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山寨“马云”代言服装店引争议 下沉市场催生山寨需求

蓝鲸财经

关注

原标题:“马云”代言“化腾”淘宝店,下沉市场催生山寨需求

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作者:四月候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代言人神似马云,但该天猫店铺的名字却是化腾传奇旗舰店。由于知名度较低,此类网红变现模式也较为有限,除了商演外,大多山寨名人的变现模式仍以广告代言、电商为主。

看了上述图片你可能会产生质疑,马云什么时候开始为服装网店代言了?欲知详情且看下文。

涉嫌侵犯肖像权

山寨马云代言服装店引争议

今日蓝鲸发现一位长相神似马云的人出现在天猫一家店铺的主页,模特身着不同外套似乎为店铺的代言人,商品详情页中另写道马总力荐,助力双十一等字眼。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代言人神似马云,但该天猫店铺的名字却是化腾传奇旗舰店。

见此情形不少网友感叹:“这人太像马云了……。”由于模特神似马云,因此这一波代言为店铺吸引了不少流量,评论区有留言求购同款,更有人扬言要团购100套。

然而没过多久该店铺上有关这位模特的信息已全部撤下。

今日中午店家对此事发出声明:商品模特仅是相似马云老师,并没有冒充马云老师或者侵犯马云老师肖像权。本店有关马云老师形象的模特图和商品已被淘宝那边全部下架,不能正常售卖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本店接受淘宝处罚,造成意外影响是本店考虑不周。

最后店铺再次强调,该模特仅仅是帮忙代言的网红,并非马云本人。

看到相关产品被撤下不少网友发出质疑:“仅仅是长得像并非用马云名字进行宣传,为何会违规?处罚的依据又是什么?

对此相关律师表示,山寨名人是否侵犯肖像权应当区分讨论,如果仿冒者本身和名人长得并不像,为牟利目的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假冒名人,恶意“人为再现”名人形象,就可能涉嫌侵犯名人的肖像权;如果仿冒者本身和名人长相酷肖,则不构成对名人肖像权的侵犯。

但主要注意的是,山寨名人在行使自身权利时应以不引人误解为限。以上述店铺代言人“马总”为例,如果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误以为广告代言人是马云本人,相关公众产生了误解,那么就侵害到了马云的权利。因此商家在请代言人做宣传时应该以诚实信用为原则,尽到告知义务,注明代言人并非马云本人。

店铺老板:

代言是朋友帮忙没收一分钱

敬佩马化腾,所以用来做店名

虽然代言人为山寨马云,但经过这一次风波后,该店铺粉丝数获得了一定提升,收获了一波不小的流量。

蓝鲸通过查询发现,店铺老板所请的模特是一位在抖音拥有223万粉丝的网红,ID为JV马总,与上述代言中的宣传语相呼应。该网红平均每条视频的点赞量超过2万,最高一条视频点赞近200万。除了抖音外,此人在快手上也拥有超过60万的粉丝,在众多马云模仿者中该网红的影响力相对较大。

蓝鲸联系到网店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不愿具名),询问了代言人的相关事宜。

对方表示:这位神似马云的模特实际是自己的一个网红朋友,在抖音上也有200多万粉丝,对方帮忙店铺做代言并没有收取费用。后来淘宝平台方面联系过来称,最好不要用这些图片,并希望全部下架。平台方面也说道马云老师是公众人物,用此类图片日后会惹上不必要的官司不利于店铺的发展。

对方向蓝鲸坦言,这家化腾传奇旗舰店只是比较小的一家店铺,并不承担主要的营收压力。在2017年公司将近倒闭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来追债,因为担心公司破产所以用一个员工名字开了一个店,以此作为最后翻身的本钱。目前公司还有38人,之前是50人。

当被问到为什店铺取名为化腾传奇旗舰店时,网店老板称:“在我心中化腾本来就是个传奇,我比较敬佩他,所以注册的化腾传奇。”

迎合下沉用户娱乐需求

山寨名人商业价值凸显

事实上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模仿马云的人不在少数。单就搜索马云二字便可得出上百条相关账号,但在众多模仿者中真正能实现变现的仍在少数。

除了这位“JV马总”外,抖音上模仿马云的“小马哥”粉丝数高达132万,前两年红极一时的小马云范小勤也在快手设有账号,并拥有138万粉丝。

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山寨名人出现在的大众的视野中。例如模仿赵本山的叫赵本水,模仿周杰伦的叫雍杰伦,模仿周华健的叫孟华健,模仿费玉清的叫费包包……

此类山寨名人头顶明星光环,借助社交媒体迅速走红后,商业价值逐渐凸显。为了日后的模仿演艺事业,一些山寨名人会选择选择签约经纪公司。

山寨名人作为山寨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其本身并无商业价值,但经纪公司可通过包装山寨名人来吸引消费者,由此创造商业价值。在四五线城市,一线名人遥不可及,因此山寨名人们有着大把的市场,这也是一些小型经纪公司签约山寨名人的原因。

对山寨名人而言,影响力与商业价值成正比,流量越大收益自然越多。然而并非所有山寨明星均有经纪公司签约,以“JV马总、小马哥”等人为代表的更多模仿者是以个体的形式活跃于各大社交媒体。

由于知名度较低,此类网红变现模式也较为有限,除了商演外,大多山寨名人的变现模式仍以广告代言、电商为主。

有业内人士对表示,山寨名人的出现满足了下沉用户的娱乐需求,从效益上看,低成本的出场费、代言费却能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品牌而言也不失为一次成功的宣传。然而山寨也需注意尺度边界,单纯模仿并无大过,但若直接以名人的名义进行商业活动或将有侵权之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