宝。然后开始陷入沉思,坐还是不坐地铁,这是一个问题。

环顾大街上,男女老少井然有序,各个地铁口依旧人来人往,再看眼发生爆炸的位置,安慰自己说虽然没出中心区域,但毕竟还是有些偏,干脆听天由命继续坐地铁,大不了机灵点,时刻环顾四周,发觉有蹊跷撒腿跑好了。

就这样,整个伦敦时装周依旧和以往一样,按部就班的乘坐地铁出行赶秀。国内的亲朋好友为我捏把汗,这时我才真正切身处地的体会了一把新闻中的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差异。

[连二战都能Keep Calm and Carry On的英国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

曾几何时,我在国内新闻中只要一看到伦敦发生不测,马上会联系生活在那里的朋友,担心他们的安危。得到的答案总是一切都好,但自己仍旧不放心,仿佛有种皇上不急急死太监的局促感。

然而这一次处境对调,我站在了事发中心,感受到了主观的焦急感与客观的淡定感是如何相互影响。当你作为观者看到新闻现场报道时,会因视觉冲击而涂加主观臆想。然而客观事实也许并非如此严重。

以这次恐袭为例,事件发生后,只封闭了部分地铁站点,大部分地铁依旧正常运行,受伤的29人惊魂未定,心有余悸。然而街上的其他人仍旧井然有序的生活,大家不会过多谈起早上的爆炸,顶多会说今天的地上交通格外拥挤。

在这种氛围下,你很快便会忘却恐怖袭击的发生,虽然大街上出现了很多疾驰而过的警车,但并没有打破人们日常的生活。

和伦敦当地的朋友一起讨论这个有趣的现象,大家会笑称英国人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二战时在纳粹占领英国的危急关头,还能够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冷静 继续前行);伦敦被轰炸过后送牛奶的小哥和邮递员大叔依旧第二天按部就班自己的工作,如此看来,小小恐袭确实也不算什么大事。

[伦敦地铁为何不设安检]

也许你会问,那伦敦地铁为何不像我们一样增加安检这个环节?面临的问题有以下几个①伦敦地铁基本属于自助服务,如果要加入安检环节,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②想让英国人因为坐个地铁就乖乖开包让你检查?哼哼o( ̄ヘ ̄o#)想得美。所以……就没有然后了。

不过,自从英国境内开始有恐怖主义威胁后,各大火车站、大街上都会有全副武装的警察巡逻,安全警戒级别一直很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地铁恐袭并未对伦敦时装周带来多大影响,而另一波声势浩大的示威却着实成了本次伦敦时装周的主角。虽然环保主义者总会在时装周期间“搞事情”,但这次在伦敦的示威活动采取了“贴热点”的“游击战”打法。哪里有大秀,哪里最热闹,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本次在Burberry、Versus大秀举办地以及伦敦时装周主会场都出现了大批“反皮草”卫士的身影。他们举着标语,见谁”骂”谁,指着鼻子对你大喊“Shame on YOU”(为你感到羞耻),场面极其壮观。当然,各场秀并未受到任何影响,毕竟他们的游行是合法的,只游行,不捣乱。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通过这些“永远愤怒”的环保卫士多年努力,现在包括Yoox、Net-a-Porter以及Selfridges在内的多家商家都已停止销售皮草制品。很多品牌也纷纷转向寻找人工皮草等替代材料的研究。

[要说设计还得看伦敦]

纽约重商业、米兰重工艺、巴黎重传统……要看设计还得看伦敦时装周。伦敦时装周永远是最佳设计的摇篮。在这里总有令人惊喜的巧思和设计。

Anya Hindmarch把视角聚焦在上世纪70年代的郊区生活,熟悉的靠垫和外卖打包盒都被设计师拿来做成包包;曾经英国乡村家家都用的立体壁纸被设计师用新型材料演绎装饰在服装上。而喵星人印花不知又要迷倒多少猫奴。

  时尚界才华横溢的Christopher Kane同名品牌秀吸引到了“时尚女魔头”Anna Wintour的莅临,本次搬到著名的Tate Modern美术馆中办大秀的他,用极富创意的设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繁复的镂空拼接剪裁、高跟鞋上的海绵装饰、以及奢华版洞洞鞋的逆袭等设计不无叫人拍手称赞。

圣马丁的骄傲“印花女王”Mary Katrantzou将儿时的记忆做成了华美的服装,乐高、卡通、波点、花卉在她的手中变幻莫测,编制成了一个个回忆杀的梦。

作为Loewe的创意总监,JW Anderson同名品牌的关注度也水涨船高。为对抗现代社会的复杂现象,JW Anderson着力刻画大众对清晰简洁及专注的追求。

[OUT OF RUNWAY 秀场之外]

有人说时装周秀场太无聊,统一的身高、统一的身材、统一的表情……越来越多追求个性化的群体不再为大众化的审美买单。他们渴望独特、渴望展现自我、渴望尽情去high。

时装周期间秀场外的精彩不断上演,然而仅仅靠街拍留下的一张张瞬间定格如何让潮人们饱满的热情得以尽情绽放?

在伦敦生活的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将把美好的伦敦全面介绍给国人作为己任,他们架起了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他们给自己取名为“Made in LONDON伦敦制造”,把自己在这里生活的所情所感,传递给更多同胞。

作为伦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聚焦秀场外的精彩,在伦敦时装周主会场外用伞搭建起一条属于普通人的T台,只要你愿意秀出自己的时尚态度,这个舞台你就是主角。

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时尚爱好者,就在这条属于普通人的T台上走出了自己的风格,留下了独一无二的印记。

重要的不是“猫步”是否笔直,表情是否到位,而是因时装周汇集在伦敦的人们是否可以自得其所,玩的尽兴。也许,这就是时装周最大的魅力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