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80%男士“被迫遵循男子气概” 时尚圈中性化要派上用场了

新浪时尚

关注

来源:新浪时尚综合

编辑:Yalta

对于男性来说,盲目的个人英雄主义、或者一味地强壮硬朗依然是用来标榜男性视觉价值的标杆吗?显然这是一个反问句。越来越多的时装品牌在设计中让泾渭分明的性别界限愈发模糊、而更多品牌美妆产品线也开始愈发关注男性美妆需求。

当我们不断讨论审美多样性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更加多元的文化认同正在靠近。近日,意大利男装时尚品牌杰尼亚(Ermenegildo Zegna)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71%的男性认为,在过去10年里,与男子气概相关的期望值发生了变化

11月19日,有品牌委托资讯机构的调研结果《“何谓当代男士”报告》,经伦敦、纽约、洛杉矶、北京和上海五座城市调研产生。结果显示,全球80%的受访男士表示他们无法坦率地表达自己,52%的受访男士仍旧因“被迫遵循男子气概”而感到压力,中国这一数字则达到了62% 。

在中国,62%的受访者表示“会积极讨论男性特质”,而这一比例在英国只有25%,在美国仅为28%。但是在工作环境下,全球超过一半的男性受访者表示自己得强撑阳刚一面,这一比例在中国男性受访者中高达89%。此外,中国有61%的男性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女性工资比他们高”,而这一比例在英国和美国男性受访者中只有45%和49%。

男性特质关乎思想状态,而非既定规则。当代男士能直面内心的软弱与力量,大胆说出自己的认知,即使与传统观念相悖也无所畏惧。

而往往意识形态的打破首先来源于少数群体,他们通过对审美价值的重新定义来勇敢告诉传统与权威,大众对于“娘”的定义过于偏颇,而受众对于“娘”认知也过于细思极恐。一直到近年来,诸多时装品牌在设计中愈发模糊了性别的界限,也开始出现更多为男性设计的美容产品、化妆品等。

今年年初2019秋冬米兰时装周 Gucci 秀场,我们在秀场不仅看到了蕾丝,也发现品牌在追求时装秀整体妆容效果时,并没有将男模置身事外。

Thom Browne堂而皇之地在男装用上女装的曲线廓形,有趣又不失合理的交换男女不同性别之间的美。

时装世界里性别界面的模糊,男女对立性别之间的友好另一方面也可以从男装秀场雨来越频繁地出现女模看出端倪。

复古时髦的西装革履、还有腰间层层叠叠的皮带已经把工装风,2019米兰男装周的Prada秀场就不再仅仅只有男模,刘雯、贺聪等知名女模也出现在秀场和男模演绎同样的时装母题。

又或者是海盗爷掌管下的Maison Margiela,更是在2018年巴黎男装秀场直接援用吊带、尖头高跟鞋等等女性单品、元素。

而这一切并非只是纸上谈兵。就在去年,美国奢侈百货公司 Saks Fifth Avenue 时尚总监 Roopal Patel 评论道:“在过去五年里,男装业务经历了爆炸式增长。我们也正在引进更多新的男装品牌,例如法国男装品牌 Ami 和纽约街头品牌 Off-White。”她强调:“男装正越来越休闲和贴近生活。男士们需要工作日、周末和运动都能穿着的服装。”

此外,AJ风靡、男性化妆潮等等趋势都显示日益速增的男性消费需求,随着消费升级,“他经济”也突显巨大市场活力。

除时装秀场以外,今年年初,一条有关男人化妆的新闻引发网友们的讨论。据报道,韩国男性化妆已是普遍现象,男士彩妆扎堆上市,销售额也随之暴涨。参与讨论的网友明显划分成两方阵营:支持男性化妆的人认为“谁都有追求美的权利”“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反对男性化妆的人则表示“我只希望中国男同胞干净整洁就行!化妆就别了吧!”

巧合的是,这条新闻热度未退之时,昨日,法国知名奢侈品牌CHANEL就正式公布了全新男士彩妆系列预售的消息,并率先呈献了三款明星单品。

其实,男士对彩妆需求增长的现象,不止出现在韩国。我国男性对外在美的追求虽然不及韩国那样夸张,但也是潮流趋势。去年8月,淘宝新势力周发布的《18-35岁男士潮流消费报告》显示,我国男士“爱美”指数增长趋势显著。男士彩妆需求高涨,数量达90万的男生会使用眉笔来整理自己的面容,在2018年给自己买防晒霜的男生数量较2017年翻了8倍,而最受男生欢迎的彩妆单品前三名是男士BB霜、眉笔、唇膏。

在市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不止CHANEL一家,也有其他品牌已经开始将触角伸向了男士彩妆领域。近期,纪梵希就在品牌英、美、意大利等多国官网上悄然上线了一组男女通用的彩妆系列产品。该系列包含了底妆棒、定型眉笔、遮瑕笔等。

日本彩妆巨头POLA ORBIS也推出了男士彩妆品牌FIVEISM×THREE,这个系列不仅包括了粉底棒、润唇膏等基本款,甚至还囊括了眼妆、唇妆、甲油等产品。品牌方表示,产品质地轻薄,专门为男士油性皮肤打造。每件单品从包装到品牌广告设计都在走工业感十足的“直男”路线,底妆产品也都采用棒状的设计,让男士们使用起来更得心应手。

在美妆领域,男性的身影也从未缺席。这份美丽产业的背后,很多顶级化妆师都是男生。而近两年,找流量男明星做彩妆品牌的代言也是趋势。去年年初,兰蔻正式宣布王俊凯成为兰蔻彩妆与香水大使。王俊凯配合网络高频次宣传,并进行了密集的门店推广,直接带动了销量,品牌主推的持妆粉底液、菁纯玫瑰唇膏等产品成为畅销款。

在兰蔻签下王俊凯两个月后,欧莱雅宣布王源担任品牌形象大使。王源还获邀走进了欧莱雅的实验室,实地体验产品研发。

2018年10月,纪梵希宣布易烊千玺成为品牌中国区首位彩妆代言人。在描述这位新的代言人时,纪梵希用了“不羁”和“出色”这两个词,前者与品牌个性前卫的设计理念吻合,后者则是品牌追求极致的匠心态度。

除此以外,陈坤成功拿下雅诗兰黛亚太区代言人身份;蔡徐坤成为欧莱雅品牌挚友;邓伦担任MAKE UP FOR EVER中国区代言人;朱正廷成为完美日记首位唇妆代言人;杨洋牵手法国娇兰,作为品牌代言人,打造的“杨洋色口红”(娇兰344号)一度成为网络爆款。不难预见,随着男士彩妆产品线的出现,未来“带货”能力强的男明星或将越来越受到彩妆品牌的青睐和重视。

加载中...